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22:31:18梁成明

流 轉

      才下公車,冷風迎面捲來,我不禁攏緊衣襟,縮起了脖子。隆冬的午后,寒雲凝住繁華城市的天空,街市黯淡蕭索,市聲彷彿也凍寂了。此番來到舊時的板橋後站,翻然有隔世的感懷。

      往昔多條馬路交滙的路口,三五輛機車寥落地等著紅燈,相鄰的婚紗店內模特兒抬著驕傲的下頦冷眼瞧著街路,三角公園裏喝茶的老人無言地垂首,不時搓著雙手。綠燈亮,我過街,沿著重慶路前行。麥當勞、新學友,一一點數記憶。疑,小騎士呢?又是一沫漣漪,隨著街道盡頭的火車站消逝了。我如鮭魚洄游般,溯著時光河道疑惑地追尋著夢土中的原鄉。

      將這地作原鄉一點不為過。破碎的家庭、殘缺的童年、零落的舊識知交,在半生漂泊後,這裏是我落腳新生的起點,停駐最久的地土。那年肩著背包被人群挾擠推出車站,腳步似乎飄在空中,後站便是我這鄉巴佬進城後的第一眼繁華。眼底熙攘的人群、川湧的車潮,以及唱片行震耳欲聾的音樂聲,在在撞襲我心中舒緩悠遠的鄉土經驗。太不可思議了,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人和車呢?

      人海車浪灌溉這方沃土,百貨商家如怒生的叢草漫延,吃喝玩樂衣食住行各類什物樣樣俱全,街肆巷內的攤販更如附生的藤蕨,吸取流過的每一分養料。葱油餅、小寵物、射飛鏢、滾珠子、炒米粉、烤香腸,各色攤舖雜陳;小販一面展示衣服,一面湊著麥克風嘶吼;水母伸縮著透明的身軀悠游於五顏六色的光燦水中。挨擠在人群內,散移於囂叫的車陣裏,漫自遊逛在安和樂利的熱鬧中,那真是一種富庶的感覺。有時踅至館前西路,停歇於平交道前等火車,穿過滿地垃圾的菜市場,至林家花園走一趟古蹟之旅,讓熱熾的心情降至古典的微溫。那場喧嘩,彷彿我生命中盛開在夏天的豔紅茂綠。

      寒寂的下午,南雅市場鮮紅的肉攤和翠綠的菜擔早已收起了生意,只有「花客多」長長的店面外瑟縮著美豔的花枝。夜市的巷內飄來陣陣燒烤的香味,人不多,卻已蠢蠢欲動地醞釀入夜後的繁喧。一輛拐手孤獨地挖開馬路,終於堵住對街一股車潮。折回南門街,數著伊莎貝爾、郭元益、元祖等喜餅店,懷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

      那是段歡慶新生的時光,小女兒初出人世前,我和妻手忙腳亂卻興奮地複習著當父母的千種姿態,這街路上豐富便宜的生鮮和補品便是我們採購的對象。妻作月子時,探尋彌月糕餅就由我來代勞,電話聯絡、往來穿梭、訂單取貨、商議折價和贈品,每一回來此,內心的喜悅總漲地滿滿的,流溢在街角巷落的每一處。

      天色漸沉。如幽靈般飄行至文化路,眼內終於閃現幾許綠意。紅磚道上亭亭站立的榕樹,學校內排排挺豎的大王椰,在幕色中與寒風和水泥叢柱相頡頏。十字路口「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石牌矗立,眼前果然立體展現一條寬濶的大道。安全島上筆直的大樹如巨掌般擎起灰暗的天空,馬路上車輛流暢地飛馳,行人悠然走在潔亮的人行道上。側面追風廣場空曠地展延,視野剎那間拔高飛遠,遙遙相望的新站大廈和縣府大廈昂然拔起,F21鮮亮的大字在長空中眨眼。突然,整個天空現出奇幻的光彩,各棟大樓幃幕玻璃上映照著一片炫紅,回首,西天的雲層中透射出一片霞光。廣場上孩童們溜著直排輪興奮地尖聲歡叫,站前的噴水池此時也併激出朵朵水花,一池湧滾著快活的水柱,一池迎風瀰漫著如夢的湮沫。復前行,花圃中日日春竟在寒冬中輕巧地開滿紅白小花。

      人生中不論蕪雜或美好的過往終將遠去,熱鬧和髒亂一併走入昏黃的記憶,雖然有時會不捨古舊的浪漫青春,但歲月流轉中,不也帶走狹仄、污穢和傷痛,予人日漸清明壯濶的前景。城市不也如此?寒冬終將逝盡,明麗的春日是土地上人們共同的盼望。

 

九十二.一.十六

上一篇:情牽員山仔

下一篇:現代啟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