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11:40:49梁成明

母親節的牛肉麵

今年母親節到了,妻子如往常般買了牛肉和豬腳加菜慶祝,牛肉煮麵自己吃,豬腳滷了要在節日當天作為教會愛宴中每家一道的家庭菜。不知為何慶祝母親節,媽媽們仍常勞心勞力,卻甘之如飴?

牛肉麵是妻子的拿手絕活。她也是當了妻子之後才認真學做菜,牛肉麵是她最早下決心學習的功夫,每回家中請客,必然就是這一味,客人也總是讚不絕口。如果客人再來第二次,她就改為牛肉燴飯,牛肉好料不變,吃過的人依然豎起大姆指叫好。

至於時下流行全家到外面館子吃大餐慶祝母親節,慰勞媽媽一年的辛苦。賢慧精明的妻子說,外面一客牛排的錢所買的牛肉可以讓我們全家吃地飽飽的,況且,「外面的牛肉麵哪有我做的好吃」。雖說有點老王賣瓜的味道,但貼心的她其實始終在為這個家精打細算,而願意自己多做一些。

週末,妻子肚子忽然疼了起來,在床上翻來滾去,坐臥難安,但她心裡和嘴上仍叼唸著她的牛肉麵和滷豬腳。

下午,我忍不住了,說,「你不舒服,就別操心、別弄了。」妻子仍不甘心,但肚子也還是疼地厲害。

我說,「要不就讓孩子們幫你煮一煮,你教他們怎麼做,他們學會了這項絕活孝敬你,也算幫你過母親節。」妻子不肯,怎能讓孩子弄這些。

母愛真的很偉大,尤其現代的母親,自己做牛做馬,不管任何事樣樣都來,卻怎麼樣都不能委曲孩子。

其實讓孩子們做點家事哪有那麼大驚小怪的。

從小爸爸在飛機場上班,棚廠裡還弄了個小福利社。後來家裡也開店做生意,由媽媽一手照管。爸爸清早四、五點就騎著腳踏車到後火車站的大批發市場去補辦福利社和店裡的各項雜貨,回來後也差不多要去上班。媽媽將什貨上架、招呼客人、煮冬瓜茶、綠豆湯、算帳等,竟然還能抽空做手工,整天不停地忙碌,就是希望為家裡多掙一點收入。全家人的吃喝飲食大事,大姊從小學開始就一手包辦,煮飯、炒菜、帶我們去上學,沒事還要盯我們寫功課、看書。我負責照管其他鷄鴨貓狗動物,和弟弟們一同負責劈柴、燒水、洗衣、洗碗等雜事,家裡工作,就在孩子們的分工合作下有條不紊地運作。我們每個人都學了一身本事,一點也不覺得委曲。

那時,家裡孩子每人都分了一塊負責區域,早上要掃完地才能上學。有一次,時間晚了,上學就要遲到,我想今早就暫時不掃地,先去上學。那時學校老師很嚴,遲到的人可是會被罰站在校門口,甚至吃板子,出洋相的。但我母親堅持地說,「地都不會掃,上什麼學?你去學校學些什麼?」她認為,如果去學校學到什麼都不願意做,那就別去上學了。我堅持了半天,還是掃完了地才遲遲去了學校,但一輩子不會忘記,在任何環境中,一定要先盡到自己的本份。我本來就是家中的一份子。

孩子不能做,我跟妻子說,那就我來煮。妻遲疑片刻,終於說好。

但這麼好的學習機會,我怎能讓孩子錯過。叫來了家中兩個小朋友,三人拿著筆記本,在床前聽妻子交待煮牛肉的秘訣。一、先燒開水,將牛肉川燙,去血水;二、將牛肉置入鍋中,放水八分滿......

幾分鐘後,受命完畢,我們父女三人擠進廚房,開工煮牛肉。誰說廚房裡擠不下兩個女人?我靠邊站,讓兩個女兒大展身手。洗鍋、燒水、燙肉去血水、放水、切葱薑、下醬油、灑米酒、倒蘋果西打、放滷包。等水滾了,關成小火,時間來到下午四點五十五分,須悶燉二到二個半小時,肉才會爛。

我們仍照往常般換裝去附近學校運動,算好了六點十分回家來關火。晚餐前再下麵條,就有牛肉麵吃了。

              其實,孩子們並不覺得委曲。你看她們在廚房的那副認真勁兒,以及關火看肉煮成、準備下麵條時的那份成就感模樣。這真是個有意義的母親節禮物,給媽媽,也給付出努力、學有所獲的孩子們。



                                                                                               香噴噴的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