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15:36:30Jill

揚愛寶寶的醫院探險記

12月26日傍晚, 揚愛寶寶突然嘔吐個不停, 可以用”噴”來描述它的嚴重性. 只要他喝完母奶, 之後便咳個不停, 之後便狂吐. 一直到晚上12點, 我已換了三套衣服, 我家老爺也換了一套, 災情慘重, 地上遍地是酸奶, 空氣中也充滿酸奶的味道.

這狀況下, 我馬上撥了瑞典的緊急醫療電話號碼”1177”, 電話裡的答錄機傳來, ”現在所有線路忙線中, 如果你還要繼續等候, 你的等候號碼是’第6位’”. 看來, 耶誕假期生病的人不少, 我只好耐心等待. 好不容易通了, 那位回電話的先生聽完我的描述, 又告訴我另一支在Lund的緊急醫療電話, 但是, 竟然不通. 這時想起寶寶的小兒護士告訴我, 如果在耶誕假期間, 小寶寶有任何問題可撥”171000”. 好吧, 試試吧. 果然通了, 電話那一頭的護士也叫我馬上帶寶寶去看她, 那時已經凌晨2點了.

我家老爺便在家顧大的寶寶, 我呢和小寶寶穿戴保暖衣物後, 便搭計程車前往Lund大學醫院的兒童急診病院-Barn Akutmottagning. 這兒的醫院設計, 每一棟建築物前都可方便民眾搭計程車到達. 上一回我就是半夜搭計程車到這醫院的婦女診所大樓-Kvinnokliniken生寶寶. 這一回我向計程車司機說要到’大學醫院的小兒急診室’, 他便載我們到小兒急診室的那棟大樓, 我完全都不需要擔心會在醫院迷路.

(註: 這讓我想起以前去長庚醫院看病, 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 總是迷路. 從掛號到門診, 路途遙遠.)

到了之後, 護士先詢問基本問題, 如小寶寶的個人號碼, 大約症狀等. 然後, 她安排我們待在一間病房, 等候醫生的到來. 對於又睏又倦的我, 這樣的安排真的非常有隱私而且感覺安全舒適, 我馬上抱著寶寶坐在一個大又可旋轉的皮椅上睡覺. 之間, 護士來測量寶寶的體重, 哇! 他7.2kg了. 這個護士看來大約55歲, 她馬上用驚奇的語氣告訴我, 她也有一個孫子, 現在6個月大, 但體重還沒超過7.1kg. 相形之下, 我那2週半的寶寶好像是巨嬰.

為了預防寶寶會再嘔吐, 只要寶寶要喝母奶, 我都只好遵循護士的建議, 每次只給他喝2分鐘, 想當然爾, 2分鐘怎麼夠呢? 看他意猶未盡的模樣, 好心疼, 也沒辦法. 就這樣, 有喝總比沒有喝的好, 他似乎也勉強接受了, 或許是累了, 也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好不容易捱到了凌晨5點, 醫生總算來了, 她問了寶寶咳嗽及嘔吐的症狀, 然後便請護士前來使用噴霧器協助寶寶的氣管擴張以利呼吸, 另外抽血及抽出寶寶鼻子內的鼻涕及痰送去檢驗. 經過檢驗後, 才知他得了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簡稱RSV).

之後, 他們將寶寶轉送至兒童普通病房, 那是一間容納兩個小病人的病房, 在小床旁有一個供媽媽陪伴時的大床. 在小床上還提供了寶寶所需的Libero紙尿布(八成是廠商贊助的), 還有毛巾等用品, 為住在病房的小病人和家屬考慮得非常周到. 那兒的護士在領我們到這病房後, 還體貼的請我去吃早餐, 而她們會來陪伴小寶寶. 經過一整夜的折磨, 揚愛寶貝睡得好沈.

我正想, 太好了, 吃完早餐要好好補眠. 沒想到, 吃完早餐後兒童門診醫生也來了, 還跟著一群護士及實習醫生. 我們一群人, 看著安詳著睡在病床上兩臉紅潤的揚愛寶寶, 醫生忍不住的說, ”妳的寶寶看起來很健康, 不需要待在醫院, 回家休養比較好.”

哦! 是嗎? 太好了, 頓時, 疲憊的我也覺得回家比較好. 寶寶的症狀不是太嚴重, 回家妥善照顧應該很快恢復正常. 只是, 這趟旅程意外地變成我們對瑞典兒童醫院的體驗與認識, 難忘有趣的一夜.


對於沒有女兒的我而言, 得把握機會趁揚愛還小時, 讓我玩一玩. 這裝扮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
Sunny 2008-01-19 12:04:30

哇~你的楊愛看起來真的是好大一隻ㄟ ^^

jolie 2008-01-06 21:09:15


她養得很美耶
ㄏㄏㄏ
我沒本事養這麼好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誇獎.
不好意思! 他是baby boy! 沒辦法, 長太快了, 開始穿朋友女兒的衣服. 0歲的小寶寶反正沒有性別之分.
2008-01-06 23: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