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23:09:03石牧民

福佬語.第18日:媠(suí)、䆀(bái)

(福佬語)

今仔日ka一本真佮意个囡仔冊閣提出來看。彼本冊號做《Grandfather’s Journey》,作者是Allen Say。我佇捷運面頂勻勻仔ka看,斟酌(tsim-tsiokka看。我敢若有瞭解家己是án-ná會因為這本冊遐爾仔感動。明仔載(bîn-á-tsài)來ka寫起來。

 

(北京語)

今天將一本很喜歡的童書再拿來讀。那本書叫《Grandfather’sJourney》,作者是Allen Say。我在捷運上慢慢地看,仔細地看。我彷彿瞭解自己何以會因為這本書而如此感動。明天將它寫下來。

 

 

今仔日个兩字:媠(suí)、䆀(bái,多謝魏老師予我想著介紹這兩字。

 

台羅拼音:suí

 

漂亮、美麗,如:

媠某(suí-bóo)→嬌妻

媠噹噹(suí-tang-tang)→非常漂亮

愛媠毋驚流鼻水(ái-suí m-kiannlâu-phīnn-tsuí)→為了愛美不計代價

 

鮮艷、豔麗,如:

媠色(suí-sik)→豔麗的顏色

 

高明、精彩、令人激賞,如:

媠氣(suí-khuì)→完美、精彩,亦可作「媠喟」,讀音相同

 

 

  台羅拼音:bái

 

醜陋,如:

生做誠䆀(senn-tsó-tsiânn-bái)→長得很醜

䆀才(bái-tsâi)→難看,例:坐kah真䆀才(tsē-kah tsin-bái-tsâi)→坐姿很難看

 

惡劣,如:

心情䆀(sim-tsîng-bái)→心情惡劣,或作「khi-mo䆀」(混用日語気持ち」(kimochi)之漢字部分「気持」,台羅拼音寫作「khi-mo」)

䆀猴(bái-kâu)→難以應付的人,例:䆀gâu欠數(bái-kâu gâu-khiàm-siàu)→字面:難纏的客人愛賒賬,衍義:難以應付的人總有難纏的花樣

 

粗糙,如:

䆀路貨(bái-lōo-huè)→粗製濫造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