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01:13:28Lectured

96年律師、司法官國考心得

這篇早就該放這了,但因故拖到現在。

請大家多指教!

***

一、前言

我個人對於這種考試心得定位在「可參考、勿抄襲」,因為每個人唸書的節奏不同,如果只是單純用別人的方法唸書,就跟學鈴木一朗揮棒一樣只會受傷不會有安打。所以重點是這篇文章有什麼值得參考,有什麼跟自己格格不入,再來去蕪存菁。

雖然名次不高+司法官摃龜,但希望還是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在此先自介,我目前是政大法研的全職學生,此次僥倖通過律師考試(50.00)、司法官筆試(52.2142)。至於詳細的分數如下:
1.司法官
國文:60 申44 測16
民法:61
民訴:36
刑法:58
刑訴:50
憲法:33 英文:20 Total:53
商事法:40
強執國私:60
行政法:53
筆試平均:52.2142 加權90% 46.9927
口試成績:77.3333 加權10% 7.7333
加總 54.73(四捨五入)
最低錄取分數 54.82
2.律師
民法 49
國文 申37測24 61
憲法 55
刑訴41
民訴 51
刑法 48
行政法強執 53
商事法國私 46
平均:50.00


二、起手式--心態
(一)相信遊戲的公平性與可能性
雖然說國考本身充滿不確定性,而且暗器層出不窮。但若要在此競賽,心態必定要對此有所認識。換言之,唯有信任考試,才能讓自己全心準備。或許我們已經在這條路上傷痕累累,不過下定決心往前衝,才有可能有所收穫。

此外,在準備考試時,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放棄。以我自己為例,我阿嬤在今年4月去世,對我的影響非常大,也一度令我要放棄考試,不過在同學們的鼓勵之下,我還是繼續的唸書。事實上,準備考試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過程,中間多少會發生一些事而無法好好唸書,不要因此覺得這樣比別人唸書時間少,是不是就考不上了。考試跟打球一樣,不是只有算算數,算每天練投多少球就好,重點是你的練習有沒有成效。

(二)自信
這點通常是政大同學很需要克服的,因為政大的同學不知道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不強、很難考上,但以政大的資源來說已經相當足夠準備國考(至少大部分你想的到的期刊論文都找的到)。自信的多寡決定讀書的效率,如同人的能量決定車的力量(OS:你在胡說八道些什麼....),因為你沒自信,唸完一段書不懂之後就會開始想:完了,是不是大家都懂只有我不懂,然後就開始陷入焦慮。但是有自信的話,看法就會變成:「不懂?沒關係,晚點來念就懂了,而且連我都不懂想必沒幾個人懂。」這樣對於
接下來的唸書心態就會有不同的想法。這點或許很多人覺得不重要,但我認為相當重要,因為自信可以讓你看起來高10公分(OS:你鬧夠了嗎..),而且唸書的效率會更好,有效率,能做的事就多,能說不重要?

(三)補習?
很多人問:準備國考一定要補習嗎?就我的認知而言,很多考上的同學是沒有補習的,就算有,多半也是總複習班。不可否認的,補習班的資源相當強大,也有很多精美的重點整理,不過若要補習,相對要付出的是你的唸書時間和金錢。我今年在兩家補習班都有報名總複習班,因為我認為單單唸書有時會有盲點,聽聽課一定多少有點幫助,畢竟文字和語言會有差異。至於想補習卻苦無辦法的人,我建議就和同學借講義或錄音來複習吧,如果認為有必要的話。但有一個重點是:不要當一個只想受益不想付出的人,在律師一年能錄取400人的今天,一起考試的人是朋友不是敵人,也正因為是朋友,就更應該要互相幫助。回到要不要補習這個問題,我認為關鍵在於你唸書有沒有遇到瓶頸無法突破,如果有的話,或許需要一點刺激,那麼補習就有他的意義存在。


三、考科的準備
(一)概說
1.唸書時間與方式
其實我最沒有資格談這個....如果要問我一天念幾小時,我可能會回答六小時左右吧。但這個問題一定是因人而異的,因為這關係到你唸書的速度、去年念了多少、唸書的集中力有多少...等等。
我自己在去年時已經唸完了一遍,所以在去年考完後,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調整。而我同時也把考研究所時的唸書方式給帶進來用,也就是逐漸增加唸書的時間與量,因為人的精神力有限,一開始衝太兇容易彈性疲乏,因此我的計畫是在五月之後開始正式進入狀況,之後才能在考試時達到最佳狀態。
此外,一天的作息要正常,我是睡比較晚的,通常是快九點左右起來,然後沒出門在家看一些訊息,像是關於法律的時事或是新的大法官解釋、判決,與Ptt的國考版、Law版、生活法律等等,還有一些體育新聞(調劑身心用)然後才出門。其實每次到學校就快中午了,不過事實上我從一起床就已經在思考法律問題,並且自己做些推論,如果是我遇到這些法律問題,應該會如何處理。
由於因為是學生的關係,所以課還是會去上,不過我的課很集中,所以還好不會花太多時間,但是適度的上課可以放鬆緊張的心情(也或許上課會令你更緊張)。所以原則上我並不會翹課唸書,不過這要看個人取捨。當然暑假後就是全心放在唸書,而我唸書比較講究的是一天念了多少,可能是100頁民總+100頁刑總,如果念到了,一個時段的工作就結束,可能就會去看個漫畫或是職棒月刊,然後再設定下一階段要念的量。
至於唸書的方式,我是採迅速瀏覽+不求甚解型,也就是看的很快,但要看到重點(這不矛盾,因為我去年已經唸完一遍,知道可能的考點),如果看到不會的先折起來,回頭再來處理。大概在七月之後我開始把重點寫到或影印後夾到六法裡面,會這麼晚才做是因為我要確定那些是我最容易忘的,否則每次有東西就寫,那麼就不像重點整理了。

