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00:45:18阿端

她的故事之二~養女

   
 
        我們父母那年代的人,如果家裡姊妹眾多,就會將其中幾個女兒送人。習慣延續到父母自己是人家的父母的時候,只是往往因為經濟困窘,或是親友間的一種幫襯。台灣民間習俗普遍相信,若久婚不孕,分一個來養,會給養家招來弟妹。男生不但是農業社會裡家庭勞力最重要來源,並且肩負傳承香火的任務,而女孩遲早都是別人的。

        我的母親,連續生了五個女兒之後,終於生了一個弟弟。四姑卻只生了三個兒子,沒有女兒。有一天,祖母帶著四妹到姑姑家玩,回來的時候卻只有祖母一人。

        四妹從小是我帶大的,而且非常乖巧,我煮飯的時候,她在灶前幫我顧柴火;我把剩飯拌好米糠,她就自動接手拿去餵雞鴨;不上課的雨後黃昏,我去果園撿蝸牛,她總是悄悄跟在身後幫忙;芭樂樹上的芭樂熟了,她立刻身手敏捷的爬到樹梢,摘下來與大家共享;我又哭又鬧,又求祖母,去把妹妹帶回來。祖母沒說甚麼,母親躲在角落裡悄悄拭淚。

        大約三個月之後,祖母去四姑家探望,看看妹妹是否適應新生活。那一次,祖母把四妹帶了回來。祖母說,四妹在四姑家,眼神空洞,悄無言語,吃飯的時候就端著飯,低著頭坐在門檻上;跟表兄弟稍有衝突,表兄弟就趕她:"返去啦,這不是恁兜...." ,祖母看了十分不忍,於是把四妹帶了回來。

       那年,四妹七歲吧!
       後來,不論是在戲劇裡或新聞中看到失散的親人重逢,我必然也跟著哭得唏哩嘩啦!

        戲劇裡過多的巧合,有時候令人嗤之以鼻。但是現實生活裡,有時候還真是如此上演。

         一位朋友說起她和雙胞胎姊姊重逢的故事。

         她說,她媽媽共生有四女五男,她們出生的時候,體重只有1700公克,且健康欠佳,媽媽不得已將她的姐姐送給別人撫養。
         不久,媽媽跑去養父母家想偷看女兒,不料姐姐的養父母已搬家,從此失去了聯絡。父母日夜思念,十八年來,多方尋找,苦無著落。

         有一天,她的同學從南部上來台北看電影,從洗手間出來,在走道上遇到"她"。同學熱切地拍她肩膀,並望向她的身旁,說:"哦!偷偷和男朋友來看電影。"

        沒想到,那女子很錯愕,說:"我不認識妳啊?妳是誰?"

        同學恍然認錯人了。不過,對於有人長得如此相像,覺得甚不可思議,向姐姐說:"我有一個同學,長得簡直跟妳一模一樣。我把她的電話留給你。"姊姊接過了她的電話號碼。

         約一個月後,她接到姐姐電話,她們相約碰面。姐姐明白自己是人家養女,當同學跟她說有人跟她長得相像時,內心早起了一陣陣波瀾。她的養父母告訴她,她的父母早已不再人世;她從不知道自己有一個雙胞胎妹妹。當姐姐見到彷如鏡中自己的妹妹時,一時無法相信

         這對姐妹花,後來經常相約一起去遊山玩水,感情好得不得了。
 

上一篇:故鄉 中元節映象

下一篇:冷漠

媚藥 2020-01-12 06:55:23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悄悄話) 2014-03-26 09:30:58
(悄悄話) 2013-10-13 19: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