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17:27:15

父母唯其疾之憂

前幾天看了有線電視的一個節目《細味人間》,開場白是這樣的:「以前在這個單位,每晚深夜都會傳來喊聲……」,初時以為是探討什麼問題家庭,原來是講述一個需要照顧一個有腦部痲痺小孩的家庭。每一次看這一類的節目,講到父母如何無私,盡心盡力地照顧患病的子女時,我都會有一種無名的感動,總是有點兒眼濕濕的。

節目裡的患病孩子,並不是那種天生就有腦部痲痺的,是因為腦膜炎而在一兩歲時動了太多次腦部手術,導致腦部損傷,令到她失去了大部分的視覺,只可分辨光暗,剩下一隻耳仔的聽覺。看她出事前的一些照片,她本來是一個好精靈的啤啤,現在卻是那樣,我想真的是見者傷心,何況是她的父母……

對我最深刻的是她爸爸的兩種想法和所說的話:
1. 當一般父母要求子女要孝順,要聽話,要聰明,要好好讀書,要考大學,要做專業人士,要找個好的男女朋友……(以上都是我的想法),她爸爸心平淡靜的說:「我只希望有一日她能自己站起來,可以懂得繼續展露笑容。」

2. 當聽到女兒於手術麻醉過後的“痛”哭時,她爸爸說:「這是全世界最悽厲的哀號,她一定很辛苦……」,兒女的哭聲就是這樣的刺進父母的心靈,這是無心無意,但威力卻是最大的。

回想自己,上天對我也有很多的恩賜,我懂得笑,不算蠢,父母健在(安心地享受生活),住過大屋,每年也有一至兩次旅行,有一雙沒有遠近視的眼睛,沒有都市人的職業病,可以每晚安睡七小時,失戀後又沒有哭得死去活來……夫復何求呢?(雖然這種安於現狀的心態會影響事業發展,但…..事業只是人生其中一樣東西,不是唯一)

最近有一位朋友跟我談到他的女兒的學業問題,令他很擔心,我也這樣說:「其實只要她能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已經很足夠了。」

雖然我還是單身,但聽得多,看得多,開始慢慢感受到“父母唯其疾之憂”這句話的真確性。
《論語•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