2.休閒活動
如同前面所述,準備考試就像長期的抗戰,如果一直維持著緊繃的情緒很容易彈性疲乏,所以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我的建議是以一週為單位,將一天空下來作為空白日,可能利用這天去打打球、走一走看看好山好水,剩下的時間就拿來補這週落後的進度。如果要運動的話,要以會出汗的運動優先,而若是激烈的運動應該要避免受傷,否則傷到不該傷的地方對考試的影響是很大的。我自己的首選是爬山、跑步和打老人籃球,如果會游泳的話會更好,因為游泳能動到的地方最多,同時也可以避免發胖。
如果要逛街的話,要避免買一些像滷味的東西,避免營養失調或是發胖。

3.健康的身體(重要)
我是個身體抵抗力很差的人,甚至在司法官筆試的前兩天感冒,我想那三天跟我在同一間考場的人應該對我恨的牙養癢的....(但那間考場出了一位司法官前五名^^"),但因為我曾經有過大考生病的經驗,所以影響沒有想像中重,當然不是要鼓勵各位找個考試生病一下先適應,而是最好就是不要生病。在這裡建議的是,盡量保持規律的作息不要熬夜,尤其是避免打亂自己的生理時鐘,同時也要注意飲食,如果是長期在圖書館打拼的同學,一定要多吃青菜和水果,增加抵抗力,當然運動也很重要,就不
再贅述。


4.適度的討論問題
由於在學校唸書很容易遇到同學,所以有問題時很容易找到人問,同學之間也會彼此交流。討論問題的重點有二:通常會有人問的,多半都是比較困難的問題,因此可以趁機做個更加詳細的瞭解;此外,無論是問人或是被問,都可以訓練自己對問題的掌握度,因為不要問別人無釐頭的問題而指望對方回答,也不要回答到後來對方聽不懂。其實在這樣的互動下,很多自己以前以為似懂非懂的東西可以慢慢變懂,對於問題的思考及答案的鋪陳都很有幫助。只是要避免的是不要討論到後來都在聊天,結果聊到忘記本來要問什麼問題倒是真的。

5.讀書地點
這半年準備考試我都是在圖書館中度過的,因為我在家看到電腦和床根本就無法唸書,
加上大部份的書放在圖書館,而且圖書館的資源很多,所以在學校唸書便成為我的首
選。不過我家離學校很近,如果要去學校要花很多時間,而且會不停找人聊天的話,
或許要斟酌一下。

(二)民事類
1.實體法--民總與債編
(1)書籍:王澤鑑老師民總、債編四本、天龍八部;徐律師民總+債編、李致斐民總債總經典試題;王澤鑑老師請求權體系思考;相關文章(王、林誠二、詹與陳)
(2)準備方式:民總跟債其實是大學四年來的累積,並非一蹴可及。因此如果大學沒有好好念的話,就要下定決心把他念好。我從準備研究所就固定每天念一點民法並且不間斷,因為持續的碰觸民法可以加深對民法的法感,也比較不易忘記相關規定。這同時我也每二天看一篇天龍八部的文章,不可否認的是裡面的文章很多在討論舊法,但是也因為這樣才能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修法。至於法條的記憶,我個人建議民總債總盡量記,因為幾乎沒有沙漠地帶,而債各則應該注意各定義條文及危險負擔、瑕疵的規定,我自己有做一張表專門在做這個。
最後的時間則應該以王澤鑑老師請求權體系思考作為解題的訓練,並且自己另外用紙寫,再來對答案。重點是要抓到請求權的解答架構,寫題時避免漏答要件。因為我自己在寫司法官民法第四題第二小題時,就因此漏寫兩個請求權基礎。
2.實體法--物權
(1)書籍:保成李致斐物權及修法相關文章
(2)準備方式:物權相較之下考點較為集中,以今年而言幾乎都集中在新法的修正,尤其是所有權及抵押權,我自己也把大部份時間放在這兩塊,其他除了擔保物權之外幾乎是沒念(難道,真的有人認真把永佃權唸完了嗎...)。而物權的修正其實從有草案以來他一直就是焦點,所以我個人認為日後還是相當重要,而且在新法過後,實務或許會有更多有趣的見解,所以文章及判決絕對不要錯過,尤其是幾位對物權素有研究的老師的文章。
3.實體法--身分法
(1)書籍:林秀雄老師共筆、保成林青松身分法經典試題、修法後的相關文章
(2)準備方式:身分法的親屬編在今年修法,雖然今年並沒有出現在考題中,不過未來出現的機率頗高,建議考生不要放過。由於我大學本就是上林老師的課,所以身分法的基礎還不算差,準備起來較為輕鬆。不過要小心的反而是細節部分,例如親等計算、遺產分配的百分比等,都很容易被忽略。至於考試時的答案應該要寫兩人(現在已經也是三人囉,應該要改稱為三代)、三人還是林門,我建議一定要挑一個,尤其是實例題,因為通常身分法的題目爭點是多重的,如果前面做了兩個假設,第二個爭點就會出現四個答案....以此類推,到時就寫不完了,所以會建議至少要選一個。實務見解在身分法中影響較小,不過重要的幾個釋字還是要記一下,例如新法和釋字第552號的衝突。

