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18:20:08Jill

自己要對自已健康負責的瑞典醫療體系

之前我分享過我在瑞典求醫的悲慘故事, 後來, 心想應該是自已不瞭解他們的醫療體系, 才不知如何使用他們的醫療資源.


在今年3月初我兒子感冒了, 症狀是發燒和咳嗽, 經過二週在家細心調養逐漸恢復, 但偶爾仍會咳嗽, 我們夫妻倆就有點擔心他的呼吸器官. 後來, 我發現我懷孕了, 又在前往普吉島度假之前, 心想不知我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承受長途飛行. 於是我們選了一天前住隸屬於我們家區域的診所想要看醫生檢查並資詢.

在幫揚恩掛號時, 掛號小姐馬上親切地說她聯絡看看. 經過她在電話上簡短地對話, 她說現在已經來不及安排醫生, 但是護士可以來看看小揚恩. 而我呢, 則是要先和助產士(midwife)面談.

結果, 當那男護士來看揚恩時, 他連檢查都沒有, 馬上就向我們說, ”你們看, 你們兒子活動力十足, 可見他很健康, 可以回家了.”.
啥? 連碰都沒碰, 就知道沒事? 我們也懷疑的問他, ”可是至少要用聽診器聽一下他的胸腔吧!”.
這護士也回答得理所當然, ”你們看他還活蹦亂跳, 肯定沒問題.”.
我忍不住再問一個問題, 如果小孩發燒的話, 要如何連絡醫生. 這中年男護士也認真的說, ”如果你的小孩感冒發燒了, 不要帶來診所或醫院, 你們父母要負擔起責任照顧他. 如果兩週後感冒症狀沒改善, 再來跟我聯絡.”
天! 這是什麼醫療體系?
最後, 我們只能抄下緊急聯絡電話, 然後說拜拜.

接下來, 我們一起去和我的助產士面談. 當她推估我大概懷孕1個月時, 之後問我有沒有任何不適或流血等形況. 我也藉此時告知因我上回懷孕流產, 這次雖到目前沒有流血等現象, 但因要搭長途飛機, 所以想要請醫生檢查並提供意見.
這位助產士, 馬上拿出懷孕媽媽手冊, 開始向我解釋在瑞典要請醫生檢查照超音波要等孕婦懷孕18週時才會安排, 而且只要我沒有流血的症狀, 搭長途飛機應該沒問題. 聽到她的回答, 我開始擔心這回懷孕如果面臨問題找不到醫生幫忙.

當我透過Skype和我姐姐通話時, 她反而喜歡這種醫療體系, 在她照顧她四個小孩的過程中, 她深深覺得台灣的醫生用藥泛濫, 小朋友發燒感冒到醫院一定打針吃藥, 小朋友自身的免疫能力愈來愈弱.

不幸的是, 在普吉島渡假的第4天, 我開始有流血不適的症狀, 我驚慌害怕卻不知該如何處理, 第一個念頭是打電話給我姐姐, 經驗豐富的她馬上冷靜的告訴我要放輕鬆躺下來休息不要動, 然後再看看狀況如何. 接下來幾天, 我都在飯店房間躺平, 似乎流血量漸漸減少.

而回到瑞典之後, 馬上和助產士聯絡, 她聽了之後也馬上安排我到醫院照超音波檢查. 所幸寶寶開始有心跳, 而流血狀況也停止了. 之後, 我的助產士好像我的秘書一般, 每週總會不時接到她的電話告知我何時何處要做什麼檢查, 如果我有問題, 還可以隨時寫email給她, 她總是在最短時間就回覆了. 這回反而讓我驚訝, 對他們醫療體系的疑慮慢慢消失, 安心的待產.

我的鄰居是一對從保加利亞來這兒工作的夫婦, 這位太太也懷孕了, 比我早二個月. 當我聊到瑞典的醫療體系時, 她下了一個註解. ”在瑞典不管是護士或助產士都是具有良好教育及訓練的專業人士, 我們要相信他們. 一旦你真的需要被治療, 你一定會被好好照顧和安置.”

只是在此同時, 我也聽到不同的故事, 一則是前一陣子在瑞典當地有二位寶寶在患病毒感染發燒時, 在家休養還沒撐到二週就不幸死亡了. 另一則是一些癌症初期病患在等待瑞典醫療體系的妥善照顧之前, 竟已轉成癌症末期了.

這樣的醫療體系有好處, 就是自然療法強者更強; 缺點就是弱者更弱. 看來,有時還是要自求多福才行.
靜珮 2007-05-18 08:28:29

欸欸,小心保重身體耶,在外真的只能靠自己啦!
不過說真的,台灣醫療資源氾濫容易養成病人沒事就就醫的習慣!住在國外的這段時間,應該是我這輩子免疫力最好的時候吧?!因為知道就醫很麻煩,就努力保持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