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21:12:53Lectured

人已逝、曲未盡

11月12日是國父誕辰,但是對於許多歌迷來說,這一天是張雨生逝世的第九年,是個令人沈痛而難過的日子。

今年11月10日在The Wall有場紀念張雨生的音樂會,但當天我卻和大目在看亞洲職棒大賽,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不過沒辦法親耳聽到楊培安重新詮釋張雨生的歌,多少有點遺憾。昨天在看中古之戰時,偶爾跳了一下台,才發現三立的福爾摩沙事件簿正在播送張雨生逝世九週年的專題報導。腦海裡亢奮的棒球情緒忽然轉到九年前的十月,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日子。

Youtube上有三立福爾摩沙事件簿的影像檔,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hdxB7uhHjU

其實張雨生一開始不是我的偶像,是我弟的偶像,我個人比較喜歡小虎隊。不過我小時候也覺得他很紅,只是打扮有點呆。他當完兵回來之後,感覺就沒有當兵前那麼紅了,直到張惠妹的出道,才讓我重新意識到這個人的存在。當張雨生出車禍時,新聞上除了不停播放著他過去的身影外,也懷疑這場交通事故是因為酒醉駕車,這樣的說法遭受許多人的砲轟。已停播多年的「台灣紅不讓」,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馬上於之後的播出在攝影棚後架設了大大的「張雨生加油」的看板。注意到這個情形的我,也慢慢的開始好奇,他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當時比較多資訊的是在小魚BBS上(現在 囧,但一個國二生去上BBS,想必很早)以及一個網站,看了一堆資料後,我才有點懂為什麼他會紅、而之後又不會紅了。成功的出道但發現那不是想要的生活後,便勇於轉換跑道,即便歸於平淡也在所不惜。這樣的追求夢想,在阿妹出道後,似乎又有所回報,只是在重振後沒多久,他卻又靜默,而且是永遠的靜默了。
車禍後的日子,聽你聽我快速的被製作出來,並且在市場上發行。裡面的歌聲和文字,在在的表現出一個對人的思念,但思念無法改變事實,死神還是要執行他的任務。死後的張雨生,與妹妹一起葬在大度山的雨生園。
http://www.pixnet.net/photo/zian/40456388

為了紀念張雨生,張小燕特地情商政大這個具有特別意義的地方來辦音樂會,當時我和同學也有去排隊,只是去的時候已經排到了蔣公銅像,音樂會的地點,則是在山上容量一千人的藝文中心;隔一年的金曲獎,口是心非的專輯也拿下了最佳流行專輯,即便很多人說如果不是這起事件,或許最佳專輯是別人,但是至少對樂迷而言,一張動人的專輯不一定需要外在的肯定,只要能打動人心就夠了。

後來的想念雨生,以及一場場的紀念音樂會,慢慢的讓這個悲劇,變成了音樂人彼此交流的機會。而他的創作,也不時的可以在大小活動中被聽到,像是政大吉他社的社歌、營火晚會的「如果你冷」、激勵士氣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感動人心的「我期待」「天天想你」及「我學會飛翔」。當人走了,音樂卻能一直留下時,或許這才是音樂人的期盼。

隨著報導的結束,在眼眶打轉的淚水,也慢慢收了回去。

至少,追求夢想,還是有機會有好結果的。
政大人 2007-03-11 17:03:53

想念雨生

凌台大 2007-01-21 07:22:19

生平的第一支舞跳的就是張雨生的「天天想你」,
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旋律,那樣乾淨深邃的聲音,
也記得自己那時的羞澀、狂亂的心跳和年輕而純粹的愛情。

水母 2006-11-26 18:33:49

那個節目的確觸動了我的思念,也觸碰了那深深的不捨和難過。但我知道身為天使的他,希望我們用笑懷念他,用最美的笑容告訴他你走了,我們很想你,但是我們都過得很好。在他出事的前一年還曾經帶著剛出道的阿妹到我們學校的校慶迎新演唱會,沒想到隔年我同樣坐在台下聽演唱會,他卻和死神交易,交易著多一點的時間,讓我們可以慢慢接受他即將離去的事實。他雖然離去,但他留下動人的音樂給我們懷念他!如果沒有他堅持自己的路,或許今天歌曲就不是如此動人!願我們的天使在另一個世界可以自在的堅持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