4.程序--民事訴訟法
(1)書籍:高點喬律師上下冊、實務見解與邱派文章
(2)準備方法:民訴這科很大,但相對於民法其實就不算大了(試問哪科會比民法大)。我建議是趕快把民訴唸完一次,因為民訴的出題其實是看法條分的,換言之不可能有一題訴訟標的+一題舉證責任(有的話也只是附帶),所以如果只唸完第一審,等於你只可能會寫兩題。換言之,不要一直陷在前面,後面的題目也不是單純法條可以解決的(例如今年司法官第三題考了93年第三次民庭會議)。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邱派老師並沒有參加命題,建議各位不要只把重點放在邱老師身上,他很重要,但他也只會出一題。如果你唸完邱老師的文章但還是不清楚傳統見解,很容易本末倒置。不是念台大的同學,還是先學好一般的民訴,再好好鑽研邱老師會比較腳踏實地。以91年律師為例,當時考了一個看起來像是權利自認的東西,不過重點不在那邊。
此外,喬律師例題演練中的解題架構相當適合參考,多看幾次他在台大老師命題題目的解題,或許會比較找的到感覺。參考的文章之後可能要注意某位強調舉證責任的老師及某位同時研究民事訴訟及行政訴訟的老師,其實民訴的戰國時代,可能是從現在才正式開始....

(三)刑事類
1.實體法--刑總
(1)書籍:高點金律師刑總、保成顏聖經典試題
(2)準備方式:刑法是我第二個認為要每天念的科目,尤其是刑總。雖然法條不多,但複雜度比起民法不遑多讓。因此對於刑法理論的熟悉度需要下很多的功夫,所有的刑法實例題都是從刑分解回刑總,最後處理競合的問題。換言之,一個刑法題目的作答要言之有物,一定是對總則相當瞭解的人才做的到。
我一開始用的準備書籍是林山田(七版)+方律師,但因為修法且沒有實際的例題操作,所以在今年改用金律師,我覺得雖然書很厚,不過他的解題相當紮實,也有很多重要的實務見解和簡易圖表,相當適合印下來記憶。而刑法的解題步驟分析相當重要,我剛唸完這本書就直接去考台大法研的入學試題,結果考了62分,所以效果相當好。只是唯一的問題是,他的解題太過細緻而考卷有限,所以在真的寫考卷時,要適度簡化解題步驟就是。

2.實體法--刑分
(1)書籍:高點金律師刑分、保成顏聖經典試題
(2)準備方式:刑分其實重點是各論中的特別規定,例如竊盜的著手、兇器,這些都需要特別去記憶。在這裡的準備嚴格上來說還是在學刑總,我在念金律師刑分時就有這種感覺,尤其是他很厚,很容易讓大家不想念,不過建議至少可以把圖表印下來記憶,而且若是刑總夠熟了的話,其實唸起來會覺得有點重複。所以對刑總夠熟的話,直接讀顏聖的書會比較好。至於刑分的法條,我想能記盡量記,今年連剋扣罪都考出來了,我想還是要準備一下。不過還是要強調刑總的基礎功,我不知道那個法條,但寫了很多關於公務員定義的問題,結果司法官刑法還是有58分雖然不知道那題分數高不高,但應該不會太差。還有一些釋字對刑法要件的修正,例如今年考了617、明年呢?會不會是630?所以真的是....釋字無所不在,大家真是辛苦了。

3.程序--刑事訴訟法
(1)書籍:保成高晉上課講義、五南李知遠刑訴例題、林俊益老師刑事訴訟法例題演練
(2)準備方式:訴訟法其實整體上都有相同的特點,就是考題照條號平均分配,所以理想的是一題訴訟主題、一題強制處分或證據、一題偵察審判、一題上訴或非常救濟。所以時間的分配也應該要盡量平均,否則像去年考了對再審第420條第一項第六款的無敵常考題目,結果沒念到,我想應該會想去撞牆。在念刑訴時,會發現刑訴有很多體系,目前是美、日、德在拉扯,建議各位以自己大學所學的為基礎來吸收其他體系,如果大學不是念法律要來考試的話,就挑一個比較熟悉的來讀。此外,刑法實體法要念好,理由同民訴。
我的學習方式是以高晉的講義為主,利用李知遠來研究例題,林俊益老師的書作為查詢實務見解用。不過今年的律師聽到很多人都說刑訴都會寫結果低分,只抄法條反而拿了60多,我想這應該不是常態,畢竟我身邊的朋友樣本有限。另外,刑訴也應該常常注意實務見解,尤其刑法的修正使得很多判例形成或廢止,或是新的決議(如96.9th決議判斷施打毒品的行為數)等等,都不應輕易放過。


