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21:49:46Anne

探望九州民工子弟小学的學生

這是個在網站上看到的愛心活動,剛好有時間,就報名參加了。

因為不太知道具體的情況,也不清楚活動計畫,就只簡單的帶了一些里紗捐出來4歲小孩的衣物,和3個在整理大家捐贈衣物時發現的小書包,以及幾包餅乾和小麵包就上路了。

目的地在松江的小崑山,我們在萬體館會合,由組織者Josie帶領坐上往松江的高速公交。昨天下了一天一夜的雪,路上看來都是銀白色的,有些車子上的雪還來不及融化,便也頂著白色的帽子上路,我想著以前還特地上觀霧去賞雪的情景,真是有趣,現在啜手可及!原本以為不下雪的日子,在越來越接近松江的路上,飄了下來…下了車,等著和Fiona會合時,雪花就撒在每個人的頭上、身上…

還得再轉一班公交車,這短路程不是遠,是慢…市郊的公交車都是私人承攬,得一面開一面拉客。我就趁機向Fiona問起這所學校的狀況,Fiona是交大的學生,住在本地,空暇的時候,常常去學校幫孩子們上課,也常招集一些人去關懷這裡的孩子。學校很簡陋,但目前每個年級有一班,加上一班學前班和初一班,一共約300多個孩子。為甚麼念民工學校呢?就是因為沒錢讀當地學校,雖然政府已下令不可收寄讀費,但是大多學校還是收的,否?則就直接拒絕你來就讀,所以孩子只好念這些所謂「民辦的民工學校」。學校一學期要收費680元,初一收980元,因為大多數家庭都有2-3個孩子,也算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又礙於法令的規定,很多孩子都知道,讀完了初中,就沒有機會再念下去了。這一點讓我很掛心…

下車時,已接近午餐時間,所以大家就決定先用餐,於是隨便選了路邊最近的一家小餐館。8個人圍著大圓桌,Digo直呼好像吃年夜飯喔!我覺得有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有愛心的人一起吃團圓飯,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每個人都點了一道菜後,先來自我介紹吧!因為大家都互不認識,全是網路上招集來的。有貿易的,有工程師,有網管,還有培訓師…真是熱鬧!我趁機和大家說了我們辦的2個活動,大家都很認同,Fiona也表示初二要和我們一起去,又多了一名生力軍!這頓有說有笑的午餐,吃下來平均每人才花了15元,真是太划算了!

餐後,把大家帶來的物資分成5份,我們帶來的小書包剛好派上用場,再加上另外有人也帶了2個包包,剛好就裝著滿滿的筆記本、鉛筆、書…。我們有終於知道Digo拖著那一大箱,裡面有什麼寶物:多的不得了的書!據說是收集了3個人的物資!

我們整裝完成,就先到第一位小朋友家,其實也不小了,是念初一的靜靜,小小的一間,除了一張床,還有一著簡陋的縫紉機,和半成品,想必是媽媽拿來補家用的。靜靜家有5口人,爸媽和2個弟弟,都沒見到,她說爸媽出去上工了。最醒目的,是貼了滿牆的獎狀,都是靜靜第一名,她看起來就很聰明、乖巧、懂事,我問她以後唸書怎麼辦?她靜靜的回答不出來。房間暗暗的,看見我們來,她要開燈,我們說不用了,在靠窗的縫紉機上有一本課本,我想,這就是她看書的地方吧!難怪,有人捐了一個檯燈,Fiona就說,給靜靜吧。

後來Fiona請靜靜帶我們去其他的同學家,先到了一位她的同學家,一大一小的女孩,看來都很乖巧,我們把東西給他們,妹妹很開心的要幫姊姊拿,姊姊比較靦腆,但也都會一直微笑的說謝謝,有人發現姊姊的手都凍傷了,她倆穿的都很單薄,和她說如何如何處理,請媽媽弄,Digo拿出一條牛仔褲給她,有點大,也說請媽媽幫忙裁短,旁邊抱著孫子的阿婆終於受不了了說:她哪有媽媽啊!我們真是失禮…但是孩子好像習慣了,不但不做任何解釋,還是面帶微笑的聽我們說。真令人憐愛!後來我們要再去下一個同學家,姊姊也說要去,她穿的實在單薄,我們叫她不要去了,外面還一直下著雪,她說有外套的。好薄喔,哪裡抵的了寒冷,真後悔,沒拿上幾件厚衣服。後來拿衣服給別的小孩時,發現了2件老公帶錯的大人衣服,我就趕緊給她了。

下一家孩子不在,回老家了,爸爸出來拿東西,我們沒有說太多,爸爸直道謝,還把煙遞出來給大家,大家倒是挺配合,不管會不會抽,一律說不會抽。唉!我在想,爸爸可以把買湮的錢省下來啊…不過,也許他生活上的辛勞與苦悶,只能靠這幾隻煙來緩解吧…

隔壁2間,就有個爸爸抱著1個寶寶,帶著一個學前班的吧。我們帶來的小孩衣物,終於有著落了。老公整理的那袋,我沒驗收,一件一件拿出來,才昏倒,有4歲小孩,也有Baby,還有大人的…奇怪,男人連衣物也無法分辨嗎?不管了,當場比劃一下,能穿的就留下吧!還是要再次謝謝里紗喔,你看到衣物的去向,滿意嗎?

最後一家,全家人都在,但是媽媽好像臥病在床,剛好有人帶了一床電毯,這時就派上場啦!妹妹在處理菜吧,女孩子總是要很早就能代母職…,我問爸爸可以拍張照嗎?2個孩子立刻放下手上的事情,在房間裡站好,送上笑臉讓我們拍照。

大功告成後,時間還早,我們回到松江街上,找個地方喝茶,順便把凍僵的身體暖一暖…一面喝著熱熱的咖啡,一面聊著…我最擔心的是讀書的問題:像靜靜這樣努力用功的學生,一定會很想繼續唸下去的。這裡規定,非上海戶籍的學生,就算是寄讀,也要回本地考,如果考的很好,才有機會回上海讀高中。有2個嚴重的問題,一是上海的教材與他戶籍地不同,二是教學資源匱乏,民工學校待遇不高,老師都是胡亂湊數,而且7-8個班就只有7-8個老師,即使在學校裡第一名,和外面的實在沒法比。這我真的幫不上忙,只能請Fiona找同學幫忙了!她自己除了這段期間,義務去幫學生補課外,也計畫下學期去學校裡教學生。我想,我只能請大家捐一些用過的課本、參考書、練習卷…,讓想唸書的孩子繼續唸下去吧!

我很喜歡Fiona,除了她這麼有愛心,付出這麼多之外。她始終是開心、快樂的說著、笑著。也許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平,有太多的悲傷,我們個人的力量這麼小,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們付出一點,就會有人過的好一點,也許只是一個冬天溫暖一點,也許只是肚子少餓一餐…但是我相信,如果有10個人付出,就有10個人受惠,100個人付出,100個受惠…我們的微薄之力,匯集起來,就會讓世界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