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18:56:24阿春

沒有名字的邊境地帶

我認真地在想,該要怎樣告訴你這回的故事呢?這不是個簡單的故事,這是一個由“背叛”開始的故事。我想你應該會問什么是“背叛”?抱歉,我也無法解釋清楚,也或許是我曾經經歷但不想記得,于是選擇遺忘了。

我其實要說的是韓國電影【台風】。追溯電影中“背叛”的源頭,是一個育有兩姐弟的四人家庭從北韓(朝鮮)逃逸出來,欲往南韓(韓國)尋求政治避難。可是臨近南韓邊界的時候,一整巴士的平民卻被韓軍攔截,韓軍拒絕提供援助,強硬要把這群人遣回北韓。頓時情急,平民和持械軍人起了沖突,殘弱百姓四處逃命,軍人開槍掃射。那對姐弟的父母,混亂中遭槍擊死亡。

姐弟倆成功避開了軍兵的搜尋,從此相依求生。他們虛弱彳亍在蠻荒漫雪險峻的山林里,姐姐為獲取弟弟的食物甚至被山野莽夫凌辱。這段經歷使仇恨深深鉆進弟弟的靈魂骨髓。姐弟后來在一場意外中失散了。姐姐輾轉流往俄羅斯,弟弟變成兇惡殘酷的海盜。

這個海盜長大成人后只有一個生存目標,就是毀滅那個當初背叛他的國度。

想起漫畫【怪物】里的一段故事情節。那是,一對雙胞胎兄妹,遠離東德后,抵達西德前的事。

漫畫家如此旁白:“那孩子在捷克邊境附近徘徊,已經陷入垂死狀態……”

妹妹燥裂的嘴唇吐出微弱的話語:“哥哥……好冷喔……我已經走不動了……我肚子好餓……”妹妹終于倒下去了。“哥哥……我們會死嗎……”,妹妹繼續飄渺地要求:“哥哥……叫……名字……叫我的……名字……”。

這個哥哥竟然冷靜得近乎毫無憐憫情感地說:“我們……沒有名字。”

這段故事的時間背景是在1990年柏林圍墻倒塌,德國統一之前。

無論,是南韓北韓,還是東德西德,其實都是衍生自同一塊母地,分割成兩半的手足──執政者的作為。至于基層的人民呢?當他們開始覓尋自由,下場是只能徘徊而后坍倒在荒涼廢棄沒有名字的邊境地帶。

上一篇:龐然奔躍的躁郁哀傷

下一篇:我愛舒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