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19:43:42梁成明

浪跡天涯路

國中時有一段流浪的歲月,那時因為常搬家、轉學,許多鄰居和同學不斷換新,使得我不想回家,經常跑回老家找老朋友,一待好幾天。

由於朋友圈不同,姊、我和弟各自跑的地方也不一樣。那時認識一群教會的朋友,我是跑回老家鐵路巷,與那些老鄰居為伍,弟弟有時回老家玩,有時也跟同學和,比我的去處還多。大家年紀不大,卻都培養了出門在外、獨立生存的本事,說穿了就是找個可以暫時依靠的人活下去,不太滿意、覺得窒息的生活中,找到幾絲脫線的空間,吸幾口新鮮的空氣。

老媽當然不爽,逮到機會就會狠狠修理我們。後來,終於翻臉攤牌了弟三人都被修理我和弟又躲又跳的亂竄,雞貓子鬼叫,化不少力道。不知好歹,倔強的被打到臉都腫了,大腿黑青,仍然不動。那回被趕了出家門,我和弟要跟,沒法養活我們,自己走了。那年,高一。

後來,大概身體長壯,也跑多了,我和弟弟的功力大增,被修理時就逃出門避避風頭,短則到附近大廟前石獅子旁邊的大理石平台上躺一躺過夜長則跑回老家待幾天。

家,越搬越遠,後來搬離了屏東,遠至台南,再到中壢。回老家,更加不易了,但也增長了我見識和膽量。

我開始寫信,維持跟老友的聯絡,而且,因思念越多,越寫越長。

再來,我學著找到回家的路。學著存錢,從安南區走到台南車站,坐火車到屏東。錢不夠時,也想著怎麼混進車站躲查票,到時找地方跳出車站。


          台南車站

搬至中壢,歸鄉之路更加遙遠,挑戰更大了。民國68年元旦,中美斷交,桃園舉辦區運,連放了一個多星期的假。我搭夜車南下,錢不夠,票只買到彰化,東張西望一整夜,在快到高雄時一個失神,被列車長到。喲喝聲引來許多圍觀議論的人們。我壓低了帽簷度過那丟臉難熬的幾分鐘。最後,要不到錢,車長撕了張補票單讓我出車站。



          屏東車站.jpg

    冷風中,我在高雄下了車。走出車站,憑著印象向左轉,循著路標,向屏東出發。清晨的道路上,空寂無人,出了市區,筆直的省道上景緻很熟悉,我奮力向前走。

經過鳳山街上,天已經亮了,許多早餐店上的燒餅、油條、冒著煙的豆漿,讓我肚子得很厲害,但我口袋空空,只能吞口水繼續向前走。

過江山村來到高屏大橋,在橋頭遲疑了一下,選了較熟悉的舊橋走。前一年,新的高屏大橋剛通車,大同國中鼓號樂隊還參加了慶祝的遊行。



     屏東舊鐵橋.jpg

一路走著,還在橋上朝著河裡丟石頭。

過橋後走了一段,有個農夫的阿伯停下摩托車問我去哪裡,我說屏東市,他要我上車,一路載我到大武營門口才放我下來。感謝路過的這不認識的貴人。



台1舊高屏橋.jpg

走回鐵路巷,渾身只覺得累,心裡也累,再也不想回家。事實上我也沒錢回北部了,就跟著朋友去做工。直到好一陣子以後,才來找我,幫我買車票,要我回去完成國中的學業。

這一把火車偷渡被抓的戲碼,成了我年少流浪生涯中最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