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11:45:40姸羲

生活照片書和閃卡教學推薦

生活照片書作法參考

方法一:
將生活中的文字或圖片以1/2 A4大小的尺寸輸出,對裁,貼在素描簿中即可。










方法二:
1.準備空白的活頁資料紙。
2.我習慣用ppt編輯,這樣圖片或文字的位置比較能隨心所欲地安排。
3.設定版面大小和印表機紙張大小。
4.犧牲幾張紙測試列印,將設定資料記錄下來,下次才不會忘記。










我提供的照片中,照片書的編排是為了讓樂樂學習認字,所以把文字單獨成一頁,圖片單獨成一頁,並且以先出現文字,再出現圖片的方式呈現。

這樣的編排是根據格連杜曼的「寶寶是閱讀的天才」一書中的教學原理。
在閱讀照片書之前,我已將每個語詞,都以書中介紹的閃卡教學方式,讓樂樂累積一定的語彙量,才開始閱讀這樣編排的照片書。

若是純粹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並不建議以這樣的方式編排,還是需要以照片/圖片為主,視孩子的能力和需求,以孩子能理解且雙方都能樂在其中的方式進行,才不會讓閱讀變成一件有壓力的事哦!

關於「寶寶是閱讀的天才」書中提到的閃卡教學技巧,雖然樂樂已經超過書中建議最適合學習的年紀,但我仍遵循書中的閃卡執行原則,以具有強烈學習動機的生活書預設文字為主,以樂樂能理解且非常有興趣參與的方式來執行,效果非常非常顯著,連帶口語能力也提升許多,除了發音咬字愈來愈清晰,不知不覺中,也將生活中常用的句型朗朗上口,一舉數得。

在執行閃卡教學時,我在教材方面做了一個很大的改變,我不用紙卡,而是用ppt編輯之後,在ipad上以手動播放的方式呈現。藉由「ipad」的媒介,大大提高了樂樂在學習時的動機,加上樂樂可以自己手動換頁,更是讓短短一次五個語詞的練習充滿期待和意猶未盡,這些都是書中提到讓閃卡教學能成功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