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21:28:18石牧民

開到荼靡的情書 - 火樹銀花之後


7月4日,我在哈德遜河東岸觀看美國國慶煙火。
煙火施放的時間為期30分鐘。
煙火五光十色,不過就是夜空中點燃朵朵繁花,
說穿了,其實只是千篇一律。
當寂靜再來,不久長的繁華便留下空虛的餘味…


曼哈頓(Manhattan)是廁身海水與陸地之間的狹長岩島。西面隔哈德遜河(Hudson river)與紐澤西州(New Jersey)相望,東面與皇后區(Queens)、布魯克林區(Brooklyn)間隔的狹長水道,當地人稱作「東河」(East river)。哈德遜河以及東河固然都稱作「河」,其中流淌的實際上卻是海水。曼哈頓其實是緊鄰北美大陸的島嶼,然而周遭環繞的陸地令它彷彿與內陸無異。

作為全美,甚至舉世首屈一指的城市,四時節慶的繁華喧鬧總是以曼哈頓馬首是瞻。感恩節(Thanksgiving)、萬聖節(Halloween)的盛大遊行、新年前夕眾生匯聚時代廣場(Time Square)的倒數……,曼哈頓從來不會在歡騰中缺席。每年7月4日的美國國慶,曼哈頓夜空一向有盛大的國慶煙火錦簇。

今年的國慶煙火是十幾年來首次由東河移師到哈德遜河施放。哈德遜河東岸河畔的紐澤西居民所以擁有絕佳的視野。朋友在教會中認識的詩班指揮楊大哥就居住在哈德遜河畔。邀集了親朋好友一起等在河畔準備飽覽煙火的盛大。由於一起在大都會球場的地鐵大戰(Subway Series)為王建民’09年球季首勝加油的一面之緣,我很幸運地也在受邀之列。

紐澤西州的哈德遜河沿岸是連緜的公寓。楊大哥居住的公寓中庭正對國慶煙火預定施放的河面。入夜之前,中庭草地上已經有公寓住戶開始匯聚。人群當中除了白種人,更有拉丁裔、印度裔、日裔、韓裔,以及如我一般的華裔臉孔許多。公寓社區新穎,住戶也多半年輕。草坪上匯聚的攜家帶眷者,三代同堂者多有。最年輕的世代,多半襁褓。

漫天火樹銀花然後就爆炸開來。一時間,遠方是連番發射的炮響,空中是五光十色的喧譁;地面上,周圍是眾人的驚詫,或者歡呼。我在光芒、音量、生靈的過盛當中抬頭仰望。起初也目眩神迷,也喟嘆韶華盛極。不一會兒頸項乏了,空中反覆的絢爛乏了。煙花最終要熄滅,夜空最終要寂靜的預想教我空虛。

我注意到周遭的人們。有一個父親一邊摀住胸前嬰孩的耳,怕他受爆炸的巨響驚嚇;一邊在他的幼子耳邊低聲:「Nathan你看,現在是火花的瀑布。……,看,現在迸放成方塊;啊!又變成圓形。Nathan看,圓圈裡還有笑臉……」煙花死滅以後,絢爛讓給漆黑以後,他們還有緊貼著胸口的,父子的親膩。有一對戀人擁抱著。男人右手高舉的攝影機對準火花開放的夜空。但是他全然不留心取景的準確。他的左手將戀人環抱。附耳在他唇邊的女人靜靜聽他在漫天的喧囂裡為她歌唱。倆人的依偎教我的視野安靜下來,僅剩夜空裡光燦繁華無聲迸放,僅剩右手高舉的攝影機無人留心。僅剩擁抱教四下巨響無懈可擊的固若金湯。煙花死滅以後,絢爛讓給漆黑以後,他們還有攬在胸臆間,紮實的廝守。

煙花最終要熄滅,夜空最終要寂靜的預想,令我手掌、指間的空虛刺痛起來。原先安放張咪咪掌心的所在空虛著。原先扣住張咪咪素手的指間空虛著。煙花死滅以後,絢爛讓給漆黑以後,空虛僅剩的仍然只有空虛。所以刺痛起來。

我所以沒有等夜空當中的花火開到荼靡,就別過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