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18:36:46梁成明

連長逃亡了

    民國77年,我從陸軍官校畢業,留校當排長一年後分發部隊,又因受訓延遲了幾個月,才至台北衛戍部隊報到。

    那時,台灣經濟發展登上世界舞台的高峰,錢潮一下淹到腳目,股市、房市狂飊,大家樂、六和彩盛行,有人在鴻源集團的存款利息竟然都比我們薪水還高。許多前後期的軍士官幹部都被搞地人心惶惶,有人就在同袍間賣起營養食品、馬桶、靈骨塔等直銷產品,一起「向錢看」。賺了些錢的,手頭也濶綽起來。不少人甚至不想幹軍人了,想辦法離開。

    在外面的好日子一過,其實沒幾個人想在營區裡被狗幹,但帶種真敢捅大簍子不幹的,還真沒幾個。於是你就聽說,有人逃了,再打聽,竟是個國軍英雄、莒光連隊長,曾坐過吉甫車光榮遊過街的;又有人逃了,還是個精誠連連長下來的,功勳彪炳;果然帶種的才敢這麼豁出去地幹。當時在花花世界邊上打滾的226衛戍師,種種驚人的軍紀事件,還真讓我這初來乍到的小中尉看傻了眼。

    沒幾天,跟些老鳥聊天中得知,新連長跟我一般菜,才剛到沒多久,因為舊連長前幾個月剛逃亡被收押。聽著他們講著他的逃亡過程,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當時副連長不在連上,他們說他到軍團射擊隊參加集訓,去了半年多了。

    日子忙碌地過著。我一到淡水附近山上的營區報到,就跟著隊伍一路跑到擎天崗打火,向晚強風中芒草上捲起漫天的煙塵和不時撩起的火舌,聲勢驚人。回來幾天後,又先遣到內湖營區,住在舊工校的餐廳裡(現在已是三軍總醫院和國防醫學院了),一個月中每天到南港火車站搬枕木,深夜送到總統府前搭閱兵台。還被營長派到隔壁連代理去谷關受山訓的連長職缺。回到北新庄沒多久,就下海防,搬到三芝去了。

守海防

    不料,有消息傳來,副連長在桃園機場偷東西被捕,這才發現,他到軍團沒多久便離開,也沒歸建,就在外面遊蕩了半年多,只在月初時回來找行政領餉。

 

    這碼子事又深深擊打我的心,這連長、副連長相繼逃亡的情節,還真是駭人聽聞。

    連上的輔導長大我一期,每次與我論及這些事,莫不搖頭歎息。加上他前兩年當幹訓班區隊長時,學員才剛報到外出就沒回來,死在營外,被K了支大過,結論時總要說:「唉…軍人不能幹呀!」相處久了,知道他人善良,脾氣好,總要調侃他,「連長逃了,副連長正在逃,學長,按順序該輪到你啦,我們後面才敢接下去啊。」然後兩人笑閙一番,互相譏刺。日子雖苦,總還是要過的,哈哈哈總比自怨自艾強得多。

    那時,前兩年「一清專案」掃黑抓來的大哥小弟們紛紛出籠,各連都分到了二、三個回役兵,莫不頭痛萬分。我因升副連長才到了隔壁連。回役兵威脅連長要休假,連長喝了酒拿配槍頂著他們腦袋要他們從附近的小店爬回營區,大哥們識相地爬回來。我們趁空檔藏他手槍到軍械室的木箱裡,連長發瘋找槍,找不著竟空手打窗玻璃,割到大血管當場噴血,慌亂中送醫急救,差點丟了性命。

    我驚甫未定,突然就變成了代理連長,繼續與那兩位大哥周旋,天天膽顫心驚;晚上查哨,白天開會,也天天神智不清。大片頭海上有人丟包,淡水有大陸偷渡客上岸,什麼獵狼專案,搜空屋、巡海岸、抓走私,整個淡金線晚上亂成一團。講習時跟同學聊天,聽說八斗子、澳底那邊天天跟村裡的私梟鬥智抓走私,抓到了還被暴民搶包,被警察沿路丟包,憲兵警總來搶功,甚至有弟兄送了性命,出了車禍,我的心裡好過了一些。累歸累,命還在,雖然只剩半條。



守海防
 

 

    後來,好戲上場了。連裡的一位大哥會哨後帶著一幫各哨所串連的小弟到淡水喝酒,被警察攔檢到,送到憲兵隊去;我們半夜去將人領回,營作戰官惱怒拷問時,一腳踢到一位弟兄的小鳥,黑了;他是家裡獨子,從此媽媽三天兩頭來連上哭;一波還未平,一波又起。

    班哨內各連來支援的弟兄又打架,打輸的當晚就逃亡了;送訓精誠連的弟兄從內湖逃亡了,被抓到台北東區憲兵隊;一個有精神狀況的弟兄三番兩次逃回蘆洲的家,被自己爸媽送去萬華憲兵隊;隔壁營下基地普測竟然沒過,把支援來的弟兄抽回輪訓,班哨大唱空城計,被師長查哨時當場逮到衛哨睡覺;追查下才發現,這個連已經很久沒有連長了。結果,之前跟我相依為命的輔導長學長,又與我在這個連相聚,他成了正式的苦命連長。



海防部隊野狼機車巡邏

 

 

    另一位大哥就剩三個月役期要退伍了,一天晚上會哨後大背槍,騎著借來的小綿羊機車三貼到三芝喝酒 (因為連連出車禍,所有野狼被收回連部管制),被駕民車出遊的幾個憲兵嗆聲。那大哥酒喝多了,也不囉嗦,下車拿起步槍就將他們的車搗毀,打破所有玻璃,打凹所有板金。那些憲兵憤怒叫囂中,他拉槍機將子彈上膛,眾人立即鳥獸散,跑到連部來跟我們告狀。回役兵提槍來追,又換我們上陣曉以大義,勸降繳槍。呼…事後想來,還真是玩命,慶幸自己沒到吃子彈。後來,那老兄又回到牢裡去,留下三個月未完的役期。

    奇怪耶,那時為何那麼蠢,提著頭幹,怎沒想到,連長、副連長一起去住精神病院要舒服地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