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23:29:34門卡羅蒂夫人

方正的玉

古典中國風的餐廳,鏤空的窗檽,
大學同學們正在交談,今天是班導要求的聚餐,也算是藉機認識同學。

和同學在一起總是不知道要聊什麼,我不習慣和太多人接觸,
此刻,我應該在宿舍享受獨處的自在才對。
我一面這麼想著,班導就問說:「這位同學,妳從剛開始就一直沒有說話耶,妳叫什麼名字?」'
「'
方瑜」我回答,

真是很符合妳形象的名字耶,「瑜」是代表美玉的意思,還方方正正的,有一股沉靜之美。」班導笑著說。
我聽到這句話彷彿被人用力敲了一下,
沉澱的記憶就這麼翻滾了起來......
刷刷刷刷
......
刷刷刷刷刷
......
這是我小時候常聽到的聲音,
父親正在拿刷子仔細地刷掉玉上頭的附著的白色痕跡,
那是玉長時間埋在土裡泥土礦物質產生反應的結果叫做生坑。」'父親解釋給我聽。
玉是父親的最愛。每個禮拜他總會抽出幾天到玉市場買玉,那些攤販比手畫腳的對父親說,
「這是剛從大陸出土的,年代有多久遠...」
這時,他就會拿出一把鋒利的美工刀,
往那玉上頭用力地刮一刮
,然後給我檢視光滑的表面,
「妳
看,真正的玉很堅硬,美工刀是刻不出痕跡的。」

對自己及家人都很捨不得花錢的他,買玉卻不手軟,
家裡的玉多到堆滿整個房間,床下、書櫃上,全是,
母親受不了就會叨念幾句,
與其浪費錢去買那些假貨,不如多花一點錢在家用及孩子身上!」
父親堅持那些都是真的,
全故宮的玉都沒有他的收藏來的真,
有一天要不到孩子補習費的母親火大,隨手拿起一塊玉往地下一砸,摔個粉碎,

「現在,你可以好好地看個仔細,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從沒見母親這麼生氣過。
父親一聲不吭,默默地把碎片收拾起來,從此,將他的寶貝安穩地收在一個隱密的地

方,偶爾會拿出來讓我鑑賞一下,
「妳
看,這個漢朝的擺飾,顏色是翡翠綠,多麼美呀!再看它旁邊的兩個拉環,這是

一體雕成,不是分開雕然後接上的,現在雕工技術都做不出來囉!還有它上頭刻的

文字是......」

我在一旁不時的發出讚嘆之聲,從不說那是假的,傾聽他分享,我很了解,他必須

有個傾聽者,我們就像彼此發誓不准把秘密說出去的兒時夥伴。
我也是他最疼愛的女兒,
他盡心栽培我,,希望我能繼承他的知識,從事理工方面的工作

可惜,我讓他失望了。
那年我高中畢業,一心一意朝藝術那條路走,我己經在復興美工註冊,他卻硬逼

我退掉,他生氣地罵我以後會沒飯吃去當檳榔西施,我壓抑不住怒氣,大吼一聲將一

疊考卷全丟到空中,在一片片白色的雪花中,我第一次杏眼圓睜怒視他,他也瞪視著

我。
之後,我被送到南部學校,準備大學聯考那段期間,他每個禮拜都從他工作的台南永

康送水果到宿舍給我,我都很冷淡,對他我沒什麼好說的,反正我只不過是他期待的

複製品。我們之間出現了一條裂痕,就像玉被土壤沁蝕從裡到外的鮮紅色細紋,一條永遠也無

法消除的裂痕。

古玉雖歷經歲月的洗禮,表面摸還是光滑溫潤的,沁蝕的紋路,反而更襯出玉色

的優美。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像塊玉,等著人生來沁蝕,如果能勇敢面對,
躲過了破壞,就成為了千古流傳的美玉。

曾有人說我的前世是一個古董商的女兒,那麼,老爸會是那個古董商嗎?

我們今生該學習的功課又是什麼呢?

 

荳荳妹 2009-11-28 15:12:58

表象關係的起伏,也是種深厚情感的表現
每個父母對孩子而言都很重要
他們都是我的樣版,我最愛的人
不論嘴巴上多罵他們
心理還是有愛的
我想我這一生要修的課題昰

如何控制自己的心

csming 2009-11-28 12:17:06

一些經歷過時光的故事,聽來總特別的有味道。

紅樓夢中有個「賈」寶玉,但卻一點都不假,是如此真實,擁有七情六慾的一位人物。「假作真實真亦假」世事都在真假間擺渡著。

「躲過了破壞,就成為了千古流傳的美玉。」
然經歷了歲月,親情仍然一如開始時的清新,溫暖。

門卡羅蒂夫人 2009-11-22 18:45:57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