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 09:53:42門卡羅蒂夫人

讚美操--與歡樂的人一起跳舞

  我一向晚睡晚起,總覺得睡不飽,整天會沒精神,就很任性的每天睡到自然醒,而且從來不使用鬧鐘--幹嘛要虐待自己讓神經緊張!誰知道,這個習慣由4月2日開始,改變了。

  瑄蓉姐妹很熱心的想在教會裡推廣讚美操,起先,她宣布說每星期六上午9:00起在教會上課,結果,婆婆媽媽們姍姍來遟;再來,她宣布說每個星期天主日後開課,長青小組的婆婆媽媽們紛表反對說剛吃飽飯運動胃會糟糟,主日後,沒人理她,一閧而散。

沒想到,她越挫越勇,自己騎著小車在城裡繞了幾圈,下個主日她宣布,已選定:

時間:吉日4月2日開始每週一至六每天上午6:00~7:00

地點:新竹師範大學側門廣場

ps 大雨不要來,毛毛雨還是要來

然後,她問我:「你家有没有充電式CD播放機?」

其實我家沒有,但衝著她這麼熱心的份上,我說:「OK,我會帶來。」當晚,我趕去燦坤買了一台CD播放機,是插電式或使用電池。

那晚,因為太擔心早上爬不起來,數度以為睡過頭驚醒。

星期一早上,我準時提著CD播放機出現在師範大學側門,没想到她老人家已經站在那裡候駕,

第二天,我遲到五分鐘,她老人家仍是早已經站在那裡候駕。

「好吧,就衝著老師每天由竹東三重埔騎卅分鐘摩托車來免費教我們的份上,我要挺她到底」我剛跟一個新學員講完這句話,腳踢到操場跑道邊突起的東西,我就這樣整個人面朝下大字型地摔在地面,手裡提的CD播放機也飛了出去,幸好人只是膝蓋黑青破皮,播放機居然一點漆也沒掉沒什麼大礙。

  我們就這樣開始每天晨起跳讚美操,由教會組成的五、六個人的讚美操核心團隊,過了一個月,已發展為十來人的團隊,每天都有新人加入我們。有些人學過韻律舞,一學就會,姿勢非常標準;有一個年輕時教交際舞的老師,她己經70多了,不是手腕痛就是腰骨痛,笑著說自己現在是全身壞光光了。老師指定跳得比較好的學員站在第一排要起示範效果,中間有一個長得比較高,擋住她的視線她就大聲抗議,就會引起一陣位置小調整,搞得氣氛有點小僵,老師說:她是因為很有心要學,才會抗議,了解她就好啦 !

用力「哈」吐出肚裡的濁氣

 

老師的動作永遠最標準

 

開始丟囉,丟去一切煩惱



經過晚上家裡的雞飛狗跳,我在這片天際看見彩虹,心裡有莫名的感動




彎腰練習腰力


 

回程上班的摩托車在義交的指揮下一輛輛排好,紅燈轉緑就要衝出去,

 

準備迎接戰鬥的一天。





早起跳讚美操以後,我才發現晨運有很多樂趣:

 

映著晨曦的建築物是多麼的柔和,

操場邊的白千層樹是多麼的挺拔美麗。

台灣的治安是多麼讓人信任,聽說有些國家的老人越來越胖,因為他們不敢晨運,怕在公園裡被搶。

 

  操場上晨運的團體很多,有的跳元極舞;有的喊口令練體操;有的繞著操場一圈一圈的快步走或倒著跑;有些在鐵欄杆邊拉筋,

  有一個中年人自己搖著輪椅每天都到校園運動,他的輪椅不是電動的,是用手搖的,側門上來有點坡度,他就用倒的方式上坡,有次,我跑去幫他推,順便問他,要不要參加我們的團體,他笑著婉拒了,雖然,他行動不便,可是每次遇見他,他總是笑容滿面,他的喜樂從何而來呢。

  能動能跳的人真是幸福,我下定決心,只要能動的一天,絕對不要放棄這幸福的滋味。

  有時前一晚為家事煩心,操場的天際,左上方掛著半道彩虹,一下子右上方又出現半道彩虹,邊跳著讚美操邊看著整道彩虹(神與子民的約定)高掛天際,看著這美景的變化,心裡有著莫名的感動,什麼煩惱都忘光了。

  就這樣,我多年來晚睡晚起的習慣改變了,變得連我都不敢相信。

 

 晨曦下,一切是這麼的祥和寧靜


 

輕柔美麗的晨光,好像神的臉光映照在萬物上面,一切是這麼的欣欣向榮

經過兩個月,人數增長到約廿人;進度進入第四集,另一個公園的老師跑來

觀摩,看為什麼這裡的人數進度增長得這麼快

 

由於我買的播放機一次要八顆1號電池約兩週就要換,很不環保,後來老師

在菜市場看到這充電式音響可裝三百首以上曲子,她自掏腰包買了兩支,一

支要1800元,她拿孫子的玩具車充當底座,很可愛吧?