(四)商事類
在這裡先說一下,我覺得商事法真的很重要,是少數國考科目可以有機會超過60甚至70分的科目。其實我自己並沒有掌握好,個人認為是太早把商事法唸過又沒好好複習所導致的因素。很多人說商事法死記就可以了,反正都是技術性規定,但我認為其實商事法本身都有他的上位概念在,掌握好上位概念剩下的就輕鬆許多;除此之外,商事法考點相當集中,偶而會有突襲但大致上都應付得來,所以準備商事法是很值得的。另外要強調的是,由於我國是民商合一,很多概念都是以民法作為基礎,像是權例外觀理論在意思表示錯誤的影響、保險法與民法詐欺撤銷時效的競合問題、海商法中載貨證券物權效力的問題。所以結論又回到前面,民法真的很重要


1.公司法
(1)書籍:高點程政大公司法上課講義、王文宇公司法論、林國全、劉連煜老師為主的文章
(2)準備方法:公司法這科是商事法四科中最難準備的科目,光是法條就是別的法的二到三倍,內容複雜的程度也大概是二到三倍,而且公司法莫名其妙的和我的碩士論文目標扯上關係,所以真的是不得不好好念。
公司法最難也最重要的部份會在股東會和董事會,90、94年的修正條文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這點可以在今年的考試得到印證。所以如果時間不夠的考生想偷機,就先從這裡和股東會、董事會下手吧。
不過公司法要注意的是,公司法是民商合一下少數強調要民商分離的法律,這點王老師很強調,所以一些原理原則和民法不盡相同,應該要注意一下。

2.票據法
(1)書籍:保成法正、梧桐票據法體系重點整理,李欽賢、梁宇賢老師文章
(2)準備方式:票據法通常就是三大架構:實務見解、梁老師與李老師,保成法正老師在這邊寫了兩本書,將李老師的見解整理的相當好,不過實例解題那本太厚了,對國考不太適合,因此我自己選擇薄的那本。
我票據法來來回回念了五遍以上,因為真的不是很好懂,尤其是李老師的見解,不過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先把基礎理論走過一遍,再來理解李老師的體系,比較不會亂掉。其餘的就是一些爭點記憶,以及法條規定。法條的重要性在商事法重要性不可言喻,票據特殊的還是準用的規定,所以解題時如果是本票、支票的非總則規定,條文引用時記得強調一下會比較好。

3.海商法
(1)書籍:保成田齊海商法例題演練
(2)準備方式:原則上我就是把重點放在總則和貨物運送,所以今年律師的題目對我來說有點嚇到。不過其實不算是偏,還在能預測的範圍。我想重點也是法條和學說見解,應該不難克服。

4.保險法
(1)書籍:高點程律師保險法實例演習;江朝國老師文章
(2)準備方式:因為我國保險法本身有德國和美國法的拉扯(不過有老師指出,我國保險法其實是抄法國法...||||),所以準備時還是以自己喜歡的體系為主。
我當時大學是上發哥的課,所以就以美國法的理解來學習,再輔以江老師的見解,比較能夠有效記憶。
值得注意的是,全民健保在強制汽車責任險後也有進入保險法考題的可能,最明顯的就是96年台大考題,而責任保險和一般保險的比較以前出現過,會不會考社會保險與一般保險?我想至少要有一點了解。但這只是我的預測啦....大家有空再來研究。
(五)公法類
在這邊我必須先說,我自己是公法組的碩士生,並且從大三就開始準備公法,所以如果要問我怎麼樣能在三個月唸完,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也因此,我提供的將是長期準備的方式,或許比較適合想考公法研究所的考生,不過應該還是有可以參考的空間。公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很抽象,所以吸收很困難,接下來我將說明我當時準備的一些心得。

1.憲法
(1)書籍:高點賀祥宏中華民國憲法;高點植憲憲法概念解題操作(下);大法官釋字;相關憲法文章(舊期可先行參考月旦法學教室公法學篇)
(2)準備方式
A.其實在挑選書籍時,很多人認為憲法看兩本真的太多了,不過如果看兩本比較容易懂,那麼多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律師憲法跟民刑訴都是100分(不考慮比例),其實如果只有兩本書也是很划算的。賀祥宏憲法個人比較推薦對憲法有感覺而且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完全沒唸過憲法的人其實我比較推薦從保成黃黌辰的兩本憲法學下手,而想知道怎麼寫憲法題目的人,那麼植憲的書將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B.憲法的問題是,單純背法條是沒有意義的,重點還是在釋字。但是要怎麼記釋字就是個大問題,我建議以基本權或基本原則為分類,將相關的釋字都記起來。這部分高點學習式六法的整理可以作為參考,不過不能只讀那個。至於釋字的記憶不同於法條,應該要做的是可以把該釋字的重點濃縮成幾句話,以方便表達在考卷上。舉個例子,像是我對釋字第627號的解讀就是「總統之刑事豁免權為暫時性程序障礙,其範圍及於偵查及起訴,但不及於共犯」,當然627不只這些,所以可能就是針對其他的重點再做個幾句話的簡述。重點的釋字就需要做這個動作。

C.政府體制的部份相當混亂,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解題方式且多半以申論題居多(如今年律師第三、四題,司法官第二題)。所以熟知可能的憲政爭議是必要的,並且輔以釋字和學說的見解作為解題方式。

D.基本權的解題方式大家應該知之甚詳,我個人則在此建議使用美式的審查基準,因為比較好掰東西。但是重點還是要先看我國實務有無創設審查標準,若有則以我國法優先。

E.時事=考題,大家要多翻報紙看有沒有老師寫民意論壇!

