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10:07:18閒人

生活篇:感與惑

每每看電影或電視劇,我被打動的似乎不是劇情,而是劇情配上背景音樂。這幾天精神頗為疲憊,為的是一個讓自己頗為心虛的論文指導。在一個求通才而非專才的環境中,指導著一些自己並不熟悉的論文課題,在一個輸不起的地方里,即使是學習態度可說是極為被動和恶劣的學生,他懶懶且頗有不屑不著急地趴在地方,你也得費盡力氣把他拉上樹,孰累?可想而知。

也不怨自己的多嘴而失去一個可能被安排執教自己專業科目的機會,因為我根本沒想過要長期留在這地方,一個讓我無法投入(或可說我根本沒嚐試去投入)的氛圍,是我不懂何謂教育,抑或受某些價值觀影響而使到我對這所謂的教育制度持不苟同的態度呢?也可能是個性使然,讓我處於一個凡事只有一種固有模式,只能走一條路,凡事害怕被指責的環境感到不自在吧!多留半年,不過現實問題所致,也當是磨練自己的一個好機會。雖被一位亦同事亦朋友指責我的多嘴而失去發揮自己專業的機會,說我根本不懂要什麼?有的,只是我在這里尋找不到,我選擇默然不語,也不用多作解釋。支持、認同我想法的人存在;批評、指責我的人亦存在,此亦是非,彼亦是非,根本無法迎合每一個人的看法。

(突然聯想到快樂的豬和痛苦的蘇格拉底的故事,哈哈,我沒這麼偉大!)

論文指導,要一個高中生寫一篇有新觀點,能批評前人成果不足是一種拉牛上樹的做法。即使是一位大學生,教授的要求也僅僅把一問題梳理清楚即可。我也秉持這一原則,誰不知學生提出的是破題、是廢題呢?一雙無助的眼神坐在你對面看著你,一些無謂、自私的理由:在論文寫作早在去年十一月假期前公布指導老師名單的前提下,誰能接受以下的理由呢?

"老師,我整個假期都在國外,這個星期六(開學前一天,離計劃書繳交的前兩星期)有空,你能來學校跟我討論嗎?"
"老師,我能要求遲交論文嗎,因為我這兩星期要忙著搞迎新活動?"
"老師,我就想要做這樣的課題(課題在要求的範圍中是不被接受的),若沒法做 我也不懂要做什麼課題了,老師,你幫我想。"

把心一狠,我是破口大罵,然而,罵了又如何?這對孩子而言是幸福的國度根本容不下他們受到任何傷害,且罵了只是大傷自己的元氣,又何必?心中寶換來的,是指導老師自己上網看文章,幫學生大幅度修改出一篇非作者本人的作品,是歪風嗎?絕對是,我依然秉持,你主動,我傾力相助;你被動,我比你更被動。何謂獨立研習論文?指導老師只是從旁協助,並非主體。然而去年看著同事們近乎挑燈夜讀,為的就是幫學生改造出一篇好的計劃書。偉大嗎?不,我覺得是他們做壞行情,為何要為學生背書呢?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這樣詮釋嗎?目前看來,大家似乎是怕千夫所指,而甘為孺子之牛。冷對千夫指的尊嚴與社會價值已然消暱。況且這大篇幅修改出來的東西不再屬於原著,事後還要自己幫他理出自己所構想的思路。奇怪,這里似乎都習慣了修改原著作為己用,並不慚地說是自己的東西。

腦力pek cek之餘,連上ai fm听著沈老的專題,播了一首《奉獻》,听著听著,想著華社的鬩牆之亂,看著政局不顧民聲只為己利在爭吵著,心里黯然感傷。我的心,是否還在鄉土上呢?

感與惑只少一撇,鄉土之事讓我有所感,異地工作之事令我惑,這一撇,到底在哪里?在心中的捨放與執拗乎?是投入與漠視乎?

這是,根的使然嗎?我在感悟著,我也在疑惑著。依根立本讓我有所感,展伸在外的枝葉隨著不定的風飄讓我有捉摸不定的惑。有感有惑,人才能尋找出那一撇,借一撇,畫出一條讓自己前進,往新視野的道路!

葉子 2009-02-16 14:31:27

有所惑亦有所感

我行我素之人,亦在乎身邊人的一言一語?

去或留?淘金在外之人,日子一久會失根。

決定了,何必疑惑?

與其心虛指導,不如虛心求上,多讀多看多思考咯~



活在當下,是否該把心放下?

加油加油!

我想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