老師每天騎半小時摩托車到新竹師範大學操場教讚美操,回程的背影

(中間穿寶藍上衣的那位),讚美操團隊成立已滿三個月。



【元氣周報2010/05/16/楊定一】

人生來就具有「改變」的力量。事實上,這也正是使人類進化的最大驅動力,讓我們可以不斷適應環境改變而順利生存。

同樣的,我們想要戒掉壞習慣其實也不難,只是我們忘記天生擁有這項能力。然而改變習慣的最大阻礙之一,就是誤以為改變習慣必須先改變對習慣的思考方式。如果我們只是靠思想來改變習慣,無論這個思想或決心有多強,最後都將要面對失敗而懊惱。

雖然心理層面的力量仍不足以改變習慣,但還是能起輔助的功用。上次文章曾經強調過,習慣改變的力量是來自新行為的建立,而非經由思考舊習慣而來。但透過心理程序的輔助卻可以讓新習慣的形成更加容易。一種有助於輕易改變習慣的新心理基礎,就如同一些心理的原則與認知一般,這些心理程序或原則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我們應該只思考新舊事件相異之處而非其相同之處。

如果我們只想到其相似之處,很容易讓我們裹足不前。舉個例子來說明:每個人或許都曾有過經驗被叫去參加聚會或開會,如果我們的直覺反應是:「唉,這些聚會都是老套,實在沒什麼意思,簡直是浪費時間。」那我們就會退縮,也許就錯過了一個認識新朋友或學習新事務與改變的絕佳機會。

因此,無論我們平常從事什麼工作或例行行為,要盡量思考兩者差異處而不是只想到相同處,我們才有機會開始改變。

2.我們應該多去想眾多好習慣,而非老掛念於少數的幾個壞習慣。

事實上,在我們數以萬計的習慣中,絕大多數都是良好而必要的習慣,能幫助我們生存下來,壞習慣只是極少數。而好習慣蘊藏的力量,要比少數幾個壞習慣的力量大上數百萬倍。

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所擁有的眾多好習慣上,而停止對少數幾個壞習慣的執著。因為一旦我們思考固定在某一習慣上,愈想著怎麼去改變它,事實上我們就會與該習慣黏得愈緊。在這種情況下,會讓經常想戒斷某個壞習慣,反而更為壯大。

反之,我們如果把重心放在擁有的好習慣上,看淡為數甚少的壞習慣,不僅能夠減少壞習慣的影響力,也使得壞習慣終將自行消失。

3.我們應該多多想像我們想去做的,而不是想不要做的。

當我們想像自己正在從事新習慣時,我們整個人就可以從舊習慣的束縛中解脫開來,感覺就像是重生一樣,心靈上擁有了這個新行為的印象後,我們就可以改變生活中的任何事情!

每天我們都可以找一個僻靜之處,或是在上班乘車的路上,一次只要短短的五分鐘,儘量去想像自己正要從事新習慣所帶來的動作。我們之所以要如此想像,並不是為了擺脫舊習慣,而是要為建立新習慣作準備。

要改變習慣,必須多管齊下,包括情緒、心理、生理和肢體動作。前面曾說過,內在掙扎或壓抑欲望都是於事無補的作法。壓抑欲望,只會讓習慣更加失控。不要壓抑欲望、為此掙扎、也不要用道德標準來評斷內在的欲望,這就是我們強調的精神平衡。

上一篇:負債百憶的人

下一篇:十巧手

二呆 2012-05-01 15:06:49

習慣論

二呆是覺得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宿命

宿命是說 內在的因素 和 外在的環境 加起來的結果

接受自己的宿命 而勇於面對他 努力改變自己的未來

這就是 人生的意義


(為什麼要改變自己的未來呢? 因為 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