2.行政法
(1)書籍:高點黃律師行政法(Ⅰ)(Ⅱ);月旦法學教室公法學篇;疊的跟山一樣高的行政法文章;94年黃台大行政法上課錄音。

(2)準備方法:
A.如果大家還沒決定要用什麼書籍的話,個人覺得目前市面上的參考書大致上都還算可以,以還在改版的參考書來說,保成林愧(還是不知道正確的讀法)的書是比較齊全的,但其實也將近2年沒改版了;植憲兄的書目前還沒有下冊,根據情報指出應該會濃縮成兩本;秦台大的書目前也還沒有第二本,何時出來不太確定;不過根據情報指出,黃律師這次真的要改版了,但什麼時候會出呢?這真的不能保證;所以總結以上,參考書如果要下手買確實不知道該怎麼決定 。
(註:秦台大的書業已出版,本人代為推薦)
如果是教科書的話,恭喜今年有許多鉅作改版,吳庚老師、陳敏老師、李震山老師、李惠宗老師都有改版,如果以紮實度作為考量,則當然是陳敏老師的大作,如果考慮厚度跟白話程度,則比較推薦李惠宗老師的書。至於行有餘力的話,甫出版由廖義男老師主編的行政罰法應該要好好翻一下。

B.我自己打行政法基礎是很土法煉鋼的,就是把94年黃台大行政法上課錄音完整的聽過一遍,而且做成筆記,再把其他的資料慢慢補上。公法科目的文章很重要,除了會有特別見解之外,也會有很多時事問題,所以文章不得不讀。

C.行政法原則上都是德國派的思考方式,當然因為某副主委的關係,所以對日本法的思考也必須要有一定的熟悉度,而在程序方面,美國法的見解也格外重要,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D.在作答方面,典型的題目就是今年司法官第一題,從行政行為之判定考到行政救濟,所以如果要達出漂亮的答案,原則上一定要整個唸過一遍。這會牽扯到法條的記憶,行政法法條多如牛毛,所以在記憶上很困難。一般來說程序、執行、訴願、行訴、國賠跟重點釋字必背,現在又多了行政罰法,所以勢必要小心。這邊提一下,行政訴訟法真的沒時間背的話,至少要記訴訟種類跟停止執行,還有第12條之1以下的修正。

(註:97黏起律師、司法官考試開始附法條)

E.有個時事可以注意,就是目前NCC是自設訴願會,日前遭質疑有違法之嫌,目前北高行一審判決NCC自設訴願會違反法律保留而無效,目前還在最高行政法院,結果如何,勢必再次成為焦點。

(註:已出現於97年政大公法組考題)

(六)不知道還會不會考類
以上週接到立院協商的草案來看,國際私法刪除的機會很高,強執目前沒看到,會不會併入民訴很難說,當然還有加上證交。現在如果有考生在讀這兩科,我只能說你心臟真大。但是也有可能不會過,所以還是要來提一下。此外如果真的要考的話,麻煩志在司法官的人一定要衝這兩科,因為範圍小+分數有機會和商事法一樣高。

(註:考選部已經表示97年不會廢考)

1.國際私法
(1)書籍:林秀雄老師國際私法上課筆記;保成曉甌經典試題;陳榮傳老師文章
(2)準備方法:國私條文很少但非常抽象,很像憲法,但是不用背釋字。我當時大四一年都很認真上林秀雄老師的課,除了期末高分之外,當年沒有什麼看國私就去考試,每題都超過12。所以學校認真聽課是有效果的,尤其是這種大四的課可以直接上完就去考試來拼應屆,不認真上真的很可惜。
國私如果要念好,七大步驟要之倒是怎麼回事,總論要花很多苦工下去念,各論才能進入情況。保成的書正好蒐集了一些總論題,除了複習解題外,也可以看看總論的爭議問題。各論的話可以用文章來補充學說見解,畢竟法條有限,很多不是草案就是學說見解,在法規缺漏時才能解題。不過國私要好,前提還是民法概念要清楚,所以民法,真的很重要。

2.強制執行法
(1)書籍:高點呂王合著
(2)準備方法:強執要念好,最重要的是掌握實務見解,基本上大多的問題只要知道實務見解答案就不遠了。雖然今年三題都滿難的,但是原則上都有實務見解,而且在我用的書後面的實務整理大部分都有出現。雖然謠傳某邱派老師在今年強執粉墨登場,不過原則上有念民訴的話應該可以看的出來。此外跟強執有關的法律因為不會附他法法條,所以要稍微記憶一下,像是非訟和公證,看看91年律師強執做了什麼,大家就知道強執還是需要背法條的。
此外物權的修正也有可能影響強執,所以又是民法!大家真的花時間念是不會白費的。

