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12:53:32門卡羅蒂夫人

婚姻,有意義

同事湯新如上電視接受好消息節目李晶玉專訪,談學業、工作、愛情、婚姻,家庭,親子及如何照顧失智長輩....

請按以下網址收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6JLWjIcB54

他認為:婚姻有意義,值得追求....湯新如引述聖經創世紀第2章18節: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上帝用亞當身上的一根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名叫夏娃,並把她領到亞當面前,亞當看見她,就說出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句對話,也是一句情話:「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因此,創世紀第2章24節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最完美的婚姻意義:離開、連合、成為一體。

所謂「離開」,乃表示一個公開並合法的行為,是進入婚姻的必經之路。「父母」代表家庭,也是社會的一部份,因此「離開父母」指出「婚姻」不僅是雙方家庭的事,也是社會公開所承認或接受的。此外,「離開父母」並非不孝順父母,更不是棄父母不顧,而是心智成熟不再事事依賴父母。只有在一對夫婦有機會離開去創造自己的家庭之後,才更能孝順父母並幫助他們的家人。

專訪中湯新如提到太太為了盡為人子女的孝道想把母親接來家中,他也同意了。有次,為了教訓小孩不自覺地拉高分貝,沒想到無意中驚嚇到老岳母,從此,他自省修正自己的脾氣,變得更溫柔。

湯新如活出他的信仰,在婚姻中學到很多功課;我從他身上也學到什麼是婚姻的意義。在社會離婚、爭產、爭子女撫養權、外遇、與對方的父母勢如水火...等現象司空見慣的年代,湯新如的婚姻就像木炭堆裡的一顆絕世美鑽,令人讚嘆!

 我特地翻出湯新如以前寫的文章附在下面,與您分享! 

             婚姻,有意義                   湯新如

 結婚的意義是離開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進入與配偶成為一體的新境界………。

 我四年前結婚時在我的婚禮中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我找到我的骨頭了」,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我今日娶珠環為妻,要今生今世愛她,敬重她,扶持她,陪伴她,保護她。有一天珠環胖了、瘦了、煩了、病了、老了、不可愛了,我還是愛她。因為我相信並要遵守神的話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出自聖經以弗所書)。四年後我問我的妻子:「我做到了沒有」,她回答:「我還沒老!」

 當初我在婚禮中發表該篇文章,一方面是表示自己的決心,另一方面是好在往後的婚姻生活中提醒自己愛妻子。上帝創造亞當時,亞當雖然聰明能幹,生活無憂無慮,但是上帝還是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上帝用亞當身上的一根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名叫夏娃,並把她領到亞當面前,亞當看見她,就說出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句對話,也是一句情話:「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之後上帝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我覺得這句話說出最完美的婚姻意義:離開、連合、成為一體。

所謂「離開」,乃表示一個公開並合法的行為,是進入婚姻的必經之路。「父母」代表家庭,也是社會的一部份,因此「離開父母」指出「婚姻」不僅是雙方家庭的事,也是社會公開所承認或接受的。此外,「離開父母」並非不孝順父母,更不是棄父母不顧,而是心智成熟不再事事依賴父母。只有在一對夫婦有機會離開去創造自己的家庭之後,才更能孝順父母並幫助他們的家人。

 所謂「連合」意即「膠合」,表示夫婦如同兩張紙,用膠貼在一起。假如要把兩張貼牢的紙分開,兩張紙都會被撕破,同理,一對夫婦要離婚,雙方均都會受傷,受損。因為是「膠合」之故,「夫妻」乃世間最親密的關係,這個關係比丈夫的事業重要,比妻子的家人重要,甚至也比管教小孩重要。夫妻的「連合」就是「愛」,是意志的愛、成熟的愛,也是無條件的愛。

所謂「成為一體」指夫妻二人能分享一切:身體、物質財產、思想、感覺、希望、恐懼、成敗等。換言之,夫妻成為一體除了性關係中身體上的合一之外,亦包括(1)情感上的合一:可以克服「孤獨感」並滿足「分享感」;(2)意志上的合一:可以促成「委身感」並成全「成就感」;(3)行動上的合一:可以強化「合作感」並增添「協調感」;(4)心靈上的合一:可以增加「責任感」並成就「使命感」;(5)社會關係上的合一:可以提高彼此面對挫折的「容忍度」、「分辦力」和「凝聚力」。夫妻成為一體可以享受的快樂是(1)濃情蜜意之樂:丈夫愈愛妻子,妻子會愈漂亮,妻子愈愛丈夫,丈夫會愈有活力,(2)隨處而安之樂:「他」或「她」就是我的「家」,有「他」或「她」在身邊就有一份踏實感,(3)相輔相成之樂:妻子是丈夫的幫助,丈夫若沒有這個幫助就不完美,(4)加倍親情之樂:親人關係不是令夫妻頭痛的問題,反而是妻子擁有關愛的公婆,丈夫亦有鍾愛的岳父母。

夫妻之間是不容許第三者存在的,但是要防止第三者的侵入,則須藉助一位特別的第三者,如「膠」似「漆」一般把夫妻二人黏在一起,這位特別的第三者是:(1)愛的化身:使夫妻活在愛中,並遵照愛的法則,不斷在學習中成長,(2)力量的化身:賜給夫妻足夠的力量能在各種境遇中仍然彼此相愛,(3)永恆的化身:確保夫妻永浴愛河,(4)真理的化身:引導夫妻認識真理,堅固婚姻之基礎。夫妻相處之道可用「六層金字塔」來表示,最下面一層有六個字,最上一層只有一個字,每一層的字都代表著夫妻相處的一個秘訣,分別為:第一層:可能又是我的錯,第二層:你做得很好,第三層:你認為呢?第四層:我愛你,第五層:謝謝,第六層:我。第六層的範圍最小,亦即少說「我」,多為對方著想。

愛有兩種,一種是D-Love (Deficiency Love),是因缺乏而想得到對方的愛,一種是B-Love (Being Love),是從「有」出發,能付出、給予、甚至犧牲。D-Love少﹐B-Love多的人比較快樂。婚姻的可貴之處即在於讓人學習從D-Love的階段進入B-Love之境界。

 

 

上一篇:舊居班聚

下一篇:拍打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