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09:57:01梁成明

大老粗勇闖文學花園

一個靠操體能和罵三字經過活的大老粗著迷於文學,一直是個令人難以啟齒的小秘密。

「什麼?!幹譙也可以寫成文章喔?我看你出錄音帶卡好啦,全國部隊都可以用,F開頭的那幾句連美軍都嘛聽有,可以去伊拉克打仗了啦。」

可以想見,那些一同鬼混、不求上進的王八蛋同事知道了我這秘密,準是狗嘴吐不出象牙地黑白譏刺,就像我初去教會作禮拜時,立刻有人宣佈「上帝完了」一般。

但是,山上海邊出操做工的漫漫歲月中,除了喝酒打屁之外,好歹總要找些排遣寂寞撫慰心靈的事情做做嘛,你說是不是,大老粗也有話要說有屁要放有屎要拉有砲……,算了,那些爛人,沒水準,害我火氣又上來,不與他們計較。

去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竟然闖進一圃文學的花園阿盛老師的寫作私淑班。

那時,演習正熾,雖然沒有砲火,但總轉戰各地推演開會。有個假日,留守營區,翻到一張舊報紙,中國時報,這玩意我家沒有,平時絕看不到,且在忙碌的節骨眼上,快忘了報紙的長相。就那次留守,那麼一則角落的消息,那麼個名聲震動上下港的作家,那麼近的地點,總總巧合,使我興奮地撥電話報名時,聲音都還有些顫抖,輕飄飄地踏進這畝園地。

忙碌依舊,開課那天下午從桃園趕回駐地,回到家,再騎車循址找到老師住處,坐定,聽老師沉沉的嗓音講起開場白,驚險愉快地衝過頭一關。

初級班的課一週二天,但我一週只有一天外宿,更別說那陣子還要上山演習,怎麼辦呢?也只能靠著請假或不可告人的方式遲到早退上一次算一次。近乎奇蹟地,課程結束時,竟還讓我混到一枚代表全勤獎的銀幣。每一堂課都是驚奇。

大老粗投身於藝文天地,內心十分忐忑,一來年紀不小,早已過了文藝青年的階段,難免怕人訕笑;二來粗魯,生怕一不小心,不堪入耳的口頭禪脫嘴而出;所以,每回上課前總要動心忍性一番,告誡自己少開口,以免洩底。上課後心情方才篤定,同學們互相自我介紹後發現,臨老入花叢的善男姓女不少,譬如有點遲幕的美女、資深的專業護士、甚至還俗的尼姑,老師的號召力果然驚人;後來又加入年輕的俏麗醫生、長年修馬路的老大哥、眉清目秀的大陸妹、已做阿嬤的妖嬌老闆娘、文化局的替代役官員、長的像猴子的(天)狼、和陪老婆一起讀了好幾次終讀完一期大力虎寶貝,哇靠,真是五花十色相,多一個假唰的老粗根本不算什麼。

來的人都熱愛文學,但不知讀文章講心得卻是那般痛苦,常常講了半天老師同學霧剎剎,連自己在說什麼都搞不清楚。所以每回課一開始大家總是你看我我看你謙讓一番,只有在吃喝聊天和向老師狗腿時特別賣力。一次老師火了,好吧,你們不講,我講,整整二個多鐘頭他一人包了,聽得眾學子面色慚惶,心底卻暗爽,心想以後都這樣多好。但沒那麼好的事,老師豈是汎汎之輩,容得你呼嚨,大家還是得看得說。一回讀到陳列先生的<無怨>,有位同學嘆口氣,意有所指地唸起一段:「人生當中的確會有若干無言以對的時候」老師當即指著同頁另一段內容:「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大家都被打敗了。

後來還要繳作文,讀同學的文章後評論,不懂也得裝懂。還好班裏面的大陸妹很是要得,大概以前幹紅衛兵時就搞過這一套,對在地的人事文物書籍吃喝樣樣瞭若指掌,意見超多,上課不會冷場。她連老師的文章都有意見,我們當然更不敢得罪她,免得上課難看,七拼八湊弄一篇作文就已經很累人了,再被九刀十剮地淩遲不更加難過。不過最厲害的莫過於大力虎,他在繳作業時總能找出正當理由不來,作文順理成章免繳,好不容易繳了一篇「有老婆真好」,卻見滿紙自己的辛酸遭遇,沒發現他老婆到底好在那裡,我們也只好不知所云的跟著胡謅。

歡樂時光就在不知所云中悄悄走過,我也在呼嚨中力求長進,淺移默化中,老實說,照照鏡子,好像真的有點文藝氣息了,不錯不錯。繁花照眼中,大老粗要準備脫胎換骨,蛻變成「文藝中年」了。

 

本文為阿盛老師私淑班網頁〔花園故事〕po

 

上一篇:前 線 (2)

下一篇:伏地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