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18:10:37阿端

龍洞步道與金花石蒜



秋風起,想起此時正是金花石蒜盛開的季節。

氣象報告說,雙十節三天連假天氣逐漸好轉,於是和阿糸約好去東北角的鼻頭角步道看金花石蒜。

出門前,雨仍絲絲飄著,到了暖暖,雨漸漸停了。沿著濱海公路蜿蜒而行,經瑞濱到南雅奇石,再前進到鼻頭角,剛跨下車,就有人說,鼻頭國小因連日豪雨,山有落石,步道封閉了。我立在步道入口,難掩失望之情,阿糸於是說:「這裡與龍洞同屬一個山系,龍洞應該也有金花石蒜。」一行人遂轉往龍洞去。 

龍洞在鼻頭角前方不遠處,不久,阿糸乘坐那部車忽然切到對向去,原來旁邊有一條不明顯的岔路,可通向龍洞另一頭的停車場。阿糸說,這裡因鮮少人知,還有不少空車位。下了車,立刻感到天寬地闊,四周都是典型的海濱植物所組成的低矮草原,一直延伸到遠方的山腳下。



沿著步道緩上,兩旁不時出現一朵朵淡藍色的木槿花,為這秋天的海濱妝點容顏;然後我們走進水同木與榕樹、九節木及其他植物混生形成的綠色隧道裡。

隧道約僅一百公尺而已,很快抵達龍洞岬頂端右側,上有一個小平台,展望甚佳,在此可清楚地望見鼻頭岬及燈塔。





↑鼻頭角岬及燈塔



另一邊海岸線矗立著一處懸崖峭壁,幾近垂直的巨岩絕壁,讓人感到動魄驚心。但這卻是國內有名的攀岩練習場,經由歲月斧劈成一塊塊馬牙般凸出的四稜砂岩,是台灣最堅硬的岩石,春夏的時候,岩壁上時而出現練習攀岩的人群。





而這塊水域,也是潛水者的天堂,炎熱的夏天時分,水裡像是冒出一朵朵的花。

太平洋洶湧的浪花不斷撞擊,礁石邊有一個神祕的海蝕洞。我在龍洞岬觀景台左右張望時,忽然看見巨岩峭壁上端,有我想要尋找的金花石蒜踪影,在涼亭下方不遠處,但距離實在太遙遠了,無法捕捉進鏡頭。



↑觀景台前的某白花,許許多多的蜂、蠅飛舞。原來它叫小葉黃膳藤。〈謝謝楓葉指點〉




↑從觀景台往回走,步道更像隧道了。



以為涼亭邊有步道可以通往金花石蒜處,俟到了涼亭,才發覺涼亭就在龍洞岬頂端,根本連花影都瞧不見。

阿糸的先生松樟,帶來了簡單午餐就在涼亭裡張羅起來,我們四人繼續往龍洞海洋公園那端走去。都是平坦寬闊易行的步道,風景卻是壯麗無比。


 臨山的這邊,芒花、林投、芒萁、山菅蘭,一大片一大片的生長與因風不斷吹拂而形成的矮樹叢組成一個個小山崙。

↑芒萁的莖十分堅韌,先民用它來編織籃子。↓

桔梗蘭又名山菅蘭在此算是優勢物種,與芒草混生,成片成片的生長。↑

↑步道兩旁「杜虹」結果了,鮮豔欲滴的顏色,多麼亮麗,算沒辜負別名「紫珠」的名號。






海岸邊視野開展,節理分明的岩石,紋路縱橫交錯,灰白夾著赭紅的顏色,是大自然的巧奪天工,也是歲月才能雕琢出的風景。






站在海岸邊,遼闊的太平洋一望無際,海浪層層推擁層層跌落,似乎也洗滌了被紅塵污染的心。








步道的盡頭是另一個觀景台,在此可遠眺龍洞海洋公園。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的海灣,原來是一片完整的海蝕平台。民國68年濱海公路通車以後,民眾在此濫挖養殖九孔,後來被政府強制拆除,但已滿目瘡痍,難以恢復舊觀。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成立後,將九孔池規劃為海岸游泳池,並興建遊艇碼頭,目前委外經營,進入須買門票。

我們沒有進去海洋公園,而是循著原步道折回涼亭。一路上仍不忘尋找金花石蒜,只是尋尋覓覓,仍無所獲。

下午回家的時候,想起上午經過南雅奇岩時,似乎曾暼見公路右邊四季常綠的陡峭山巒上,閃過一叢叢粲粲黃的花影,於是放慢車速尋找。



果然在南雅奇石與鼻頭角中間的山壁上發現數處長有金花石蒜。

金花石蒜開花的時候,像金針花,所以有山金針的別名;不開花時像水仙,有一個圓圓的球根。最特殊的是它「長葉時不開花,開花時不長葉」,花梗直接從地底抽出,然後結成花苞,通常五小朵至十小朵聚成一大朵,依序開放。

從前台灣的宜蘭蘇澳、南澳一直到東北角地區,處處可見金花石蒜的蹤跡,民國40~60年間,大量外銷日本,致原生種球逐漸消失,被農委會公告為瀕臨滅絕的植物之一。



跟艷紅鹿子百合的命運一樣,現在只有荒山絕嶺或懸崖峭壁,才有野生金花石蒜的生存空間。



金花石蒜開花時,外翻的花瓣如張牙舞爪般,又有「龍爪花」的名字,他的別名多如牛毛,「忽地笑」是最令人會心的一個。就像我終於覓得牠的芳蹤時,忍不住湧起一陣陣笑意。  


















金花石蒜屬石蒜科,全株有毒,鱗莖也有毒,千萬不要以為是金針而誤食喔。


                     20111008


*謝謝阿糸陪我去看海,也謝謝陪我瘋金花石蒜的朋友。

媚藥 2020-01-12 18:01:25

挺好~!


http://www.yyj.tw/

可如何先生 2011-11-02 17:35:45

格主的旅行有規劃、有目的,但更多的,是讓自己充滿知性、以及豐富生活節奏的生活之道。

看格主的文章,我的步調也跟著放慢了,真是享受。

版主回應
旅遊一定要慢,
才能看到真正的風景,我個人這樣覺得。

規劃?其實也沒有,但會隨著季節流轉而玩不一樣的地方。
2011-11-02 19:30:08
楓葉 2011-10-30 22:36:01

這地方我想去ㄝ
原本月初的時候要去的
可是天候不佳取消了
該天找一天好天氣時去走走

看到好多金花石蒜喔

你拍的那白花
剛查了一下
可能是
小葉黃鱔藤或是高山白珠樹
阿端搜尋比對看看吧

晚安

版主回應
很美又很好走的步道喔

謝謝指點。那小白花肯定不是高山白珠樹,高山白珠樹,我認得。這小白花我沒見過呢!

有空,我會再確定一下。再次感謝。
2011-10-30 23: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