2006-09-01 11:20:52阿春

我愛舒淇

我記得那時,舒淇在【飛一般的愛情小說】里當個女警,穿著女警制服,很高佻。如伊所愿,她正開始把當初除下的衣服,一件一件穿回來了。她的普通話口音把廣東調子糊得凝凝稠稠的。也許有人說這是缺陷,卻使她的厚唇更自然,更漂亮,立于人前。我喜歡有部叫【人細鬼大】的電影,舒淇飾演一個當有錢中年男人情婦的高中生,校裙很短很短,短到大腿之上了……嗯咳……那時我正值滿臉青春痘的少年期,不會太受矚目,甚至,到處惹人嫌惹人厭……

我知道她從影之初,脫得一件不剩,靠著拍色情電影、寫真成名。之后,她接拍了爾冬升的【色情男女】才真正出頭了!【色情男女】讓她演出一個重物質懷夢的艷星(以她自己為樣式吧),也為她贏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殊榮。她的色情電影,我到了成年以后,也不想找來一瞧,因為,那并非舒淇光榮之作!

倒是【色情男女】,我今年初,滿22歲后,才看了這片子……故事說的是一個藝術導演為了飯碗,淪落到拍小電影謀生。在這件看起來要不得,惹人口舌的差事中,原來攝影師一樣要講究燈光調度、演員一樣要培養情緒投入感情、制作人一樣要跟電影公司為了劇組所有人的福利周旋到底……

去年底,金馬獎在頒的時候,我剛好在嬤嬤檔逗留。看著當初那個廣東話不流利的姐姐,終于用她熟悉的語言,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向頒給她“最佳女主角”的人們致謝詞。真的真的好感動。

她哭了!并不像【最好的時光】里──冰冷無奈,也不像【見鬼2】里的恐慌緊繃……光環圍繞,掌聲那么誠摯熱烈都是為她而來。她在淚光里,溫熱,璀璨。

后來,我參加全國大專文學獎,第一次參賽,即得了個佳作。上臺那刻,感受眾人的目光,燈光明亮,掌聲悅耳。我想像自己得最佳新人獎和最佳男配角,像我愛慕的舒淇姐姐,第一次踏上金像獎舞臺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