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11:53:06石牧民

正經的無聊事 之 地鐵大戰


為了看王建民奪勝投,
整個六月都在看棒球。
看啊看啊看好多好久,
久到能說得一口好球。


紐約市有兩支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的職業棒球隊。隸屬美國聯盟(American League)的紐約洋基隊(Yankees),以及隸屬國家聯盟(National League)的紐約大都會隊(Mets)。在1997年以前,美國職棒大連盟的賽制是兩個聯盟下的球隊在球季中各自對戰,最後再由兩聯盟的冠軍爭奪世界大賽(World Series)總冠軍。直到1997年開始有跨聯盟季賽為止,自大都會隊成軍的1962年開始,洋基隊與大都會隊即使同樣以紐約為根據地,卻是不曾正面交鋒的。

1997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為了刺激比賽精彩度以及進場看球的觀眾人數,開始了美國聯盟與國家聯盟之間的跨聯盟比賽,促成洋基與大都會捉對廝殺的戲碼。由於洋基隊球場和大都會隊球場碰巧都在紐約市大眾運輸命脈的地下鐵沿線,洋基對壘大都會的系列賽於是有的「地鐵大戰」(Subway Series)的暱稱。近年最經典的「地鐵大戰」,首推2000年洋基隊取得美國聯盟冠軍,大都會隊取得國家聯盟冠軍,兩隊在世界大賽爭奪總冠軍的系列賽。在那名符其實的「地鐵大戰」期間,紐約都會區運輸局(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MTA)甚至將通往洋基球場的綠色4號線列車漆成代表洋基隊的藍、白相間色彩,將通往大都會球場的紫色7號線列車漆成代表大都會隊的橘、藍兩色。2000年的地鐵大戰,洋基隊以4勝1負的戰績取勝。

但那是2009年6月28號以前。對於一個台灣人棒球迷而言,最經典的「地鐵大戰」出現在2009年6月28號。當天,王建民在大都會隊花旗球場(Citi Field)代表紐約洋基隊出賽主投,最終取得台灣舉國棒球迷引頸企盼,他在2009年球季的首勝。洋基隊守護神李維拉(Mariano Rivera)也在當天達成生涯500救援點的里程碑。王建民和洋基球迷暱稱為MO的李維拉聯手讓洋基隊在6月的地鐵大戰3連戰橫掃大都會隊。

以下是當天有趣的事一些:

其一.你虧我,我虧你

在美國看棒球,憑票進場以前必須先經過安檢。會有球場工作人員進行類似搜身的動作確定觀眾沒有攜帶違禁品。我戴著洋基隊球帽走向一位大都會隊球場負責安檢的老兄。他一看到我就將手臂搭在我的肩上,很關切地說:「你迷路了嗎?地鐵站在那邊!(The subway station is THAT way.)」我大笑,知道他在以一個大都會隊球迷的立場開玩笑地叫我滾蛋。所以我也抓住他的雙臂,故作深情地說:「等我們把你們剃光頭再說。(After we sweep you, after we sweep you. Man.)」換他大笑,一邊揉我的頭一邊說:「哈哈,你這個壞蛋!(You badass, you.)」

其二.你愛我,我愛你

「地鐵大戰」當中,兩隊球迷狹路相逢可說是分外眼紅。看台上洋基迷,大都會迷彼此較勁的吼叫聲此起彼落。每當有洋基迷大喊「洋基加油!」(Let’s GO, Yankees!)一旁的大都會迷就會一齊更大聲地回敬「洋基爛透!」(Yankees SUCK!)我和一起看球的哥大同學丹尼爾關心的是王建民的勝負,「洋基加油!」喊歸喊,倒還冷靜。這時候,丹尼爾突然發現了一個十足有趣的畫面如下:


㊣照片由丹尼爾慷慨提供

這一對有趣的情侶各自支持洋基隊和大都會隊。穿著背號7號球衣的男方顯然崇拜洋基隊1950、60年代左右開弓的靈魂人物Mickey Mantle。女方穿的大都會隊背號5號的球衣代表的則是大都會隊當家三壘手,俊俏的棒球王子David Wright。他們對周遭劍拔弩張的叫囂充耳不聞,兀自甜蜜地看球呢。

丹尼爾按下快門以後,意味深長地說道:「這種畫面出現在地鐵大戰還有可能,要是在波士頓紅襪隊(Boston Red Sox)的主場看紅襪對決洋基這種世仇大戰,絕對不可能…」

其三.你K我,沒關係

國家聯盟沒有投手指定打擊的DH制。也就是說,投手自己是要上場打擊的。這一場地鐵大戰在大都會隊主場比賽,所以採取國家聯盟的規則。所以我們很幸運地在9局上半看到洋基守護神李維拉罕見地上場打擊。



李維拉在上個半局才剛剛三振了大都會隊的一壘手Fernando Tatis。隨後在9局上半上場打擊時,洋基隊正攻佔滿壘。這一張照片就重要在,李維拉竟然在這一個打席被大都會隊的終結者,人稱K-Rod的Francisco Rodriguez保送!不但擠回一分,還獲得職業生涯的第一分打點!乖乖隆的咚,生涯500救援點,1打點這種紀錄還真是懸殊新奇得好笑。

其四.「1」就足夠

場邊評論員說,李維拉的生涯打點只有「1」算什麼!他還只靠「1」種球路就締造500救援點咧!

說得也沒錯。李維拉的必殺武器球就只是「卡特球」(cutter)。卡特球類似滑球(slider),進壘時會朝右打者的外角急速平移。雖然卡特球的平移幅度沒有滑球大,但是投球時握球、揮臂的動作幾乎和直球一樣。而且它比滑球快的球速也近似直球。所以李維拉可以憑卡特球和直球變幻莫測的混搭擾亂打者的擊球節奏而屢試不爽。評論員用一種「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口吻說道:「500救援點?把一種球路投成精就足夠了。」

其五.旁觀者清

王建民奪勝投!那就是大都會隊輸了。球賽結束以後,大批球迷紛紛往地鐵站移動準備回家。地鐵站階梯上密密麻麻地全是人。這時候,大都會隊球迷顯然是心有不干,於是大批大批的開始一齊喊叫:「洋基爛透!」(Yankees SUCK!)就在他們喊得忘情也忘我的時候,站在階梯盡頭維持秩序的一名警察先生冷冷地說道:

「洋基爛透!但是你們剛剛被爛透的洋基剃光頭了耶…」
(Your team just got swept by the team that sucks…)


以上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