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18:31:34海明威的子彈

給寂寞星球夥伴的話

到底我不是詩人,無法成詩贈妳作為勵言,只好雜文以誌,冀效同彰。

對於未來,或許我們困惑相同,皆想把抽象的時間具體化,成為可供賞鑑玩味的作品。他人是評判,是最嚴格的評判,藉由約定俗成的圭表來度量。妳的未來是否可稱佳作,決定了自我存在的價值感。但真如此嗎,找到名字卻有如此重要,值得拋卸一切?《浮士德》不是說的很明白了嗎,我停步了,可妳還在追隨。

我知道,在某些特定時刻裡,我必須扮演慰安角色,陪妳一同渡過低潮。但請原諒我於此中的不足,雖我想卻無能為力。只能請妳不要迷惘,找到價值並不能代表什麼,他有翅膀就有翅膀,不過爾爾,而妳仍然是妳。

法國哲學家薩特認為,人之存在所以珍貴,是因為自身的存在並不代表著一種既定價值,不像刀子的存在是為了切割如此必然,人存在之貴在於「是其所不是」。若此,又何苦汲取於那眾人所歸的目的評量呢?那種存在不過是種噁心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