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22:53:36阿端

李棟山之旅

                                          

                  ‧1‧

才剛上車,保安就發現鞋子解體了,那時夥伴還未到齊,他於是決定回家換一雙,免得未來兩天寸步難行。

天氣真的很冷,冷空氣穿過衣襟髮際,直入 肌膚 。其實我不太喜歡在冬天出門,因為衣服太厚,會讓我臃腫的身軀更臃腫,蹣跚的腳步更遲鈍。但我又愛極我的荒野夥伴,他們熱情、包容、專注  ,與他們同行,我的眼界變開,心境自在寬廣, 收穫更是滿,滿,滿。

說起來,我參加荒野,至少 也有十一個年頭,但我讀書不求甚解,凡事不太認真,終於也沒認識多少花草樹木,及蟲鳥野獸 。夥伴們就不同了,有人像本百科全書,甚麼問題都難不倒他 ;有人精通蝴蝶,滿山飛舞的彩蝶,他清楚知道牠們的前生今世;有人對蜘蛛瞭若指掌,什麼盲蛛、狼蛛、人面蜘蛛‧‧‧,分辨得一清二楚。有人懂鳥,有人懂青蛙,有人懂岩石地質,總之這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團體。

 荒野遊俠   無處不去

這些年來,我轉換職場,假日變成我最忙碌的日子,荒野的定點觀察、社區推廣,我都缺席了,但只要是義工聯誼,我都想辦法參加,感覺這是我與夥伴僅存的相繫,我非常非常的珍惜。

   





 出發時,天空灰沉沉的,來到蘇樂、三光這一帶,太陽竟露了臉,使得這一帶的峽谷風光及滿山紅葉更令人讚嘆。哇!滿山繽紛的樹林,黃、橙、紅、綠堆堆疊疊,參差出一團錦秀。這樣的色調,像極歐洲山林的秋色,美麗極了。       



老鷹溪亂石嶙峋 ,要涉過溪水,跳過石塊,方能到達對岸步道入口。荒草掩徑,走在最前頭的牛樟,引領我們前進。十二月了,馬藍還在開花,藍紫的顏色有些夢幻,忽然有人發現了台北樹蛙,優雅閒靜的蹲踞在五節芒葉脈上。又走了七八十公尺,路斷了,邊坡崩塌,只好折回。

附近有一所小學-玉峰國小,依山面水,景致十分優美。站在操場上,就可看見一路蜿蜒的河流,碧綠的溪水潺潺流動。一群人跑進校園東看西看,引起一位年輕男老師的注意,與我們聊了起來。他說,學校有三十位學生,十六個同學因家遠,就住在學校裡。有六個老師、二個主任、校長、廚工媽媽,組成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回到橋邊。世溢說,剛剛他們在老鷹溪看到五、六隻山椒鳥,我正懊惱著,牛樟就拿著一串白英要我們嚐嚐,晶瑩剔亮如紅寶石耳環的白英初入口苦苦的,後漸漸甘甜起來。

       

 王爺葵

山路兩旁,黃艷艷開著花,王爺葵、黃菀、蔓黃菀從山壁上垂掛下來。今晚我們要住在宇老的魯壁山莊,山莊老闆還在山下參加喜宴,我們就近去宇老步道走走。宇老步道想是人跡罕至,枯黃的葉片積了一層又一層,踩在上面,極有彈性。兩旁長滿硃砂根、紅果金粟蘭、還有些紫金牛。霧悄悄襲來,接著飄起霧雨,線視只在幾公尺內,只好回到山莊等候。晚上氣溫很低很冷,大家聚集小木屋烤火、飲小米酒。

      2‧

李棟山海拔1913公尺,日據時期為李棟隘勇監督所,民92年定為古蹟時,正式以原住民話tapunge古堡稱之。登口山,有一棟山莊已十分破舊,主人卻是個詩人,山莊處處對聯,都是他自己寫的,雖然詩詞的陰陽平仄對仗並不工整,但與山莊的氛圍卻十分貼切,請看:

   

              莊內無明月為燈

    山院人少風掃地

             ~~~~~~~~~~    

             山門不鎖待雲封     

             莊院無燈等月照

      

                          迷霧森林↑

2009年12月20日李棟山溫度攝氏零至二度,有霧雨,林蔭深處有薄冰,楓槭紅葉已落盡。一路上,步道旁依然有許多結了紅色果實的植物,如深紅茵芋、崖爬藤、山薔薇等。今古堡只剩個門牆,砲口處長滿青苔及爬藤植物。據說這兒視野遼闊,天氣好時可鳥瞰三光、秀鑾、玉峰等原住民部落,今日霧氣濃濃,更顯得這個昔日泰雅族與日本軍警浴血戰鬥的古戰場的悽清荒涼。


                                             

            ─2009年12月19、20日
       

下一篇:鹿角坑溪遊記

(悄悄話) 2011-06-01 14:15:49
紅袖藏雲 2010-12-24 00:39:50

不要如此客氣
大家相互切磋就是

原來是荒野協會的
溪山組聽起來就是專跑士林北投陽明山的
謝謝妳
我會上網一覽
現在照鳥時間較浪費
故沒心力與時間騰出爬山
只好由妳這兒補足缺憾

版主回應
荒野真的也比較沒著力在賞鳥上

我也可以從你這兒學習到很多
我看鳥一向匆匆忙
對他們的觀察就是看他們飛翔或跳躍的樣子
想起來真是太浮面了
2010-12-24 01:32:37
紅袖藏雲 2010-12-22 17:36:08

我是來翻箱倒櫃的
卻連連的羨慕
羨慕妳的文筆
散文我從未嘗試
也是我最弱的一環

羨慕妳的團隊
羨慕妳所到之處
..........
林林總總說不完啦!

晚安!

版主回應
你來我這裡翻箱倒櫃、我去你那裏挖寶
彼此彼此~~

希望不要讓你失望才好

我也很羨慕你們會寫詩
我不會寫也不敢嘗試
以前有一位作家說、詩人是天生的
散文可後天學習、詩人比一般人多一份慧心吧

我參加的社團是荒野保護學會
創會會長是徐仁修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
你住的地方也有一組叫溪山組
如果你有興趣可上網瞧瞧
我因電腦不太靈光
沒辦法把網址秀給你 很抱歉

謝謝你總給我鼓勵及支持~

晚安
2010-12-22 22: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