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19:57:01海明威的子彈

青少年文學區

下午,悠閒的去誠品尋書
成功買到《郊區佛陀》,整個心情大爽。

因為工作需要,順道去兒童書區逛逛
看到滿架的青少年文學,決定見識/瀏覽一下青少年的書長啥樣
汗牛充棟,難以抉擇。有個叫林良的作者,寫/出的書繁多,就從他吧。

國語日報出版的,是本短文集,我稍讀一章,便無力繼續了
篇名「長龍」,意旨民主社會中的排隊文化,先來後到,彼此尊重。
林良告誡著小孩子,要維護和諧社會,大家必須墨守倫理/法規的那把尺
否則,天下大亂、民不聊生。

那麼,有實驗組和對照組嗎?
我暗自問自己,天秤真如此就能平衡不溢
依照林良的定論,現在大部分的人理應都是罪惡淵藪吧
才會肇生這麼多不公、荒謬的社會氛圍

但我明白,並非如此。絕大多的人和我一樣
努力在泥沼中上游,冀可攀上一抹清流,以防掉入苦勞阿鼻中。
結果墜下的,往往比向上的數目多的嚇人

看著電視新聞裡那些穿西裝打領帶的菁英發表演說,
一次又一次將希望無限拉大,只為讓蜘蛛們從琉璃仙境中摔的更重更爛
摔的體液四濺,好讓他們吮吸止渴
菁英,和《動物農莊》裡的豬有啥兩樣,蜘蛛們還奢望什麼?

領帶其實意味著男性陽具,古老的沙文代表
面對繫著陽具的滑稽人種,蜘蛛們到底還要犧牲多久才能夢醒
忘記最初和最終的目標方向了嗎?
忘記最初和最終所受的苦難了嗎?
膠囊吞對顏色了嗎?紅色?藍色?
繼續安然成長於母體,或是加入錫安?

記得她問過我,以後會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
很難回答,因為我覺得自己不過是個渣,談不上這個
但,我寧願丟一本太宰治的書給他/她(?)讀,也要比林良的強多了。

上一篇:Side

下一篇:My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