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23:28:50石牧民

福佬語.第10日:捍、㧒,曁感想一篇

(福佬語)

卜十年前,我頭一屆㒸()白沙屯媽祖去北港進香。行到彰化埤頭鄉,我踦(khia)佇廟埕,身軀邊攏全人。佇彼个時噂(sī-tsūn),我假若(ka-na)一穵(uat)頭就洶洶(hiōng-hiông)看著阮已經過身个阿嬤。我穵頭群仔擺(kun-à-pái)攏相仝(siō-kāng),一个看著就隨時無去。不佫(m-koh),我假若看著阿嬤微微仔笑(bî-bî-a-tshiò);若親像佇加我講:我㒸聖母行,伊臻歡喜。

 

逐日blogging福佬話到今嘛已經十工(tsa̍p-kang),用阮阿嬤聽有个語言blogging時噂,我嘛感覺看著阿嬤微微仔笑。

 

(北京語)

約略十年前,我第一次隨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走到彰化埤頭鄉,我站在廟口廣場,周遭擠滿了人。就在那時,我彷彿一轉頭就猛然看見我已過世的祖母。我頻頻轉頭,仍是如此,方才瞥見,祖母轉瞬即逝。不過,我好似看見祖母微笑著;彷彿對我說:她很高興我跟著媽祖。

 

每天在部落格上寫福佬語網誌到現在十天了,每當用祖母聽得懂的福佬話寫網誌,我總感覺看見祖母的微笑。

 

 

今日个兩字:捍、

 

  台羅拼音:huānn  K.A.音標:fwā

 

扶、握持、把持,如:

捍咧(huānn-lē)→扶著

捍稠咧(huànn-tiâu-lē)→握持住

 

掌理、主理,如:

捍財產(huànn-tsâi-sán)→掌理家財

捍家(huànn-ke)→主持家庭

捍國家(huànn-kok-ka)→掌理國家、馬英九一點兒都不會做的事(引申義)

 

《禮記.祭法》:能捍(北京語讀作「汗」)大患,則祀之。

 

 

  台羅拼音:hiathet  K.A.音標:hiadhed

 

投擲、拋,如:

㧒球(hiat-kiû)→擲球

㧒來㧒去(hiat-lâi-hiat-khì)→拋來拋去

 

丟棄、拋棄,如:

㧒佇路邊(hiat-tī-lòo-pinn)→丟在路邊

捔(hiat-ka̍k)→丟棄

㧒捒(hiat-sak)→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