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06:21:24孤單巴蕾

特映券短評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片長:109分  上映日期:2010/03/05 

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兩名)、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六項提名。

影片相關資料:

影片年份:2009
出品國:USA
出品:Hard C
發行商:UIP
語言:English
色彩:color
音效:DTS | Dolby Digital | SDDS
 
影片級數:
 
涵蓋類型:drama
 
導演:Jason Reitman傑森瑞特曼
 
(導演本人)
 
編劇:
Walter Kirn華特肯恩
Jason Reitman傑森瑞特曼
 
要演員:
 
男主角
George Clooney喬治克龍尼 飾 Ryan Bingham萊恩賓罕(企業資遣專家及飛行常客)
女配角
Vera Farmiga薇拉伐咪卡 飾 Alex愛莉絲(女飛行常客)
 
(我個人私心覺得這張好美噢嘻嘻)
 
女配角
Anna Kendrick安娜坎卓克 飾 Natalie奈蒂莉(社會新鮮人之理財效率專家)
 
 
(她總是那樣自信)
 
Jason Bateman傑森貝特曼 飾 Craig Gregory男主角的老闆
 
(他曾演過《鴻運當頭/Juno》當中的已婚卻猶豫不決於要不要擁有小孩的先生以及《全民超人/Hancock》當中的幫助Will Smith所飾演的Hancock的形象顧問)
 
 
劇情簡介:
 
  《鴻孕當頭》導演傑森瑞特曼最新作品,喬治克龍尼主演。

  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及飛行常客萊恩賓罕(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克龍尼飾演)在常年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之後,突然發現他準備敞開心房,和一位女子發展一段感情。萊恩因為職業關係,一直都在搭乘飛機,租車並住在旅館,他也對此樂於其中,他的全副家當都可以裝在一只手拉行李箱,他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貴賓,享受著被人服侍的快樂人生。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但是當他快要達到目標的時候,他突然發現自己心中一片空虛。

  當他愛上另一名飛行常客(薇拉伐咪卡飾演),他的老闆(傑森貝特曼飾演)受到一名理財效率專家(安娜坎卓克飾演)的影響,威脅要萊恩結束到處飛行的逍遙生活,回到公司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萊恩聽到這消息之後又驚又喜,於是開始思考擁有一個家的意義。
 
觀後感:
 
 
  『腳下無盡的幾何畫面並排且向您微笑招呼,當然也會有透澈又令人摸不透的無邊湛藍淡海,你也可以將您的小白扇闔掩、半開全開憑客喜好,途經高速公路般的綵帶那樣樸實華麗,最終抵達平實路面。』  
 
  一開始,這部電影的開頭有讓我覺得頗用心在製作。
 
  我想那應該歸功於配樂以及畫面的協調度。
 
  這是一部對特定族群才能引起共鳴的小眾影片,在觀賞完之後,我與蕾在討論你覺得若是失業的人來看這部影片他們能得到些什麼嗎?安慰嗎?正面的獲益?
 
  看著那一張張冰冷冷的cards..我開始反覆在思考導演這樣的畫面堆疊安排究竟有何用意?不過我想不出來哈哈。但這反到令我想起了艾拉費雪'09主演的喜劇《購物狂的異想世界》以及我生活週遭的某些人的生活,你一定聽過你身邊的誰有意無意地炫耀他有什麼什麼哪裡的"高級"會員卡、集點卡、金卡、白金卡等,甚至是信用卡,不意外,這好像就是"現金"一般人所以為的有品味或是優質的生活,但結果呢?Did they bring you totally sweet happiness? Or, it just leave your whole life empty? Nevertheless, make you more lonely? 你可以捫心自問,it's easy, isn't it?
 
  我並不否認我也擁有集點卡與會員卡這樣的物件在我生活中,同時我也不否認我也曾向人炫燿過說三道四,但是我很清楚知道,這些items最終只會將你導向更多金錢萬惡的淵藪而無法自拔,就像片中Clooney曾不耐煩地要求客服人員精準地達成昔日的服務要求那般令人面目可憎。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我清楚知道where I come and where I belong to. yeah, just that. 如果賺錢的目的只是為求溫飽,為何還要如此貪婪,深怕別人看扁你還是只是因為害怕更具大的空虛將你包覆之前先向旁人尋求一些虛偽的噓寒問暖,抑或只是不甘寂寞?
 
  愚見之於我覺得說如果劇本得獎的話,那應該是會看不見'06時尚喜劇《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些微影子才是,好比"若我不僱用你的話,那我就是白癡"這類的經典..
 
  另外關於影片當中假假真真的許多"失業的人們"的訪談與簡短畫面節錄,也有些頗類似'09《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的呈現手法,不過,真實是沒有那麼相似,只是我這人愛偏頗的亂做連結,哈哈。
 
  那一張張閃耀著餘暉的晶片卡們所堆疊出的空虛人生,以及轉換跑道當中的夢想與現實造訪。  
 
  我其實很努力在找這影片當中的企業資遣專家以及那些被以千篇一律且公式化遣散的高級主管人們彼此之間的相似性與聯結,不過"資淺"的我好像真的無法理解欸怎麼辦哭哭?我後來有想到一個立足很薄落的觀點:男主角在這影片中不是有一個自己的小小夢想,原本我以為他不會達成,however he did it! 不過,最後當他開始想要轉換跑道尋求人生的另一個目標時,卻煞然驚異止歇;這就可以對比到被資遣的那些人們的人生原本還在自己可能犧牲奉獻一輩子的戰岡上,卻突然被迫離職,去尋求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甚至回頭去完成曾經年少時的真正夢想(The Big Dream)。In the end, did they all succeed? You guess.
 
