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10:56:59閒人

生活篇:參觀母校天文臺記

在台灣時,最嚮往春季與冬季的夜空。

曾記得四月春遊時到溪頭遊玩,在森林區里看到滿斛星斗,其中包括耳熟能詳的北斗星。

一年冬天,正值獅子座流星雨盛落,在微冷的宿舍天台看了如細雨般落下的流星群。

很久,沒有仰望星空,偶爾看到的只是當空的皓月,根本沒法靜下好好分辨垂中在夜幔的的星斗。

昨天,應前同事之邀,參加他為母校畢業班學生準備的觀星活動。自新校舍落成以來,我都沒機會參觀其中聞名於獨中界的天文台,心想正好趁這機會瞧一瞧。

天,還是一遍愁雲,不時落下雨滴數點。原本活動安排觀看星團與正亮在當空的木星,然而從天氣看來,心想觀星無望。不過也好,就借機看看天文台吧!畢竟這是學校重要的財產之一,據聞不隨意開放。

返校看到好些以前教過的學生,如今一個個都快畢業了。寒喧幾句後,我們便上到新校舍最高層。我甚為好奇,學校的天文台到底長個什麼模樣。

上樓一看,一個略為空曠的露天場所,相信是可以置放望遠鏡以觀星體之用。其旁有一間約兩間課室大的展示館,里頭置放兩個觀星盤,還有古今中外的天文學家小記,其旁更擺放了一些天文儀器,這對一所中型學校而言已屬不錯。室旁有條小徑,我沿著走去,見一樓梯口,登上一看,是一台旋轉式的天文望眼鏡。

這次活動請來了馬大研究員來協助,更請了獵星人組織前來支援。先是一場參觀,後是一場講座,接著才是看星。雲層頗厚,又遇巴生地帶光害甚大,想要清晰觀看美麗的星空還真不容易。然而天算造美,在雲層中留下一個黑洞,藏暱其中的木星逐漸明亮。望眼鏡裝好,我挨近一看,只見這歲星很小,整體尚算清晰,當然無法窺得其液態之形狀,其旁左右各有兩顆星,想必是它的衛星吧!

未幾,風起,西邊的雲漸行漸近。理科生繼續听著瑪雅人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文商科學生拍了照鬧一鬧,也就漸漸煙消雲散。

圖:



母校天文台






母校天文台






認識四季星空活動





母校天文台






母校天文台






母校天文台






母校天文台觀星活動










上一篇:假期生活閒記

下一篇:生活散記

閒人 2009-11-07 17:02:10

小紅葉 有機會帶你上去再炫過

叶子 2009-11-07 11:35:29

哦哦哦~都没带我去咯,还向我炫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