四、Out-put的重要性--題目撰寫
之前分享過心得的某位學長曾說過,考試是五分實力、三分技巧、二分運氣,這不是說唸書不重要,而是說準備考試就是in-put和out-put的過程。大部分的考生都在唸書,把知識裝進腦袋裡,但總是忽略要怎麼表達出來。這裡的表達不是說要像演講比賽一樣要用奇怪的音調才會獲勝,而是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表達出重點並且恰到好處。這就是考試的out-put。

(一)考古題很重要
99%的考試經驗談都會強調考古題的重要性,我自己也不例外,不是因為人家這樣說我也這說,其實是有道理存在的。首先,會成為考題的多半是爭議,所以考古題就反映了哪些是法律上的爭議;其次,由於老師很怕出完考題被罵,所以看看以前出的題目都怎麼出、出哪裡,所以考古題當然有其參考價值。
不過相對而言,各科考古題的重要性不太相同。我個人認為依照上面的方類方式,考古題的重要性應該是商事類>不知道會不會考類>刑事實體類>刑事程序類>民事類>公法類。為什麼會是這樣的排列?簡單來說,公法尤其憲法太會出時事題,所以多年前的憲政爭議不容易成為國考考題(但研究所可能性就大),而商事法等因為技術性高,所以爭議少且類似,考古題自然參考價值大。
這樣的排序意義是什麼?就是當你辛苦的買了各科的考古題後,發現20年份你根本看不完時該怎麼辦,當然考古題參考價值高的多看幾年,低的少看幾年。我自己當時設定的計畫是商事法國私強執20年全部看完,民法民刑訴看10年,刑法看15年,行政法憲法看9年(因為憲法從87年開始考),後來因為進度的關係,訴訟法20年份都看完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思考參考價值的多寡和熟悉度(越不熟的看越多年)調配一下。

(二)寫什麼,怎麼寫才有效
東大特訓班曾說,考試就是一連串的對話。所以當你在寫題目時,就是在和出題老師對話。要知道他在問什麼,你能不能回答到重點,都是是否能夠得到高分的關鍵。所以考古題的演練就如同rehearsal,對正式考試有相當大的幫助。以下就對於我當時做考古題的情形及建議做說明:

1.用紙:通常補習班都會販賣模擬試紙,而考選部也有提供線上下載:
http://wwwc.moex.gov.tw/public/Data/571315571171.pdf
如果真的要寫,我是認為不要隨便拿張活頁紙,因為考試的行數是固定的,早點適應的話才能掌握不會不小心寫太多或太少。目前的國考試卷有七頁,第一頁22行,其餘2~7頁為23行,故總共是23*7-1=160行,換言之,四題的考卷一題就是40行,每題就以40行為目標,不要多也不要少。

2.時間控制
考慮到考試的時間一科為120分鐘,原則上一題就是30分鐘。有些人習慣120分鐘的前10到20分鐘拿來審題,之後再開始寫,至於我是習慣審一題寫一題,好壞則是見仁見智。如果是習慣審一題寫一題的話,一開始我會花1分鐘左右審題+在心中畫出作答大綱(我因為會速讀所以可以瞬間看完題目),例如以96年司法官行政法第一題而言
http://www.paochen.com.tw/system/upload/TPDFs/960929-018.pdf),第一小題
我會先想至少要寫到兩個點:「雙階理論」與「行政委託」,之後再依次推論,也就是先對雙階理論作定義,再將事實套入;而行政委託在分析完廣義狹義後,也再帶入事實,結論就是A銀行與中央銀行為行政委託。大概在第25分鐘時就要開始想結尾,避免來不及。考試時原則上不可能一打鐘就開始寫,也不可能剛好鐘聲響完時剛好寫完,所以最好是能在29分時就寫完會比較理想。四題寫完後再找一下有無錯字或是空白,作最後修正。

3.何時開始寫?
我當時是在考司法官前2個月開始作考古題,一開始是兩天作一題,之後一天作一題,到暑假開始後變成一天作兩題,循序漸進的訓練手的耐久度。我記得最後大概把92年和93年律師司法官的題目都作了一遍,會從91、92開始作就是考慮修法問題(91年前很多法都有修,可說是分水嶺),94、95因為距離很近+去年實際寫過,所以不是首選。而在考前一週我就來個模擬考,就是花兩天時間寫六張共24題考卷,並且使得題目平均分配,不按照國考,也就是例如第一天早上民法二題+刑法二題,下午第一節憲法+行政法+國私+強執(這是舉例,真的是怎麼樣我要再找資料看看)。因為真的練過一次就會知道考試有夠累,而要挑在一週前就是能有時間回復體力。

