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00:39:05湛藍之青

草 莓


話說那個年輕貌美的小姪女,有一天被種了草莓,那個當娘的姐急忙扣我,
問問該不該罵她,她說她火冒三丈,我說別急別急,當娘的觀察之下,
應該就只是這樣的程度,我說罵了小孩只會離妳更遠,要用分析的給她聽。
不過小孩子還是小孩子,就算聽不進去也是要一直分析給她聽,雖然不中聽,
但是她會自己去反省,總比用罵的來得好,至少她還願意說給當娘的聽,
就代表小孩還是願意跟媽媽講心事,經過我這樣一說,當娘的姐也才放心。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早熟,幼稚園都有男女朋友啦,更何況是國高中生而已,
連三歲的兒子,有一天還跟我說他有兩個老婆,天知道他到底懂得老婆是啥米??一定又是從電視裡學來的台詞,小腦袋瓜裡不知道藏有多少未知的潛力。
聽了既好笑又有趣,只能說小孩子的模仿力真的很厲害的啦!!

以前在鄉下長大,連高中跟學長談戀愛牽手就已經很害羞了,雖然國中同學有些男女關係進展很快,已經不是稀有的事情,但總覺得那樣的情境離自己非常遙遠,從來沒有想過。國中三年只會和女同學兼隔壁鄰居,一到假日就牽著腳踏車到處去玩,三年下來也走過不少地方,到現在有些記憶還非常深刻。

話說那個女同學竟然下嫁當農婦,現在和先生在經營草莓園,苗栗大湖的氣候跟水質真的很好,她們家的果園種出來的草莓真的很好吃。我也好幾年沒去找她了,明年也許可以再回去看看她。幾年前去看她的時候因為長期務農的關係,她的臉上已經有歲月的痕跡,真的老了不少,很難想像當年那個上課老是照鏡子、超愛漂亮的女生竟然可以為家庭奉獻這麼多,仍然甘之如飴。我想這就是家庭的力量,有了先生、有了孩子,生活又邁向不一樣的方式。

那時候的她已經有兩個小孩了,還跟我說要生第三個,對於當時未婚的我,的確有被震憾與嚇到,後來結婚之後,也才能體會她那時候要傳遞給我的感受,她真的很偉大,至少她比我甘願過生活,我偶爾還會有些抱怨,哈哈哈。現在想想,最想念的是我國中同學,那些在鄉下一起長大的日子,特別令人回味。

另外一個國中死黨也比我早婚,她的人生歷練太豐富了,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我的早熟也要拜她之賜啦!!當年我在新竹準備重考聯考的時候,她知道了之後搬來跟我一起住,白天她在新竹上班,晚上卻跑回苗栗去讀夜專,那時候不懂明明家就在苗栗,還要跑來跟我擠,原來一切都是愛情的關係。

可是那段愛情也讓她吃足了苦頭,我從懵懂未知看著她一路來的變化,真是惋惜自己當初太菜,不能為她分析個什麼,就只是默默地陪著她,什麼忙也幫不上。後來我考上大學跟她分開了,之後她也結婚生小孩,再次見面的時候是在中壢,我已經忘記了過程,只記得我們的世界越來越遙遠。

女人結婚之後有些人真的放棄太多自我了,像是朋友或是工作,其實這樣是滿可惜的。雖然對家庭的付出貢獻很大,但是人的一生真的很短,如果不能替自己找到自我的那一部份,就是有點可惜了。不過有些家庭主婦也是非常會生活,生活安排得很好,那也是我非常羨慕的,不管如何,大家都會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和適應。

人生嘛不就是這樣,沒有十全十美,只有珍惜當下如此而已。




下一篇:Try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