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10:40:13梁成明

搬枕木

十多年前,我初到部隊,當時單位負責台北地區的衛戍。不久,時近十月,總統府前將舉行擴大閱兵。許多高個兒的同學們都給拉去湖口的國家閱兵場教阿兵哥練正步,沒日沒夜地踢了起來。我則跟著營裏面的部隊分到個新任務搬枕木。

還是初來乍到的菜鳥排長,奉命押車先遣到內湖營區時,真地搞不清楚狀況和方向。夜暗中找到地方,在車上窩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才勘察並規劃住處。內湖營區很早以前是工兵學校,當時一排排的木造矮房中,住了兩個基幹營,初到師裏的新兵都會送去那兒磨一陣子,現在那裏已建成美侖美煥的國醫中心,真是滄海桑田啊!我們被分到最裏面的一個舊餐廳,轉了一趟,總共就那麼一大間,沒啥好規劃的。等部隊開到,全連所有人舖了軍毯排排睡,旁邊的空處就是吃飯和作體能的地方。後來又發現一間烏漆媽黑的小庫房,接了盞小燈後,幾個軍官擠在裏面,保留了些許的隱私。

原來,總統府前搭建起氣派唐皇的閱兵台,台子下面還得堆些枕木來充實,以撐起眾多的文武百官和國內外嘉賓。所需的枕木很多,鐵路局將全省各地的庫儲裝車北運,本營就到南港車站,將運到的枕木從火車搬到二噸半的軍卡或長長的平板車上,再拉去總統府前。每回幾十輛軍卡靠在火車邊卸枕木時,場面十分壯觀。那時部隊剛結束基地訓練,士飽馬騰,幾個人負責一輛車,互相競賽比快。阿兵哥們才打完師對抗,受完泳訓,言談間,搬木頭實在是小兒科的玩意兒。但儘管容易,意外還是不少。枕木上有柏油,溼滑黏人,配發的白色工作手套三兩下就變黑,拼速度中,常有人夾到手、砸傷腳,送去急診。

當卡車都裝滿時,大家就頭痛了。先得將枕木丟下火車,凌亂一地,再抬到附近空地,十根十根交錯疊好,每一堆一百枝,看齊對正,排地整整齊齊。等空車回來後再抬上車,一下一移一上,須費三四倍的力氣。但阿兵哥們還真愛這任務,尤其上工收工時,行軍序列穿梭在川流的人潮車海中,看一街來往的各色行人,每個戰士都挺起了胸膛,精神抖擻振奮。有時甚至沒木頭可搬,下午跑過步,做完體能,大夥兒還有機會到大操場上打一場棒球。這比起在荒郊野地裏野營、行軍、操課有趣味地多。

營裏有另一半人負責夜班。因為軍車白天不能進入台北市區,每天凌晨十二點車隊準時出發,浩浩蕩蕩開向總統府。車一停,後車蓋放下,編好組的戰士們在茫茫夜色中拼命搬,速度超快,想是貪戀那收工後下半夜醉人的美夢吧!不多時,枕木又一落一百枝地整齊排好,清點完人數,收工回營睡覺,十里軟紅的台北依舊笙歌,完全不知這一群夜行者的匆匆駐留。

好日子總是去地飛快,搬枕木的任務一個多月就結束,我們又回到了多風多雨的山上駐防。許久,阿兵哥閒來還會問道:「排吔,閱兵完拆台子時,我們還要把木頭搬回去嗎?」乖乖,他還想續攤呢!

 

原刊《青年日報》青年副刊 九十.五.二九

 

上一篇:驅離射擊

下一篇:打 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