  那句即興創作的標楷體文字,suddenly讓我想到也許在片中主角所搭乘交通工具-plane正好是藉以用來隱喻"轉換跑道"的最佳隱身(引申)啊!這真是太令人訝異了!嚇死我,原來當我們的人生需要轉換跑道時必須要去搭一下飛機才會文思泉湧般地獲得好靈感哈哈白癡。
 
  當然,剛跟友人Farmer討論,發現其實本片"題材新穎"也是其一大賣點與創意所在。有做功課的朋友或本就喜歡本片導演的人應該就會知道該名導演就是'08曾執導過小兵立大功叫好且叫座的《鴻運當頭/Juno》以及我個人印象很強烈但沒觀賞過的《銘謝吸菸/Thank You For Smoking》,之所以會印像深刻是因為一直都有在注意一名叫賈斯汀隆的美國演員,他曾演過較為知名的電影有《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以及《地獄魔咒》,不過他不是我的型。
 
  不過我真的必須要說小跟班之女助理的崩潰大哭那場戲嚇壞我了,跟友人蕾討論過後才知道是有其表現目的所在,可能我真的無法理解其用意吧哈哈。
 
  我很喜歡Vera Farmiga在這部戲中的亮眼表現噢!說她是全片中最亮眼的紅花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她的自信與成就所產生出來的亮麗(其實是漂亮)與性感是我所想要效模的範本。
 
  最後,如果你是自詡為具有某種程度成就kinda有品味或是想要與某書店有強烈連結的影迷的話,也許你在觀賞時會暗自竊喜,不過我可能會覺得與你有種無法親近的距離,但無論如何,它就適合這樣自認有品味的人看才會感覺有共鳴的影片,我必須有點偏頗且偏激的這樣推薦哈哈。噢,認真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及高材生也歡迎光臨。阿,當然還有強烈喜歡George Clooney的瘋狂粉絲或純粹喜歡他覺得他帥很有魅力又性感的影迷也可以前來朝聖。
 
 
評分:
 
 
劇照:



(他還有兼差噢! 真是搶錢達人!) 俐落地不得了




(這些場景的人型立牌都有點荒謬的好笑,但卻是不可以被嘲笑的小創意夢想點子噢!)




(僅次於上面那張美照的第二美照,腿腿腿還有手,You don't say! I wanna be the woman in this picture.)
 


(純粹覺得色調飽滿的可以哈哈) 可能光線幫了不少忙


(這一幕的演出也是笑料所在)



(我個人很愛這段戲噢,可能也頗喜歡Vera Farmiga's clothes. haha)




(曾在賣座漫畫改編系列電影《蜘蛛人/Spider-Man》當中飾演尖酸刻薄的報社總編輯的JK Simmons JK辛蒙沒想到不經意地出現在這裡的被影一角,他也有演《鴻運當頭/Juno》當中女主角Ellen Page艾倫佩姬的父親,居然發現他也有演此片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銘謝吸菸/Thank You For Smoking》,果然電影界也是有連帶關係的(撚鬍)哈哈)
 
(女配角Anna Kendrick的莫名自信與專業架勢讓我不由得將朋友樺做連結哈哈)

 
海報:
 
以下這兩張海報我端睨了超久,後來真相大白,原來只是在於金球獎與奧斯卡之間的細微差別..
 
 
(國內金球獎版)
 
 
(國內奧斯卡獎版)

 
(我在猜不是大陸就港版對吧) 
 

延伸閱讀:

幕後團隊: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uen4119313805

傑森瑞特曼2007年執導他的第二部作品《鴻孕當頭》,該片更是佳評如潮,而且以小兵力大功,全球票房累積到2億3千萬美金。

本片演員: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uen4119313804

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克魯克龍尼從演員一路當上電影製片、執行製片、編劇以及導演。

賓家婚禮: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uen4119313803

主人翁萊恩賓罕的人生旅程,是從他受邀到威斯康辛州參加他妹妹的婚禮開始失去控制,這場賓家的盛大婚禮逼他必須面對他一直以來都沒有聯絡的家人和親戚..

選角過程: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uen4119313802

如果你要拍一部關於一個專門開除員工為職業,而且只想要自己生活的男人的電影,就得找一個超級迷人的演員來飾演這角色,沒有人比喬治克龍尼更適合這角色。

電影緣起: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uen4119313801

導演以全新的方向讓主人翁萊恩賓罕的故事反映充滿高科技產品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逐漸瓦解的現代人生活。
 

資料採擷: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uen41193138

 

P.S.

哈好咖心啊!

終於來到漢威威此生夢寐以求的電影院

不過安排劃位動線真是莫名其妙丈二金剛摸不著一丁點頭緒

真是一家幅員廣闊的電影院跟美麗華天母一樣有得比拼

不過不會趕人散場這點真的好深得我心

再加上廳都頗大以及座位超級寬敞舒適和極盡奢華的享受

(是前後距離與座位本身前後左右都如此噢!)

(我想光是這點就可以打動許多身型壯碩的男子前來觀影意願)

腳放的超舒服的呦~ 極盡誘惑之能色哈哈

阿 能在這看電影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蕾蕾超級好笑 她說有免費的幹嘛不看 想想也是

因為身邊女友眾多關係 約晚場實為不易

太好了 以後又多了一個看晚場也行的電影陪咖也真咖心

笑呵呵

 

其實 我本來是不打算放劇情簡介的 但是因為覺得有點複雜

所以有些懶得解釋..

 

當然 也要謝謝pchome影城頻道願意再次給小生有此榮幸親臨

希望還有還有還有哈哈

 

*觀影日期:2010/03/03(三) p.m. 07:00

in夢寐以求的大直美麗華影城with有免費電影票幹嘛錯過的蕾蕾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