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9:03:02雷爸

與天主有約 (續)

201567 與天主有約 請參閱:

https://mypaper.pchome.com.tw/leiba/post/1340528364

與天主有約(續) -- 踏上人生的第二旅程

2019年復活節受洗為天主教徒,代母傅美華陸續介紹我認識中華基督神修小會讓我有機會閱讀「心泉」的相關訊息,加上高雄分會陳惠姿、 秦淑鈞、林櫻枝的舉薦,終於在今年2021年初獻。初獻前的預備會員期間,台中分會主席瑞蘭多次勵投稿,也時時提醒。雖然已有諸多的準備,發現要落筆仍有些許困難。 

直到2021 1212日台中分會舉辦新竹朝聖活動,第一站到芎林隱修院,邀請劉丹桂神父主持彌撒,神父講道既生動又平易近人,他說:「愛、生活、學習是三位一體」,它是一件事,不能切割的。

好不熟悉的概念啊?!

這不就是基督徒常說的「聖父、聖子、及聖神三位一體」嗎?

當天正值降臨期第三主日,是「喜樂」主日,神父又提到喜樂的英文是J O YJ代表耶穌(Jesus)O代表其他人(Others)Y代表你( You, 指對方),延伸為要愛耶穌、愛他人、愛對方,不自私、不自我、要奉獻、才會得到「喜樂」。這些道理帶領著我回想到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精神-愛,以及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與服務的「喜樂」。這又讓我回到一個月前的1116日當天在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初獻彌撒中總會主席李百齡問:「要奉獻所有,神化一切的胸襟,你是否願意努力培養?」我自許「未來一年內,在家庭和社區健康生活方面,盡我個人心力,服務他人。」於是,我有了動力開始寫這篇短文。

「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書中,作者理查羅爾說:「每一個『向下墜落』的低谷,都是引領生命『向上提升』的契機」。如果不是屆齡退休,如果不是外子雷成明提前為我預備了這道路,我不知道將如何開啟我生命的第二旅程。

2017屆齡退休之前,服務於護理教育界。退休那一年,經大學同學歐美老師推薦加入慢性病自我管理(Chronic Disease Self-Management Program, 簡稱CDSMP)工作行列,自此開始,有機會跟陳惠姿老師學習,進而一起工作;之後,更進一步協助惠姿推動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Building Better Caregivers, 簡稱BBC),期間,我看見惠姿做了許多奉獻、服務、靈修的表率,是我學習的楷模;待我接觸到小會會員們,我才逐漸瞭解這正是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精神與態度。

 同年,我也接受志工培訓,到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老朋友專線」擔任志工(雷同張老師志工),接聽老人來電訴說心情。他們有的是患有精神疾病者(如思覺失調、憂鬱症、強迫症)、有些是身障者(如中風、失明)走不出去、有的是人生失敗者缺乏人際關係、有的是獨居老人沒人聽他說話。他們都不是可「愛」的,總是述說他們無止盡的抱怨、漫罵、控訴。有一段時間,常問自己為何要來接收這些一再重複的負面情緒,也曾萌生退出這個志工團隊的想法,直到2019年受洗成為天主教徒,我開始轉念。啟動我轉念的是這段福音:

 (瑪竇福音25:40)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聖福若瑟神父曾說:「心中有愛方能覺察他人的需要,學習在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 

打電話到專線的長輩,多數是社會上的最弱勢,他們不可「愛」,也就很難吸引別人去愛他們,他們是特別缺「愛」的一群。信了基督之後,終於我領悟到「主在我內」的意義;因著天主的吸引,我們有能力不拘遠近親疏獻己於人。我發現我更有耐心去聆聽他們的訴說了。 

我將致力於實踐我初獻時的「奉獻詞」: 

『我願意以小會的精神-愛,和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與服務,在未來一年內,在家庭和社區健康生活方面,盡我個人心力,服務他人。』

 ~~~~~~~~~  ~~~~~~~  ~~~~~~~~~  ~~~~~~~~~~   ~~~~~~~~

今年聖誕八日慶典期,12月29日聖母聖心修女會吳富柔會長邀請聖母聖心修女會之友,兩位修女分別帶領的讀經班及外籍學生天主教團契學生代表,在修會聖堂晚禱後,大家一起聖誕共融餐會,真是無比歡樂!

 

今年1227日聖若望讀經班讀經後贈送禮物以感謝蔡金拉修女的帶領。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主愛相隨!

今天是2021年最後一天,相信每一個人對明年都有新的願望,在此感謝各位一年來的陪伴並祈求天主光照大家~~

依你所願,付諸實現。

小洋子 2022-01-16 15:30:36

雷爸午安
新年快樂,呵呵呵

版主回應
小洋子:
晚安
今天下午在雙十堂台中神修小會學習默觀祈禱的神操功課!
想起哈克教我的靜觀回到中心的定心功課了!
2022-01-16 18:25:40
Joy 2022-01-05 18:24:40

上週回去母會^^馬上就被叫去當招待了
這麼久沒回去
大家還是一樣熱情如火
連我的熱情都被挑旺了呢
向雷爸問安

版主回應
恭喜Joy回母會.讀過你的新文
「近日欣賞合唱--繞很久要歸隊了」
這樣真好!

感謝主
回到羊棧的羊是有福的.
2022-01-05 18:37:39
emily 2022-01-04 21:34:42

祝福新的一年身、心、靈都能健康、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呵呵!
mi ya ko 的祝福 加上
emily 的祝福 是相乘的效益哦!

謝謝您!新的一年身、心、靈都能健康、平安喜樂!
2022-01-05 14: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