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18:19:15莉拉與蕾拉

閱讀貧乏症

最近,看到了一則很久以前的消息,台灣的學生花很多錢在買書,但是花很少的時間在看書,形成一種很強烈的對比。對此和我近來的情況非常對味….也頗有同感。

昨晚連著考週的結束,看著yahoo奇摩摩人李小克部落格的文章,連著看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創造敘述,裡頭提到關魚這位網路發表文章的奇葩,利用新聞台和部落格,將自己所見所聞還有價值觀念以及對整個所處環境的關心利用網路的擴張將之發表出去,來喚起更多人對此生存環境的關心。當然看完李小克的部落格,我轉往收尋關魚的站台,勾起好奇心的想要了解她的內容和理念。

這一瞧便是欲罷不能,我看至三更夜半,寢室的小妞們都睡下了,漆暗的房間裡,只有桌上的燈悄悄伴我,窗外亦是一片寧靜與黑暗。搭配著周杰倫的菊花台,(因為我在稍早看完滿城盡戴黃金甲,聽著片尾曲還能勾起裡頭影片的悲傷滲透。先不論周董的演戲讓我差點昏頭,裡頭色彩繽紛的喧賓奪主,我比較在意的是後面要表達的意思,只是用此歌的旋律來維持一種幽暗的氣氛讓我比較好沉入在其他的文章中裡體會意思)

前一陣子,我忽然隱隱有種感受,不知是從何時開始,思想變的很貧乏,對外界觀察力和敏感度持續下降,心裡想要表達的意思無法順利的透過腦中的文章結構來表達,就像是啞口無言,啞巴吃黃蓮,苦也說不出,只能在心中回味與苦惱。

話說,本人以前認為自己的文章風格雖然不能像花朵繽紛綻放一樣,將修辭和語意展現的濃郁和淋漓盡致,兼具美感和想法;但至少能在平實中獲取一些感動。比我厲害的人實在太多了,我曾經幫人偷偷寫過心得以換來一張不曉得丟哪裡去的CD,事後真是感到難為情。因為對方的文筆比我好太多倍,他只是偷懶罷了,要我這個負責的股長代寫,害我現在想起還是無顏。

但!!好歹我在高中也曾得過散文的獎項,寫關於我記憶中的鄉下事情,在眾多的徵選中被老師們以樸實中顯露真情獲選。這些過去的文章我在今年初回家時還特別翻閱從前的高中文藝期刊,當時我就在想,那個時候的我怎麼寫的出來我現在都無法去表達的文章。

這事被我擱了好久,然後最近,當我想要寫些什麼時,我的心裡常是澎湃,不過到了電腦前要開始打字後,便發現一盆冷水潑下,情感也澆息了,我的文件中放有許多這樣的文章,頭起了,尾還擱著。再來!這幾日我看了很多電影,先看電影的簡介,再去看電影,之後看影評,來自專業的影評能引導我進入片中要表達的內函。擴大我對影片的後續意義。不過我發現很卡,是我的思想很卡,很貧瘠,跳躍的太快,甚至是有些無俚頭。對外在的情感像是結凍一般,對觀察也是不痛不養,我才驚覺這是怎麼一回事,當晚躺在床上夜半裡還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答案在剎那電光火石間知曉,我內心的閱讀量已經耗光了。這是個恐怖的警訊!!

記得小五時真的讓我開啟大量閱讀的時代,我的導師是正統師範中文系畢業的學生。他培養我們對中文的能力很特別,對我們下足最基本的苦工,便是從寫好中文字開始,我們背了很多單字,考試都是考國字注音,一張滿滿的考卷上印上密密麻麻的空格待填,老師是位男生,但他的字就是秀娟,在那電腦還是不普遍的年代,他的字讓我崇拜。幾次下來,我的考卷總是可以盡接滿分,老師便過來跟我說,底基穩了,接下來便是閱讀,大量的閱讀,看些課外書,可以幫助妳。從那天起我真的是大量閱讀,一整個愛上中文,國中時也碰巧是國文導師,加上我的家發生了一些事情,在青少年時期老師的關心,若暖流似陽光。受到她的關心我念起國文更是專心,國文成績也是班上的佼佼者,國三上後,開始和我的朋友通信,寫起交換信件磨練文筆,直到前兩年,我真的太忙而中斷。高中後因升學的書都念不完了,哪有時間念課外書,量便減少。不過我們受訓到很多作文寫作的技巧,讓我們在作文上的編排,更能迎合考試委員的心。這也不錯,可以培養我們對文章架構的思考模式。

上了大學這些年,電腦時代真正落實的徹底,社團和遊玩佔據我們不少時間,大一想要取得雙主修的資格,在練合唱團的閒暇後跟著社團玩耍,剩下的時間就是念著教科書,克服的一切障礙,終於讓我得到這個資格。隔年同時俢著兩系的課程又當上幹部,簡直是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我哪來的時間看課外書,因此就養成了現在的我。

我回想,為何當時的文筆還不錯,現在自己都覺得汗顏。

重點在於。少了課外書的薰陶讓我對這世界的感知降低,當時有大量的閱讀讓我開發起許多看法和想像的空間以及培養耐性,高中雖沒有這樣大量的閱讀,但是透過扎實的國文內容訓練和作文技巧的培養,以及定時定量的寫作磨練,讓我能從以往的閱讀中更擴大訓練的底基,這樣的雙向配合,才能把我這普通人培養至少還有這麼一點點的寫作表達能力。當然其他科目的搭配也是缺一不可,地理、歷史,還有理科,它都有輔助的效果。讓你應用。

現在,我可能只會告訴你經濟的供給和需求線,凱因斯和古典學派,報價單和訂單怎麼寫,財務管理裡面告訴我們一個公司成本預測WACC怎麼算,如何用IRR和PAYBACK測量公司的計畫是否合適。當然,這些知識很重要,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利用它來培養邏輯推理的訓練,和實務的應用。這是以後吃飯的工具,怎能不學。

只是用來面對心靈的豐富,還是不夠。

有閒暇時,還是多念些課外書吧!至少能讓我們對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些關心與感知,不求自己一定要有多少的量與質,但是不能間斷的閱讀是必要的。我個人覺得閱讀是可以為你自己增加深度與寬度的良好教材。沒有他們!真覺得就像是一個沒頭腦的空殼,想要發表些什麼東西,卻是遺憾表達不出。

所以當這些議題被報導出來後,還真是令我感到恐慌,我也是小朋友之一啊!確實,一本本原文的教科書真的痛煞我的心,每學期看見很多小朋友(新台幣1000元)離我而去,但是事實上,我們其他的閱讀真的很少,也許跟時間很少也是有關,爲因應未來的競爭,我念的不是文豪書,是英文的文法書和雜誌。接下來就是專業的書籍。不過,閒暇的時間就算片刻,也夠你輕輕讀個幾行字了。

給我自己的期許,也希望不要再出現閱讀率偏低的報導了

上一篇:斷線

小琳 2007-05-09 13:14:56

上進的女孩值得稱許!
我的兒女們很喜歡閱讀,閱讀後還會一起討論。
但學校的課業就只能單修,魚與熊掌難兼,課業、閱讀固然重要,但休閒、娛樂、人際也不能疏忽。
看到他們忙得不亦樂乎!我只得順其自然了。

版主回應
沒有錯~^^ 除了閱讀還有許多的事情也都不能忽略,小琳兒女也可跟您一起討論,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在此也先祝您 母親節快樂喔!!
不能回家的我,也已經寄了張卡片給母親大人
2007-05-12 01: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