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17:29:31姸羲

十歲生日快樂

      


    昨天是樂樂十歲生日,他真的很開心,他每一年都很開心。

樂樂是在一歲以前就開始做復健的孩子,當時的我沒能想像十歲時的他會是甚麼模樣,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地過,復健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別人眼中的辛苦和挑戰,是我們日常生活的調味料之一。

記得從四歲生日開始吧,我每一年都鋪張地替他慶祝生日,10月底正逢百貨公司周年慶,樂樂每一年的生日也像是周年慶,在學校、在娘家、在自家,或是任何可以沾上邊的活動,都是我們慶祝生日的好時光。

今年的生日前兩天,我還在想,這次只有10月初在學校慶祝過一次,就沒了,只剩下生日當天在家切蛋糕嗎?這樣也太平淡了吧,真不符合我高調的行為模式~

結果,在生日前一天的中午,突然靈光乍現,在臉書上發文邀請遠方的親朋好友們錄一小段影片為樂樂的生日祝福吧!這樣樂樂一定會非常開心!而且他可以時時拿出來複習,隨時都可以重溫眾人對他的祝福,真是太美妙的好點子了!

然後,我馬上在臉書發文,我的弟弟(樂樂的舅舅),第一個支持回應我,他站在馬路邊,拿起手機就錄了起來,短短幾句話,對我和樂樂都是意義重大,晚上回到家,舅舅再補上樂樂很喜歡的謙謙妹妹跟樂樂的閒話家常和祝福。接著收到的是一位特殊兒家長的影片,她帶著她的孩子先跟樂樂說生日快樂,再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是她自己給樂樂的生日祝福,看到這麼棒的禮物,我真的非常感動,因為這位媽媽願意帶著自己的特殊孩子去給另一位特殊孩子祝福,這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這份情意非常地的珍貴!

其他還有她的特教老師,平時很大方的,錄影片的時候,才發現老師其實很緊張。樂樂的前一位助理員也是,說自己NG了好多次,才錄好。有一位台中的阿姨,是媽媽很多年的好朋友,撐著下班後疲累的身體,一樣NG了幾次,就為了完成我這個媽媽的心願,為了她心愛的暖暖包(她對樂樂的比喻),她也拚了!另一位很愛她的香香阿姨,為了錄製有特殊效果的華麗影片,特地等女兒晚上回到家,學會錄製技巧後,忙到很晚才錄好。另一位很愛她的按摩阿姨,自己對著手機錄了幾次,覺得不滿意,就幫忙找了朋友的孩子錄製生日快樂歌。還有遠在花蓮的小叔叔,叔母最有創意,用板凳和小積木當成蛋糕和蠟燭,讓兩位孩子表演完生日快樂歌後,還可以吹蠟燭(積木飾演)和吃蛋糕(板凳飾演)。最遠的,莫過於在美國的Rachel阿姨了,在被媽媽我點名之後,很快地傳來她親切的祝福和小小(孩子小名)的歌舞表演。其他陸續還有幾位朋友也特地情商自己的孩子當代表,祝福樂樂生日快樂,孩子們就是比大人放得開啊,呵呵,這份珍貴的心意,我都收到了也感動著!

生日當天是星期二,樂樂在學校讀整天,於是我有充足的時間在家預做準備。早上開了電腦開始整理影片,用電腦連上臉書才看見一位大學同學帶著他兩位可愛的孩子,為樂樂錄製的祝福影片。或許,很多朋友在看見我拋出這樣的影片請求時,或多或少曾經動過這樣的念頭,也想要給樂樂一點祝福,或是給我一點鼓勵,但是這樣的念頭,其實很容易一閃而過,被很多其他的念頭給淹沒了,要能讓這個願意錄製影片的念頭真正變成行動,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因為種種因素而就莫名其妙地終止了,因此,這些影片背後難得且濃郁的心意,我特別能夠理解,也特別地感恩。

生日當天晚餐,我準備了入秋的第一道溫補火鍋-薑母鴨,接著請最近給樂樂很多喜樂和祝福的按摩阿姨來到我們家一起陪樂樂看這些溫暖到不行的祝福影片,唱生日快樂歌,再一起切蛋糕,說說笑笑,10歲的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當然,當天的回家功課都沒寫,相信老師能理解,開心過生日比寫功課重要的道理,哈哈!

    而我,為了樂樂的生日,忙了一整天,當天晚上,一躺上枕頭就沉沉地睡著,一覺到天亮,帶著一種滿足而無憾的心情,因為這一天,我好對得起我自己,全心為了讓另一個人感覺到幸福,而自己也充滿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