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8 02:00:03

浸沒於水裏

最近主要的娛樂活動可算是游泳,由於北京宿舍有一個小型的clubhouse,裏面有一個小型的泳池(太約有20米長),對於懶惰的我實在是最好不過,穿得爛撻撻的,走到樓下就可以做運動。

我喜歡游泳因為游泳不用出汗,在水的浮力裏,不但有著一種處於假無重狀態的感覺,游完後又不致於腰酸背痛,而且游泳是可以讓全身大部份肌肉都能鍛鍊的帶氧運動。現在我的習慣是游半個小時左右,在開始的5分鐘,主要專注於用自由式游,用意在於消耗體力及訓練肌肉(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不一定有科學根據)。之後的20分鐘就改游蛙泳,並以較慢的節奏堅持連續游上500米或以上的長途距離,目的在於練氣及減去腹部的贅肉(因為爸常說游蛙式需要收腹的)。最近一次還開始嘗試自己揣摩蝶泳的游法,雖然我游得不漂亮,亦帶點吃力,但總算可以游到20米左右,如果加上蝶泳的訓練,相信對於腰部的肌肉有一點幫助。這樣的話,就只剩下背泳不能游20米了。


除了因為上述生理上的健身外,我喜歡游泳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讓人在心靈上也可得到適當的訓練。從小我就被家人批評我游得慢,所以我就轉向距離這層面上發展。在唸中學時,我曾試過一口氣游上1-2公里,在游的過程中,是充分鍛鍊意志的時刻,有點像長跑一樣但會輕鬆一點。我的經驗是,當游到400-500米時,手指的關節開始感覺疼痛,可能是水溫的原故,又可能是太累的關係罷,同時口乾的感覺開始出來,重覆於同一個地方游來游去的沈悶感覺也會越來越強,這些某程度上都在考驗著泳者的意志。
另外,長途泳可以讓人不斷地挑戰自己,訂立更高的目標,因為當第一次完成了500米時,下一次就不再滿足於這距離,就會游多100米,再下一次又可能加上300米,不斷地挑戰紀錄,挑戰自己。從靜的一面,我感覺到游泳有著洗滌心靈的作用,就好像雨水洗刷污糟染的空氣一樣,下完雨後空氣特別的清新,而游完水後心靈就特別的寧靜。因為在水裏是特別的安靜(其實不然,水是較空氣傳聲的),靜得可以聽到每一個呼出來的氣泡的“唂綠唂綠”的聲音,使人頓時放下千斤重擔,忘記煩憂,有時我還會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標,下一個旅程,重新整理自己零亂的生活及感受等,就好像用了電腦的磁碟重組功能一樣,重新排好自己腦袋裏的檔案。當然另一個選擇是放下腦袋,什麼也不想去享受寧靜的一刻啦!但最好不要想工作,不然就有點浪費了這樣的一個環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