4.解題方式
其實我的解題就如上述,就是先想爭點和要寫的東西,再來作三段論證。以92年台大法研憲法第二題為例
http://www.lib.ntu.edu.tw/exam/graduate/92/92471.pdf
,就是從審查基準下手:性別平等的審查在美國雖採中度審查,但我國通說認為採嚴格,不過命題者說你是「市政府」,採嚴格你要怎麼凹合憲?所以這題是個例外,理由:1.增修條文的實質平等 2.給付行政原則上應採較寬鬆的審查 3.優惠性差別待遇(又稱積極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由於含有反壓迫(Antisubordination)之性質,為符合實質平等之真諦,應採較寬鬆之審查標準。所以審查標準應寬鬆,再作結論。
也就是說,以這種大題目而言,要搞的峰迴路轉才有看頭。當然每題都不一樣啦,只是舉個例,希望能幫助大家思考。此外,重點部分可以考慮用引號,像是關鍵爭點或是重要名詞,引導老師找答案。切記,改考卷的人改一張不到一分鐘,怎麼給他重點?這就是要訓練的。
最後補充分點分段的方法,我的習慣是:
一、(就是題號了,但可以先破題一下)
(一)本題涉及.....試分述如下:
1. ......之性質
(1)....
A....(或圈圈1)

5.補充:考古題的用書
有版友問到這個問題,補充一下。我當時是因為補習班有送書所以沒有選擇,不過也因緣際會的看過另一版的公法部分。如果要真做比較的話,保成除了憲法行政法之外,都維持慣例就是約1000字左右的字數,而高點則是有多有少。不過其實兩家當然都有答對答錯的地方,實在很難提出的準。我個人是認為,考古題的重點在於學習如何將題目鋪陳,這方面兩家都沒有太大的問題;而在價格部分,因為保成比高點多一本,所以比較貴,但高點的缺點就是一次要全買,所以如果只想看特定科目的考古題或許答案會比較明顯(其實像國私強執,我覺得保成的經典試題還比歷屆好一點)。
在這裡提供高點線上察看擬答的網址如下,幫大家省點錢^^":
http://www.license.com.tw/lawyer/exam/questions/ntest-index.shtml

五、上場前的準備
(一)補習班的總複習
即便是沒有補習的考生,我個人認為上上補習班的總複習班也是可以的。首先是價錢在可接受的範圍(4000多元而有近20堂課),其次可以掌握該科的精華,三為通常可以掌握重要的時事,四是對於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唸書的人,聽聽別人怎麼想可以檢驗自己有沒有認知錯誤。所以如果行有餘力,去聽聽也是不錯的,如果考上的話,兩家補習班都有回饋,我今年在某補習班還抽到兩個獎(汗)。

(二)前二週:開始調整睡眠時間、注意健康
正因為考試是9點開始,所以早起是有必要的。如果可以的話,就是讓開始考試和起床時間差兩到三個鐘頭,因為這樣可以適度擺脫想睡的感覺,也不會隔太久而肚子餓。越到考前,越要注意健康,我曾在兩次大考生病(一是95年台大法研考試、二是今年司法官考試),所以帶病考試有多痛苦我是很瞭解的。前面有說過如何保持健康的身體,就不再贅述。還有,當天不要只吃麵包,這樣體力流失太快,第三天很危險。

(三)文具的準備
在這邊列一下當時考試攜帶的文具,或許可以考慮試試看:
1.筆:三菱UMN-152(黑)兩支,因為太細的筆寫起來考卷會空空的。
2.立可帶:Pental*1,備用雜牌*1(強力推薦用立可帶!)
3.墊子:約B5大小
4.其他:2B鉛筆、橡皮擦、尺,如果想帶鉛筆盒進去,記得要是透明的。

六、口試--奇蹟的背影
寫這個部份,其實情緒相當的複雜。其實我個人志不在司法官,不過沒想到竟然以最低分數進入口試的大門。這道門檻背後,有多少的些微差距?因此能跨過這道門,真的是何其有幸,雖然努力了近一個月,奇蹟並未發生,但至少看見了奇蹟的背影。其實以我的成績來說,口試平均要78.33分,才能達到最低錄取成績,雖然這個分數不算低,但也不是遙不可及,所以真的不要放棄。根據情報,今年有考生的口試成績平均衝到了82分,所以希望絕對是存在的。能過了筆試這關,除了恭喜,還是恭喜,所以不要對自己的實力有任何懷疑!

(一)心情的調適
一開始要先說明,如果要參加口試的話,很多人都會想問:安全分數是多少?這要從配分來計算。由於筆試佔了90%,口試則是10%,所以如果你的筆試比最低錄取分數高了0.1,加權後就是多了0.09,所以最低分的人如果口試平均比你高一分,就是加權多了0.1,此時就會輸掉0.01。而以這幾年來說,通常口試分數都會落在70~79分之間,所以原則上口試加權頂多贏0.9,所以其實平均高一分,就放鬆心情準備吧;至於高於平均0.9以下的,因為一分以下的人約有60人,所以要逆轉或是被逆轉不是不可能,以我今年聽到的情況,大約高0.15以上就算是安全了,但也有只高0.01分,但仍衝到前120名左右的人。所以平均在0.2以下的人,一定要認真的準備! 而像我這種最低分的人,今年似乎有三人,不知道其他兩人有沒有考取,但我只能說,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尤其是這兩年某老師給分相當高,甚至給到88分。原則上口試的給分是在70~79分,80以上或是未滿70必須要敘明理由。未滿60要寫報告(因為口試不及格會直接被幹掉)。在這邊也說明一下。我知道大約有30人在這一個月生活忐忑不安,但何不想成老天給了你一個逆轉的機會,要好好把握呢? 至於高於一分的人,我想可以用這個機會衝高名次,最近因為一些事,發覺現實上名次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不可不輕忽;除此之外,就是存錢準備請客了。不要放榜時還要去辦現金卡XD。

