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01:49:18Lectured

台社論壇在樂生

照片是今年的迎新+送舊,有一張我和李老師的照片一直找不到.....

本文是記載2007.11.25的活動,有點不知所云就是。

****

歷經多時,終於踏進樂生療養院的土地。
印象中以前有經過過,可能是因為大門被捷運局搶走了所以認不出來。

11/25台灣社會季刊在樂生辦了場論壇,由於題目吸引我加上想實地去樂生走一遭,所以就出發了。其實整場我只聽了四位與談人發言,也就是遲到且早退,不過卻受到很大的衝擊。

很多事情沒有站在第一線我們無法有進一步的體認,尤其是法律人自詡為客觀中立且充滿智慧的情況下。就我的感覺是,有時過於強調客觀中立,反而會阻止自己去看見應該看見的事物,確實法官審判時應該保持客觀中立,但不代表他可以與社會脫離,更不代表律師及司法官有客觀中立的義務。至少在社會訴訟中,律師應該扮演的角色為何,真的是需要好好思考。

此外,與會的學者來自各種不同學門,可以想見樂生的議題其複雜的程度。有的時候有些問題坦白說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給別人聽的,不過別人總是會說:「你說那麼多,我會聽不懂」。這是兩個層次的問題:一是參與運動的人需要很多層面的知識,但不能只獨尊某一個;二是如何扭轉社會多數人的成見,需要更多的包裝及簡易但深入淺出的說明。

不過在樂生晃了一圈(嚴格上來說還不到,因為狗太多了我不敢亂跑)之後,那裡的草木和建築讓人感覺相當舒服,雖然很多擺飾相當老舊,但其中代表的就是很多令我們反省的歷史。另外,院民及很多人給的溫暖感覺,是都市叢林裡最缺乏的一部份。看著一堆招待我們的食物,除了感動,也夾雜著幾分愧疚。

離開了樂生而騎在新莊的路上,看著施工已久的中正路,再回頭看看捷運機廠。這兩個命題真的不能共存嗎?其實只要禮讓一點點並不是不可能,不過要如何要求有權有勢的人禮讓,坦白說真的很難。問題的答案,或許還需要一點時間的磨鍊。
珮儀 2007-12-28 01:12:00

非常喜歡你的最後一段。

我常常無法明白有些顯而易見的事情為什麼大家無法理解(也許一切都是我自以為@@),有一種很深的無奈。或許根本無奈也是徹底無用的情緒,但求所做無愧我心吧。

但可惜我也做得太少,哎!不過看到這篇文章很有一種同路人的安慰便是。

版主回應
我們需要更多的行動 2008-03-22 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