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09:38:16.一抹。浮雲.

第73篇.「曾」經.



「曾」經 ...

現在,只能悄悄經過,只能偷偷想念,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流連忘返,只能回憶。




.photo by 北海道.海洋尼克斯.




好幾次夢見那相同的敞景,熟悉的處所,熟識的面孔...
醒來,發現 只是 夢 而已。

每每似不經意的經過那一條街,心中總泛起微微的酸澀與些許的漣漪...
眼角總忍不住望著那座已叫「曾經」的房子,與這條街坊與熟識的老鄰居們...
總想在這一片刻中,可以稍作些停留。

也許還拾回些怎麼,也許還能留住些怎麼...
卻發現,只不過是再次的與過去的回憶相遇,再次的與過去的記憶重疊罷了。
且心中又不免泛起更多遺憾與徒增感傷。

幾經風雨,那條路上,景物依舊,可人事已非。

逃離的逃離,過往的過往,逝者已矣,來者卻已不可追。

這條路的風景,怎麼有這麼多的風霜,怎麼有這麼多的感傷...
.photo by 那座銀行&街景..



短短的路,有屬於我太多太多記憶...

有一所幼稚園『音樂教室』,也早已拆除,改建成停車場。
我畢業了,它也”畢業”了....

有我最愛的小吃,三家30年老字號冰果室的各式冰品(紅豆牛奶冰)、粉圓豆花、烤玉蜀黍、雞蛋糕、鹽酥雞、鴨肉麵線,還有一家前總統 蔣經國先生曾親臨的『阿世肉羹』、.....琳瑯滿目的選擇,總是適時的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有座銀行,裡面是我幼小的兒童樂園,夏天有免費的冷氣,冬天是溫暖的城堡。

有我一同成長的鄰居,而如今,老了,病了,敗了,大了,嫁了,沉寂了,落寞了,
過逝了,消聲匿跡了,北上發展了,遠走他鄉了,避走他方了,客死異鄉了....,
都有...

有條巷道,就佇立我「曾」經的家-那棟房子旁,它卻是這條路上小孩的遊樂場,時而看見與聽到嬉戲與追逐與跑跳的身影與聲音。

還有一棟,與我父親相同年齡的房子。
現在,每當聽起姑姑們”思想起”的塵封往事,只是更添感傷...
一幕幕的畫面,好似黑白電影,從我的耳中,眼中,腦海中,呼嘯而過。
姑姑說:『憶起”阿祖”當年唐山過台灣,及便胼手胝足的打拚,辛勞勤奮的甘苦,及如何有一棟房子的艱辛與刻苦耐勞的過程與點滴...
還有曾祖父曾經在這處所,教導的事蹟與慈愛的痕跡...
還有祖母雖健康狀況不好,卻仍扛起所有,在那樣的年代,先生不能依靠,因他總喜愛風花雪月,消遙自在,卻無識自己的擔當與責任。

我與祖母只有三年的緣份而已,她再我三歲時因心臟疾病與積勞成疾而往生了。

.photo by 那座『曾經』..



如今,幾年光景,XX路-它,風光不在了,
我的鄰居們 也風光不在了,
我們家 也風光不在了....
幾次經過,這條路變得陰暗,荒涼,慘澹...

我想,若沒有那所銀行與幾處攤販的支撐與愛戴,
我想,只是更黯然失色與黯淡。


.photo by 那座『曾經』..




未完,待續...



而如今,「曾」經真的只是曾經了!!

而,「曾經」,有一戶姓「曾」的人家住在那裡,繁衍生根到第五代,後因「不明原因」遷戶了.....

一切的一切,如今,只待成追憶了。



(如果你要離去,別再回頭,別再回頭,別再回頭 看我...李宗盛.如果你要離去.一詞)





因為...回頭,也 沒有用。


文字by 一抹浮雲.創作.於2006.12.21.初創,於2007.02.12.修改..
(尊重版權.僅除第一張圖片不是本人拍攝.其他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