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00:44:15梁成明

師父遠走

張徹導演過逝,一群當年的子弟們全到齊了致祭,看著姜大衛哀慟得跪地泣不成聲,眾弟子跟著下跪,我也不禁鼻酸,心裏不由得難過起來。師父,您遠走了。

張導演是中國電影史上的一代「武俠宗師」,其陽剛的武打場面,在當時開創了武俠電影的新局面,所執導的「獨臂刀」票房更首破百萬,為他贏得「百萬導演」的響叮噹名號,可說是名利雙收。他一生執導過近百部的電影,所提攜的明星及後進非常多,所豎立的風格典範更令難望其項背。這樣一位當代的宗師,怎會與我這一介小輩扯上關係呢?這說來話就長了……

其實我與大多數有些歲數的平凡老百姓一樣,是不可能親炙大導演芳澤的,就連一面之雅也未曾有過。但他的大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如雷灌耳的印在心坎上。每當武俠電影開場,畫面打上他的姓名時,一股肅然的崇敬打心底冉冉昇起,感覺就像弟子叩見師父一般。演出的主角們長相和身影我們反而熟悉,不論是王羽、狄龍、姜大衛、傅聲、威冠軍,管他們飾演獨臂刀王、方世玉、洪熙官或少林五祖,使得什麼刀劍或虎鶴雙形拳,源源不絕的功力點點滴滴輸入我們幼稚的腦海,替我們營造了一個遼濶深高的武俠天地,一個綺麗繽紛的江湖山林,一個行俠仗義的遠大夢想,以及一個只要苦練必然能夠出頭的希望。你看,每一部片子不都是這麼演的嗎?每一個主角不都是受盡屈辱,最後終於打敗惡敵,贏得武林至尊的榮銜與景仰。於是,那些武俠明星成了咱們的師兄,這會兒悼念張大導演時,還僭越地喊著他師父呢。

毛頭小子們雖憨,斗大的字都還認不得幾個,看起武俠片的專心程度可不含糊。各種絕學的起手式最要緊,這是武家同門相認的不二法門。出招前也必然要大聲嚷嚷,讓人知道自己出的招式,這可不是隨便的三腳貓功夫。練武功通常要上山拜師,學成才能下山跑江湖。我們的師父在電影上,回家後只要找座山就行。剛好村子外頭小河溝邊上有一壟小丘,山上有樹有花草,就成了我們練武功的「深山」。練武藝要有對練的師兄弟姊妹最好,人數越多,使的招數越精,場面越熱鬧,大夥兒的興緻越高。於是鐵砂掌、虎鶴雙形拳、掃堂腿、蛇形刁手、醉拳等各路絕活全都搬上場練成了,就準備下山掃除惡霸。有時先擺開了場子比武打擂台,排個武林榜的順序。當然啦,小李飛刀定是第一,只是當小李飛刀的人經常變換。有的同門師兄還會展現苦練的成果方世玉的金鐘罩鐵布衫,讓我們打他的肚皮,說一點也不疼。人數更多時還可以排練陣式,上下左右出手齊攻,當奸人功力太強或黨羽眾多時,大家一起對付。江湖的春秋一統大業,指日可待了。

常常功夫練到太陽西下,村子裏的媽媽們陸續拿著板子竹條掩至時,眾好漢所練的玄奇拳掌劍法和深厚的內力卻都難敵「竹筍炒肉絲」的威力,破功也!大概只有神行太保的行腳功力可以派上些用場吧。

日復一日地練武功,嘴角也喊地全波,我們始終沒有下山去行俠仗義,似乎要找個像樣的惡霸都不容易。悠長的人世只是單純吃喝,日月交替,江湖在哪兒呢?但在物質不豐的年代裏,住的是逢雨漏水矮房,穿的是補釘的舊衣褲,沒有好吃好喝的,更不可能旅行遠遊,有的只是反共復國、殺朱拔毛的信念,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口號,越來越小的國際空間、越險惡的世界局勢,以及大家要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的訓勉,那段練武的時光卻充滿了豐富幻想與希望。在武俠的天地中,永遠有一個湮遠的江湖夢想,正如代表正義公理的大俠出現,將邪惡的強敵打敗時,黑暗的電影院中總是響起如雷的掌聲一般,我們站在正義的一方,終必獲得最後的勝利。而張導演就像是隱身於山林不世出的高人,眾主角是下山申張正義的實踐者,為我們教訓萬惡的匪徒,我們當然也要繼承發揚絕學,維持武林的傳統。

報載張徹生平不斷創作膾炙人口的電影,對後進的提攜與勉勵更是不餘遺力。譬如姜大衛的中等身材始終為好事者所非議,但導演卻獨排眾議,為他塑造獨特的風格。一九七0年姜大衛獲得亞洲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終於揚眉吐氣,也證明導演的確沒有看走眼,更讓人感受他識人用人的古道熱腸與氣魄。當然,切身體認最深刻的就是日前哭倒靈前的姜大衛和眾家子弟了。

在我們還不懂得看武俠小說前的童年時代,是張徹導演為我們開啟懵懂,創造一個俠骨柔情劍膽琴心的瀟灑天地,使人生色彩變得豐富豔麗。如今師父過去,那個已然褪色的夢想似乎更加渺遠了。

 

原刊《青年日報》青年副刊 九十一.八.十

上一篇:嚼 腊

下一篇:我的主題曲--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