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15:43:57我是大白豬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影評

因為手背切開以後,現在閒在家裡的時間好多,
在房間裡瞎晃,書架上,有好幾片以前買的DVD。

從好幾片DVD裡面,看到了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
那是一部,有很多回憶和感觸的電影。

有一段我很特別的回憶,憶當時,那算是段戀情吧。

我常想,如果再一起的是我們,那現在會是如何?
現在留下的,僅僅是一絲絲的無奈和遺憾。
先給大家看一段當時的預告,不然整篇都圖文,總是顯得枯燥乏味。

雖然電影影評上,這部電影毀譽參半,唯有運鏡的攝影師深受好評。
2001年出版了該小說,初版雖然只有賣了8000本,但是一直到2003年銷售量就突破了100萬本。

2004年正是由東寶製作電影,以下引述自維基百科:
「2004年5月在日本東寶公映,累620萬人次觀看,票房收入85億日元,為當年日本電影票房之首。其中,攝影師篠田昇美麗的攝影,種田陽平漂亮的美術,行定勳導演的演出等,獲得很高的評價。」

隨後2004年7月有電視劇版本的播映,而且也受到日本台灣兩地很大的迴響(基本上是比電影更熱銷就是了)。

基本上小說,電影和電視劇,各有三種版本的劇情和鋪陳(其實還有漫畫版,漫畫版我也有收藏,劇情也不同)。
台長比較怪僻,我就是對於電視劇沒有愛,所以一點也沒有涉獵和心得=  =...原諒俺。

可能與女主角有關係吧...我就是不愛綾瀨遙阿...而且電影版的劇情在我心中已經很完美了,我不想電視劇的劇情破壞我心中的美感。

雖然我有做了一些該部作品的各種劇情的不同研究,不過在此不贅述了,維基其實就解釋的蠻詳盡了,其餘的要大家親自去鑑定才行。

介紹一下電影裡面的幾個元素:


圖片都從網路抓來的,主角來到
曾答應女主角一起去的澳洲的烏魯魯。


「你覺得這是邂逅嗎?」
與這張圖無關...但是某一段,年少的女主角曾這樣開口問著。

古早時代的大小型收錄音機和錄音帶在本作有著極重要的腳色。

這是本作年少版本男主角
:松本朔太郎





同樣戴著耳機的,是本作的年少女主角,
廣瀨亞紀(長澤雅美)






兩小無猜阿...哈哈






兩人一開始的「邂逅」相當的調皮逗趣,但這也是傳統日劇的邂逅行程...所以才說這部作品毀譽參半...,太多場面和內心戲發洩的部分都是相當「日式
」。

唯一能弭補這些毀譽參半的部份的是什麼?

是片中極其強烈的光影運用,運鏡的不同,色溫的分明,來去闡述各種不同的意境。
年少時代的記憶,黃色的色溫讓大家知道,這一切都是美好的回憶。

長大了,現實總是殘酷無情,冷色系的色溫充斥著整個畫面,冰冷的一切,空蕩的空間,這是畫面想帶給我的孤寂感。

極強烈的光影運用搭配~運鏡前後的ZOOM IN~OUT,都是很鮮明且有獨特風格的攝影方式。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
電影版導演行定勳在拍攝本片前一段時間,竟然有8位友好逝世,當中包括了與他和岩井俊二合作無間的攝影師篠田昇(2004 年6月22日去世),該片亦成為篠田昇的最後遺作。

故此導演在本片中,以長大之後34歲的朔太郎為視點,用插敘的手法來描繪過去和現在的故事。其中寫到的 朔太郎如何罷脫亞紀死去的枷鎖,及運用錄音帶日記、老師告別式和那場雨、電單車、二人在石堤上對話等原素,都是小說版沒有而電影版原創的,這些更為後來的 影集版本所沿用並加以發揮。

原作者片山恭一認為電影版正是小說的「答案」,朔太郎在「曾經的至愛」和「未來之愛」中如何抉擇,如何面對自己人生。

哈,就此看來,我特別著迷劇場版並不是我眼光獨到唷,我只是覺得電視版泰"商業化",就是適合各種人看,但是張力就是不夠,也許外傳的非常令人"催淚",好吧,有機會我會去光華買一套的,哈...



大澤隆夫,飾演青年版的主角,外貌原本就帶有著強烈的性格,演起內心戲一點也不遑多讓,在此片情感上的張力特別強。雖然影評都寫說,太過日式的情感表現,反而是個敗筆...但是某些部分的內心哭泣戲碼,說真的也讓男孩子的我紅了眼眶
,因為...男孩子最難以做到的就是感情的自白。


藤村律子(松本朔太郎未婚妻):柴崎幸。她在本片裡的腳色雖然並不那麼鮮明,但是卻是電影版獨有的重要腳色,能夠貫穿全段故事而融會貫通知的,非她這個腳色莫屬。沒有了這個部分,前後鋪陳一切都少了個味。





還能體會那兩小無猜的感覺嗎?
有人說,"她"演活了大家對於追逐"高中女孩"的想像。
至於我說哪一部戲,就請各自發揮了。

對於我的高中女孩夢想,只有"亞紀"在這部片中的模樣,可以讓我感覺到心中有一股悸動,其他人只好靠邊站囉。



婚紗曾是每個女孩的夢想(會說曾經是因為時代在變,結婚並不是每個女性的理想。)
片中的這一幕,著實讓許多女孩子紅了眼眶(這部片我可是有去電影院看呢,啜泣聲此起彼落唷)

夢的實現要趁早,光陰似箭...我們青春有限。
希望大家都能夠得到自己的真愛,且了無遺憾。





























蕃茄大頭 2012-11-03 22:58:48

嗯...沒看過,但感覺那未婚妻很可憐,得不到全意的愛

版主回應
喵...感情好似本來就易有虧欠... 2012-11-06 20:26:08
好攝客-------小煌 2011-11-11 08:10:31

開始寫影評啦

很棒的觀點呦

Lazybone 2011-11-10 09:36:01

頭香~~~
對了 你手受傷 怎麼還可以打那麼多字啊

版主回應
厲害吧,兩手打完右手酸酸就換左手單手打~超厲害齁 2011-11-10 1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