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30 22:34:59梅子

【閱讀地圖】5/29台南府城

 
 
 
 
 
 
 
 
 
 
 
 
 
 
 
 
 
 
 一早,告別歐夏蕾,踏上往台南的旅程。

 今天的行程很短,因為台南和高雄的距離很近。雖然小弟在台南唸書,可是卻因為他和他同學合住一間房間而無法去打攪,還是要訂旅館才行。關於台南我只來過兩次,一次是剛上大學的時候,因為同學考上成大而來這裡玩。第二次就是前一兩年來參加小弟念的長榮大學的家長會,和父母一起的。關於台南,只有古蹟很多,成大榕園很美,以及保安站很可愛的印象而已。

 大約一個小時就到了旅館了,時間還早,大概是十點多。旅館讓我提早進房間,我打了電話給小弟,跟他說我會坐火車去保安站,要他再來接我。然後跟媽咪講說我到台南了。講完電話沒多久,我就睡倒在床上。

 啊。一路騎車,對於有冷氣的房間還真是難以抵抗。我睡到爬不起來,身體跟心理一直在掙扎,身體沈在夢境裡,意識卻想著把時間花在睡覺太浪費了吧。就這樣一來一往的掙扎,搞的自己很累,快兩點了,終於掙扎起床。

 我喜歡坐火車,喜歡火車站。曾經想過,有朝一日我要去逛遍所有台灣的小站,然後替他們照相寫故事。旅館在火車站前面,我本來想說時間還夠的話,要先去永康站玩,然後再坐火車去保安站找小弟。結果因為時間都被我睡光了,只好直接坐車去保安站。

 保安站真的很小很小,四周的住宅也很少,零零星星的店面賣的都是永保安康的車票。現在已經沒有厚紙版的車票了,只剩紙的,雖然依然是【永保安康】,總覺得少了點味道。那裡的店家可能每天都會去買車票,因此你去那裡可以挑有日期的車票,例如可以挑選生日當天的車票,或是什麼特別紀念日的。從月台出來到出口,要經過一個小天橋,天橋上懸掛的是附近國小的素描作品,當然都是保安站的,我拍了好幾幅圖畫。台南的天氣很好,我在保安站前的大樹乘涼,等著小弟。

 小弟來接我了。我家有四個兄弟姊妹,小弟和我的感情最好。我們去他的學校:長榮大學晃晃,長榮是一個很新的大學,我一直覺得跟東華有點兒像,都有著還沒長大的行道樹。學校四周幾乎都是稻田,非常的鄉村,我一直很喜歡鄉村的學校,有特別的味道。然後我們再去他的房間坐一坐,本來我還跟他抱怨「居然姊姊來到台南還要住旅館?!是怎樣??」一看到他們房間,立即說著,還是住旅館好了。常常我覺得,一個男人的房間就有已經有夠可怕的了,更何況這是兩個男人合住的房間,更……。嗯,旅館還不錯。

 快傍晚了,小弟問我想去哪裡。孔廟我大一時就去過了,而且我已經在旗山看過,不想再看。我說:想去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小弟還跩的很,說著,不行,只能選一個。

 安平古堡好了(弟弟說這比較好玩)。

 於是我們就騎車去安平古堡,路上經過台南的運河,看見有人在練習划龍舟。我從來沒真正看過划龍舟,於是在運河旁看了好一會兒。運河旁有大名鼎鼎的「周式蝦捲」,正好我們都還沒吃午飯,就跑去吃。很多人跟我說過,吃過最好吃的蝦捲是在這裡吃到的,他的蝦捲和一般的不同,口感也不太一樣。

 坐在小弟的身後,我不停的喃喃念著台南的小吃們,什麼虱目魚、鍋燒意麵、棺材板、米糕、鱔魚麵……大概念了有十幾種吧。想著晚上會出現的美味,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來台南怎麼可以錯過小吃呢。

