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16:46:44姸羲

桌遊分享-醜娃娃和貪心農場

桌遊教具-經驗分享

桌遊大概可以分為幾種類型,適合年幼孩子入門的大部分是屬於反應類型,還有一些角色扮演類型的也不錯,其他需要一些策略性,或創作能力的,需要能力好一點的才玩得起來。

在特教教學過程中,若我的目的是在教學,則桌遊被視為教材,藉由精巧的教具或遊戲設計為媒介,來教導特定的基本概念,可以挑選對孩子有點難度的遊戲,在孩子還沒有學會遊戲需要的基本概念時,不要直接將遊戲規則套用進來,否則孩子會因為不理解,而覺得很無聊。

若我使用桌遊的目的是在樂趣,或是為了和同儕建立關係,就要挑選孩子已經會玩的遊戲,或至少在合理的改動規則下,孩子也能參與的遊戲,遊戲就是遊戲,不要有太多教學的成分在內,不然就不好玩了。

以下介紹幾款遊戲,建議大家可以去桌遊店試玩看看,至少您本身也要喜歡這個遊戲,再評估孩子的能力,和是否符合您的需求--教學或玩樂,再考慮要不要買,買桌遊的管道,除了桌遊店本身有販售,很多在網拍都可以買到,建議大家要買原版的,品質比較好,耐用,看了也舒服!

◆ 醜娃娃 (產品及照片連結

反應類的基本入門款。

需要的能力:能辨別圖案異同,能將同樣圖案作配對。

推薦原因:很簡單,又很好玩,很快炒熱氣氛。即使跟一般孩子一起玩,大家都能玩得盡興。

規則及調整:

原始規則是要出現三張一樣圖案的才能搶拍,誰拍到的牌就是他的,愈多牌的人贏。

在一開始練習時,我會先將規則改成出現兩張一樣的就搶拍,而輪到樂樂時,為保障名額,大家都不能搶,也不能告訴他答案,要等樂樂自己找找看有沒有一樣的,看他自己決定要不要拍,再輪到下一人出牌,繼續搶拍,玩完一兩輪後,再逐漸改成出現三張一樣的再拍,樂樂可以視情況維持兩張或三張(如果對數量三能直接反應過來的話)。

要找樂樂熟悉的同學一起玩,要願意遵守規則的。

原本對樂樂來說,「輸贏」對他沒有什麼意義,但在他看到其他孩子贏了會開心,輸了會傷心之後,看著看著,慢慢他也會學到,原來「贏」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這比我們用圖卡教半天「輸跟贏」是什麼意思,還要真實又有效。

補充說明:
1.若孩子對圖案的細節不易辨識,可先教辨認圖片,給每個娃娃的特徵命名。
2.上面提供的連結有遊戲詳細的說明,可參考。網頁中還介紹了其他幾款遊戲,也很不錯,幾款我有的,後續會再跟大家介紹。 

◆ 貪心農場 (產品及照片連結

反應類的劇情版。

需要的能力:能將圖案作關係配對,能記得不同的特殊規則。

推薦原因:比醜娃娃複雜一點,需要用點腦筋記規則,很好玩,很快炒熱氣氛。即使跟大人或一般孩子一起玩,大家都能玩得盡興。

規則及調整:

一樣是搶拍的遊戲,搶到最多牌的人是贏家。

搶拍有四個條件:
1.同樣的農作物出現滿四個,搶拍。
2.農作物和相對應的害蟲一起出現時,搶拍。
3.老鼠出現時,因老鼠什麼都吃,所以桌上的牌全部都可以搶拍。
4.當害蟲出現,卻沒有相對應的農作物時(沒東西吃),先說「不要緊張」的人,可以得到害蟲的牌。

我一樣會給樂樂保障名額,輪到他時不跟他搶,讓他全部自己反應,看看有沒有符合條件可以拍的牌,視情況可以把農作物出現滿四個改成三個,其他就照規則走。

這組牌是台灣人研發的,滿符合台灣的農作物情況,玩起來因為規則比較複雜,有時連大人都會反應不過來,多玩幾次熟悉就好了,是我玩過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遊戲。「不要緊張」是關鍵句,也是笑點,真能舒緩遊戲過程中緊張的氣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