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04:09:52yellow

如果,愛。


_愛有多少種可能性?


_如果愛這部電影中,沒有太多的大道理,也沒有非常有深度的對白,他要講的中心思想非常簡單-「如果」,跟「愛」。



_在片中,金城武跟周迅分別代表了兩種極端的情緒,「記得」和「遺忘」。金城武飾演的林見東無法忘懷十年前和孫納在北京的一段感情;相反的,周迅飾演的孫納卻不斷的遺忘任何想阻礙她往前走的記憶。一段感情,過了十年,林見東為了孫納不顧一切終於跟她重逢,卻發現今非昔比,孫納已經不是活在他心中那個天真無邪的老孫,因為愛有太多的可能性,時間、忌妒、仇恨、悲傷、痛苦,記憶中的永遠是記憶,一場戲演完了,男女主角調和了極端的情緒,體會到雖然戲如人生,但戲劇跟現實總是有差距。林見東一句:[我走了,不要忘記北京。],孫納說:(我會的。),於是[遺忘]跟[記得]達成了共識,分手之後人只能領悟這樣的共識走下去自己的路。


_這樣探討愛情裡的遺忘還有回憶的電影似乎不少,如果愛的劇情讓我想到了王牌冤家或是2046,前者的主角不斷的想遺忘過去糾纏他們的感情;後者的主角卻不斷被無法忘懷的過去所羈絆。一段感情在回憶裡應該扮演的位置總是耐人尋味,一味的遺忘或是回憶都太過病態,能夠讓人只記得相愛時的美好又太理想化,也許這是不斷的有電影在探討這件事的原因。


_用歌舞片去看待如果愛是不公平的,歌舞在片中只是畫龍點睛的作用、只是讓對白不淪落空泛的窗口,如同[天邊一朵雲]一般,只是表達人物心境的方式。如果要將它歌舞片看待,它畫面的華麗性當然比不上紅磨坊、芝加哥或是寶萊屋的任何一部電影,但我佩服陳可辛的功力,他讓戲中戲中戲的觀念貫穿了影片,又讓現實跟戲之間的轉換十分流暢跟自然,於是歌曲就在片中扮演了成功的角色。


_片中演員都有一定的水準(撇開沒有太大發揮空間的池珍熙不論),尤其金城武讓我眼睛一亮,每一場感情轉折難度高的戲,他的眼神都發揮了超出我預期的效果,一場他拋棄孫納從北京離開的戲,從憤怒,到猶豫不定,到最後失而復得流淚,我發現原來他進步了這麼多,可能是我看他的片太少的關係吧。張學友的歌聲不在話下,尤其在雪狼湖之後,這樣的角色對他而言得心應手,至少歌聲就讓人覺得這部電影沒有他不行。


_如果愛可惜的是劇情張力太小,讓我幾乎可以猜到人物的對白下一句應該是什麼,於是我在看每一場戲時會少了一點樂趣,尤其是感情戲時,會有一種只是在看表演的錯覺。歌舞的僑段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氣勢十足和華麗,或許如同我說的,不將它看成一部歌舞片,應該就會讓我少了很多預設立場,也就不會有失望的感覺了。


_順便一提,在北京那段戲的攝影總讓我有看到王家衛電影的影子,尤其有一幕鏡子的反照,還有不斷拍腳的鏡頭更是讓我覺得似曾相似,結果等字幕一出來,北京攝影部分寫的是三個大字:杜可風,此時才讓我恍然大悟,杜大師的鏡頭辨識度實在太高啦!尤其是鏡子根本就跟吳宇森的鴿子一樣變成了招牌。


_如果愛不是劇情發人省思的大片,但卻讓人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是充滿韻味的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