 來到安平古堡的門口。「什麼!為什麼不能進去?」「啊。關門了?」「因為已經過五點了?那你怎麼不早講??」就這樣明明小弟知道五點就會關門的安平古堡,卻還是帶我來看是怎樣。我們只好逛逛老街,買了據說美味的蜜餞,然後去旁邊的天后宮拜拜。

 我們又趁著天還沒暗,去了四草大橋。四草大橋在台南安南區,是鹽水溪和鹽水大圳交會後的出海口,也是台南有名豐富的生態區,像是水鳥與紅樹林,還有許多的螃蟹。從四草往北走,就是七股溼地。許多人都會站在四草大橋上觀看落日,我們到的時候也是傍晚了,旁邊有一個攝影先生拿著照相機正準備拍夕陽。

 我和小弟倚著橋欄看著大海和落日,真的越往北走,海的顏色越濁,沒有東部的藍。可是這裡真是一個漂亮的地方,並且悠閒。或許是因為我們不是假日來的,沒有人山人海的情況,可以很輕鬆的看著四周。那裡好像還有提供竹筏給人乘坐,乘坐的同時可以聽人講解這裡的生態環境,算是寓教於樂。

 在那待了一會,請別人幫我們照了幾張相,我們就回去了。還有一點兒陽光,我想要去逛逛成大的榕園,國泰那棵大榕樹長久以來一直在我的記憶中鮮活的存在著,好大好濃密的樹。上次來的時候,看見很多新娘在這裡拍婚紗照,這次來的時候看見很多人在樹下乘涼,或是在一旁聊天、散步。

 終於把最後一點陽光用來拍大榕樹,夜晚降臨。小弟星期二吉他社要上台表演,央求我買衣服給他,於是我們去百貨公司幫他挑衣服,一口氣就坑了我一千六百元。他有了新衣服很開心,我卻為了錢包大失血而心痛中。晚餐時間,他帶我去小北夜市附近的一個大型的週夜市吃飯。我喜歡把吃的攤子全都逛完一圈再決定要吃些什麼,何況還有我一一點名的台南美食呢,雖然沒有去各家名店一一品嚐,但是在夜市也可以多少吃到一些吧。

 呃…夜市是很大沒有錯啦,可是都是牛排、蒙古烤肉等等一般週夜市都會有的東西。「這裡怎麼沒有台南小吃呢?不是台南的夜市嗎?」「你們台中夜市會賣太陽餅嗎?」「呃…不會。」「那就對啦,台南夜市幹嘛一定要負責賣台南小吃?!」

 帶著不知道邏輯在哪裡的困惑,吃著夜市的牛排。所有下午一一點過名的小吃隨著飽漲的肚子漸漸的消退。「好險我在墾丁還吃了美味的台南鍋燒意麵。」一邊啃著牛排一邊產生著(幸好當時吃了,誰知來台南會什麼也吃不到)的安慰感。

 就這樣,我的台南一天結束。晚上和弟弟回到旅館時,算著一天的花銷,突然有種誤入賊窟的感覺。明明是來台南依親的,卻要花1350的住宿費、1680的衣服錢、午餐和晚餐錢、有著看不到的安平古堡,待不到半小時的成大榕園、買了其實對蜜餞一點也沒興趣的橄欖,還要給弟弟零用錢。這一天到底在幹什麼呢?看著弟弟滿載的收穫,和鼓鼓的錢包,突然覺得一切都是騙局。

 早知道就不跟他說我要來了,反而花了許多錢,而弟弟見到我,簡直像是看見活動提款機出現一樣。「我對妳很有義氣吧!還翹課出來陪妳玩。」又是一句不知邏輯在哪裡的話。

唉。誰叫我是他姊姊。

◇圖片說明◇

本來想出賣弟弟的,弄個小徵婚啟示。想想還是算了,誰叫我是他姊姊。這裡是四海大橋的日落,其實再等一等應該會有蛋黃色的太陽出現,不過我們要趁著太陽下山前到達成大,所以也沒久留了。

喔,我弟72年次的,長得還滿帥的。
... 2008-12-02 14:53:32

...

... 2008-12-02 14:52:51

...

版主回應
這位...想說什麼呢? 2008-12-02 17: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