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09:44:03梁成明

家中露營

    有次,聽了一位親子專家的演講,我們也學他們讓小朋友在家中露營。

    嚴格來說,軍隊中露營和宿營是有差別的。最重要的區分是,一個有房子遮蔽,一個沒有。所以,露營應該在野外,沒有房子的遮蔽。但城市中到處都是人,哪來的地方讓你露營。也由於安全上的考量,我們在公寓內的客廳搭上帳篷,也算露營吧!

    那次,孩子還小,加上鄰居的孩子,我們借了兩頂單人帳、一頂四人帳,客廳中原本就舖著塑膠墊,搭起了帳篷。

    當天,是個週末。為了這次創舉,我們計畫了一系列的活動。

    原本我想先帶著這群小朋友,背背包,行軍到附近自強公園的饅頭山,或當時中和圓山圖書館旁的小公園。傍晚時,再野炊和烤肉。晚上,在我家客廳搭帳篷露營。目的當然是讓孩子有個全新的體驗,也想在白天將孩子們操一操,晚上比較沒體力作怪。

    後來,盤算時間緊湊,行軍臨時取消,直接在樓下馬路上的停車格內野炊。

    我準備了一大疊報紙、火種、木炭和兩個烤爐,讓孩子們生火,一爐煮飯,一爐烤肉。幾個孩子七手八腳點火,折騰了許久,報紙陸續燒完,臉燻黑了,爐火卻還是起起滅滅,沒個著落。

    這時,換我上場了。跟大家介紹生火技巧,也講起兒時每天生火燒水的趣事,到附近拖枯樹枝回家,鋸成段、柴刀劈細、綑紮小樹枝和乾葉、綁稻草束等,一面就放火種、捲報紙、疊細木炭、圍架粗木炭,吹吹煽煽將熄的炭火。火,慢慢就旺起來了。這才交給小朋友照顧。

    烤肉、煽火、翻肉、刷醬料,這還容易;煮飯,大家就都沒看過了。

    小朋友們其實都有洗米煮飯的經驗,但放入電鍋後,再看見時,已是成熟的米飯。因此,「生米煮成熟飯」的過程,無人曾見。

    我告訴他們,火會燒開鍋水,滾沸些時候,水漸漸被收乾,飯就逐漸成形。這時,火要減緩,否則飯會燒焦。也為了增加顏色和圖個方便,我丟了幾根香腸在飯裡一起著煮,半截埋在飯中,紅通通地格外鮮明。當飯上一個個小孔吐著熱氣,且越來越少時,孩子們興奮地見證這生米煮成熟飯的過程。

    結果,飯熟停火後,小朋友興奮地用筷子插香腸吃,一用力,三腳的烤爐歪了一腳,半鍋飯倒在地上,引來一陣驚呼。

大家邊烤肉邊玩,愉快度過晚餐時光。收拾後,先回家洗澡,等待下個節目上場。

    晚上八點多,小朋友到齊,已經擠了一屋。單人帳是教會主日學平時放塑膠球遊戲的地方,折一折變小,展開就是個半透明的篷子。只是裡面空間小,躺下時大孩子的手腳無法完全伸展。四人帳體積就大了許多,尤其在客廳中排開,用支架立起,看起來高大許多,眾人都被擠到四週角落。

    搭好帳篷,三女兒安安第一個就拿她的被子和枕頭丟進去佔位子,笑翻了一堆人。小朋友紛紛擠進去體驗那不一樣的感覺。有人在外面拍,裡面的人跟著互拍,湊到小窗戶看外面。有人拉起門的拉鏈搞「自閉」,引來內外的互嗆。許久,我叫他們排睡覺的位子,各人才去拿自己的被子枕頭來放。

    上下樓鄰居爸媽不放心來探視,也興奮地體驗帳篷裡外的感受。夜深了,大家才熄燈就寢。我和妻子抱走已沉睡地安安回房去。幾個小朋友佔據屬於他們的天地,拿出他們偷藏的手電筒,開關閃耀,靜悄悄地玩到筋疲力盡。這一天的生火、烤肉、燒飯、露營,也夠他們受的了。

    第二天一早,我們依時起床,小朋友們睡地死寂。妻子正要出門準備早餐,門外鞋櫃上已擺了熱騰騰的燒餅和油條,志湧、玉花他們怕打擾我們和孩子,貼了紙條留言。我們不忍打擾孩子香甜的美夢,又等了好一會兒,才將他們喚起吃早餐,他們又嘰嘰喳喳說起昨晚的趣事。

    這時,門鈴又響,對門的哲民也送來早餐,大家都哈哈大笑。太豐盛了,這烤肉、露營的體驗,以及雙倍的早餐。

    後來,露營成了我們眷舍定期的盛會。孩子漸漸長大,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帳篷,也就越換越大。有次,適逢聖誕節,我們將閃爍的聖誕燈繞在帳篷上。黑暗中,躺在帳篷內,光光點點像是眨眼的小星星,美麗極了。

    而孩子們的聚會日,也成了各家爸媽們的約會日。



             2003.04.05-露營.大合照1





2003.04.05-露營2.大合照2






                    2003.04.05-露營
-培霖






                   2003.04.05-露營
-沐慈






                   2003.04.05-露營
-識光和廷光




                  2003.04.05-露營-爸比、媽咪和加加





上一篇:全家總動員

下一篇:誰是阿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