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13:45:39梁成明

現代啟示錄

「現代啟示錄」是部很早期的越南戰爭片。看過的,幾乎就是承認自己是大叔大嬸了。


                                                     現代啟示錄電影劇照

 

影片內容因為年代久遠,所剩記憶不多。但因為震憾、怪異,有一些情節老實說還真不瞭解。但,反而留下了那些奇情荒誔的片段,一直「啟示」我到二十一世紀這更新的現代。

總的來說,影片裡面是一群瘋子的大集合,搭配著強烈的衝突。主角是個特戰人員,負有找尋狙殺另一個失誴特戰頭頭的任務,沿著一條河逆流而上,找源頭河水的,也是一個斷了線的秘密任務的源頭。


                                                      戰場中的奇情怪狀

當時,是美國最輝煌的年代。二次大戰後全球的財富握在手上,最有錢;所有民主國家的領頭羊,最有權;登陸月球,發展洲際飛彈、核子武器,科技發展最強大。但是,權力高峰的驕傲也使他不斷介入世界各地大小爭端,捲入漫無止境的漩渦中。使得一群擁有最先進武器裝備、最充沛後勤支援、受過最精良訓練的軍事人員,去面對不能求勝的戰爭,甚至去濫殺一群手無寸鐵的異國人民。於是,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活生生出現在第一線的戰場上。


                                                                戰火洗禮,生死瞬間的瘋狂世界

有火辣的兔女郎瘋狂歌舞勞軍;深夜遭襲的阿兵哥在壕溝中舉槍過頭濫射,不住地顫抖;士兵們圍著玩俄羅斯輪盤的賭注遊戲,有人打破頭死了….好多離奇情節忘了,只記得最後找到了那失聯的特戰要角,他活的好好的,只是不想再回去,玩那沒有規則的遊戲。而主角,在一連串殺戳旅程後,竟也不想回去了,在殺了那特戰大哥後,自己取而代之。還有,其實我有點混淆,不知是「越戰獵鹿人」還是「現代啟示錄」的情節,有個身經百戰的老兵,在敵軍壓境的槍林彈雨中,竟然慢慢脫掉靴子,一步步走向海水中泡腳。那個畫面很讓人震憾。當時心中納悶「他不想活了嗎?」

 

                                                                                                   脫離掌握的特戰頭子

 

那時已是軍人,但還是鮮嫩的軍校生,當然不會懂,戰爭求生中面對一個又一個的無奈、殺戳、求勝、恐懼,不知下一秒是否存在的人生時,那種心境。也許,想通了,歷經那些永恆卻無解的天啟後,就什麼也都不在乎了吧?


                                                                              戰場上對槍林彈雨充耳不聞的老兵

          二十一世紀來臨的前後,世界突然不打仗了,大家都想通了,老共產黨不嚷嚷無產階級專政,做起了生意,而且,做得很好,錢賺地超多。台灣也拼命在變,民族英雄變屠夫,拿外國人當祖先拜;獎勵背叛,鼓勵抓耙子;應要求拼命蓋學校,考不上大學很難;男生愛男生,為殺人兇手伸張人權,為騙子打抱不平。這種種「後現代啟示錄」似乎更令人難以理解。這人世間的許多奧妙,直讓人只想脫了鞋子到海邊泡泡腳,吵吵嚷嚷,嘴炮叫囂中的槍林彈雨,就讓它隨風而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