(二)準備方式
我在準備口試時和學校的同學學長姐組成口試的讀書會,蒐集一年來重要的判決與司法週刊文章,並且舉辦了兩次模擬口試。在這邊我要感謝學長姐和同學們的付出,有準備,上場一定有幫助!尤其是你看到不認識的老師們嚴肅的坐在那裡時,真的會有莫名的緊張。所以適時的模擬,想必會有一定的成效!
至於考試的題目,口試大致上可以分成四種題型的問題:
1.極度專業題:例如實務上對於工程契約中的保證金,是所謂的「違約金」抑或是「信託讓與擔保」契約?此種問題99%的學生都不會,但不會出現的機率也高達99%
2.時事問題:我這次就被問了「請問你對於未成年子女背負龐大債務,立法院準備改繼承法規定的看法為何」,這種題目出現的機會較高,而且今年不同組的場合也不約而同的出現這個問題。平常多看時事與讀者投書是應付此種題型的訣竅。

3.自傳問題:就你自傳上提到的事情加以詢問,可能問身家背景、社團活動、甚至是參加社會運動的心得,所以很多東西不要無中生有,否則說不出來會一整個點點點。

4.司法官相關問題:對檢察一體的看法、司法官的功能、法理情該如何取捨、遇到關說該如何處理...等等。這個就要看看司法週刊或是部落格、新聞台中一些實務人士的心得,不過我想這應該比較不會是困擾。


(三)上場前的準備
1.服儀:男生西裝、女生套裝,不要染髮(本人有慘痛體驗)或蓄鬍(我當天早上還忘記刮鬍子,還是靠同學幫忙才解決的),衣飾顏色盡量不要是亮的,突顯出司法官的穩重與專業。要提醒的是,如果有帶東西的話,袋子看起來專業點比較好,如果真的沒有,也請不要拿紅白塑膠袋。
2.精神:前一天就算睡不著也要早點睡,不要在面試的時候給人一臉倦容,這樣是很不好的。

其他的部份,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在此做個摘要:
整個口試分為五個梯次、一梯10組人,原則上第一梯第1組與第二梯第1組的口試委員是同一人,而五個梯次分別從8:30起間隔一小時集合,並且在四樓等待。我是第三梯,大約在10點左右到達國家考場,之前在麥當勞吃早餐順便看電子報(我帶電腦去),加上檢查服裝儀容。
由於前面必定會delay,所以10點半多才正式集合,我們先在四樓教室準備,此時會分組一排一排坐下,大家會趁機交流,可以順便交朋友,畢竟法律圈很小,以後碰到的機會很大。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和同組的同學討論一下到時進考場後要如何行禮,以及出考場時的行禮方式,以免三個人差太多沒有平衡感。

七、結語--要感謝的人事物,真的太多
寫到這裡,回想起來就是半年來的點點滴滴。要考上常常不是自己的功勞,也要感謝很多人不吝提供資料和讀書心得,公法中心的同學學長姐常常幫忙分擔了很多事務讓我能專心的準備。除此之外,一起唸書的人彼此的打氣也是能維持下去的動力。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在考試的路上全力以赴。唯一的遺憾是,一起同住的阿嬤不幸再今年五月去世了,雖然他無法看到考上的此時,但我想他一定會知道的。而2006年參加社會運動與迄今仍擔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志工的日子,更讓我知道法律的用途與侷限。
有很多人問我會不會明年再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但我想,如果要考試,就要設定一個更高的目標,例如考上後想做什麼或是前100名,而不是放在考上就要,有高的目標,就會有比原本更好的結果。我一直希望法律是弱勢顛覆主流多數價值的武器,而不是多數宰制少數的工具,這也是機動性強及受拘束低的律師最能夠做的事。
最後以廖元豪老師的文章:「濟弱扶傾還是為虎作倀?律師與基進社會運動,」作為這次心得分享的結尾,願大家在有幸突破國家考試這關後,還能夠行有餘力的對社會有所付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aobruce/3/1267925249/20060423110455/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aobruce/3/1267925097/20060423110041/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aobruce/3/1267924934/20060423105623/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aobruce/3/1267924766/20060423105122/
(悄悄話) 2010-10-20 05:32:31
2009-05-08 23:08:44

版主你好
我也轉載你的文章了

我蠻欣賞你的
現在正缺願意投入社會運動的法律人

當法學教育越來越商業化時
一切都令人憂心= =

只是糕點老師+社運分子的組合
還蠻新鮮的XD

我上過廖元豪老師的美國憲法課程
往往聽他上課 都會熱血沸騰

哀....要念書了>”<

版主回應
加油!! 2010-02-27 23:20:24
讀書慢吞吞的女孩 2009-01-09 14:20:38

您好:
真的非常恭喜您~
我想請問您的速讀是透過坊間還是自學呢 是否可以請您詳細指點一下 謝謝您唷 請您回覆至我的信箱ㄛ

版主回應
這個是天生的,並非學習而致,非常抱歉。 2009-01-11 13: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