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14:36:58Louishakespeare

新年fearless 2007

這次的年夜飯是我親自下廚,也是生平第一次
台灣炒麵配焗烤蝦 外加ice tea
lovely
搭配剛租到手的Jet Lee’s Fearless
享受快樂與滿足
當螢幕開始跑時
才知道Fearless中文片名是霍元甲(久仰大名)
演員完全中文發音
真的很爽
鏡頭一開始為霍先生與四強對抗賽
第一個念頭就是:李連杰真的老了
他的臉透露歲月痕跡
從小看他到大的我也不經感嘆時間的魔力
他的粉絲我也從國中生來到二年級快末期
想想自己在這幾年間到底做了些什麼::徒留
總之過年次次有,他與我也仍在,but,很多事都回不去
就算今晚再怎樣緬懷,也無法回到童年
anyway
就這樣走入霍元甲傳奇
看他如何年少猖狂到修身養性
從功夫是要贏人到武術為強身報國養性
這旅程從驕傲狂妄到謙卑禮人
當霍先生因為自己的目中無人而遭受挫折
村莊的失明女子則成為他的導師(mentor)
就是女孩眼睛看不見,才看不見自己,沒了驕傲的自我;以客觀的心靈看待眾生
如同Oedipus Tyrannus正因把自己無限擴大,決定挖出眼睛,免除自我
不要說是這些偉人才會犯這種錯
我們都是那一份子,愛自己愛到不行,凡事以自己為中心去思考去得利,自私地過每天,忘卻分享與奉獻
besides,故事的一個sub-theme 衝擊我的腦袋,尤其是在溫室效應越來越離譜
村莊的族人很懂得從自然中學習,享受它,並且成為其中一份子
ex:
當霍先生只顧著在短時間獲得最大量時
失明女孩說: 秧苗也是有生命的,讓它們有距離來幫助生長,就像人一樣,互相尊重才能生活的平安快樂
還有當風吹來,所有人都站著不動享受風的涼快
這畫面簡直快要讓我哭了
現代人哪會做這種事
我們都太習以為常”風”,還討厭它
這話場景與X情人(梅格萊恩與Nicola Cage)超像
告訴我們要珍惜身邊一切,哪怕是一個觸摸或者味道
當人死亡後,再也無法感受
in short,我們都忘了自然與別人
在電影方面
當港片升級為好萊屋片
到底有哪些地方變了?
A
當然是場景,有錢什麼都講究
勘景要美(ex 村莊)
摔東西不心疼(ex酒樓打鬥)
可是這些心態下也逐漸成為法規?!
不然為什麼臥虎藏龍和霍元甲都出現壯觀的酒樓砸景(撇除酒樓打鬥為武俠片傳統)
還有為什麼要把中國山水拍得如discovery旅遊專題?
B
傳承中國思想(東方)
臥與霍裡面有著相當程度的名言
ex:
手握緊什麼都沒有 放開擁有一切(臥虎藏龍)
//////////////////////////////
山:先生認為武術也沒有高低之分?
霍:我以為,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習武之人才有強弱之別
山:若是如此,為何要比武競技?
霍:我以為,競技的目的是要去發現並認識真正的自己
霍:因為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你自己 (霍元甲)
/////////////////////////////

conclusion
值得看,可以是教育片,雖然情節與拍攝技巧俗套
有時候片子對人的啟發大於好不好看
btw,片中乞丐一角很像莎士比亞裡的小丑,挺好玩的意涵

2007新年快樂兼勇者無懼

ps根據Wikipedia,霍元甲片的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請參考圖表對照)


薛西 2007-12-19 17:27:43

那可以看看即將上演的投名狀,
李連杰的老,
某種程度在這部片也算適得其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