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6:42:43姸羲

被澆熄的學習熱情

105年1月4日,星期一

第一節上國語第八課,生字已經上完,老師在黑板上解釋「到」跟「倒」的不同,台下的孩子已經造詞造了一輪又一輪,樂樂也很想參與,頻頻舉手喊老師,老師一直敷衍地回答他:「樂樂,等一下哦!」

如果老師是真的要「請他等一下,再叫他」,就不叫「敷衍」。

事實是,樂樂舉手了幾次,老師敷衍了他幾次,都沒有叫他,坐在教室後面的我,看到的是樂樂的手不再舉了,頭也低下來不看黑板了,背也駝了。

終於,有一次,老師點到他,老師沒有再次重複問題,直接問他要說什麼,樂樂很興奮,一開口說的卻是跟課程無關的事情,只見老師眼中閃過瞬間不悅,沒有任何引導,直接跳到下一位同學。

我看了很難過,我決定不理會老師的「感覺」,就去做我該做的事吧。

我拿著造詞的工具,走到樂樂身邊坐下,老師在黑板教,我就在下面帶著他,他又舉手了,老師點他了,有了我的協助,這樣的互動更有效率。

接下來的數學課,也是一樣,我直接坐在樂樂身邊,黑板上的練習題,在其他同學演練過後,終於也有樂樂上台的機會,老師帶著他,完成了練習。其他的作業,因為有我的協助,也更順暢了。

還好老師沒有因為我的存在而故意忽略樂樂。

如果有,又是另外的問題。

我的協助一定有利有弊,權衡利弊得失,我想我還是要根據現實情況來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我花了很多的力氣,在一個看似什麼都學不會的孩子身上,建立起對學習的熱情,這是多麼地不容易,卻在真實的教育現場,一再地被澆熄,真讓人灰心。

上一篇:從樓梯跌落

下一篇:不完美的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