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5 13:07:29Anne

女人在哪裡?

因為工作的關係,又重新翻開歷史,歷史很迷人,也很精采,不論從什麼角度去解讀.合上書頁後,因為自己的性別,如果真的有輪迴的話,會是歷史中那一號人物呢?說來有點悲哀,除了希臘神祇外,歷史中的女人都不太令人滿意,若不是美人傾國,先背著亡國的罪名,就是某人的娘,某人的太太,從來不羨慕居禮夫人的原因無它,她只是居禮先生的老婆,我連她姓啥名啥都搞不清楚.
從小讀書,就學到[人心不古]這句話,以前就真的比現在好嗎?讀歷史,或許也是想驗證這句話,除了遠古時期外,看來看去都是一片沙戮戰場,即使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宗教家...也多不是為了真理,惹來殺身之禍,否則就是生在戰亂時期,以民不潦生為偉大事業之著生與庇護,大家還沒空理到他.但要我回到衣不蔽體,夜宿樹頭以躲避野獸攻擊的日子,敬謝不敏.
今日的女人,還不太令人滿意,但至少是有史以來,過的最好的時期了.
這句話並不表示所有的女性運動都可至此截止,高枕無憂,還是要送大家一句偉人的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因為我常常很疑惑[男人在哪裡]?研習的場合,總是男多於女,可且比例懸殊到可以為男性設一個保護區,連大部分的辦公室裡也是男多於女,好吧,你可以反駁文書工作本來就是女性較多,但是像我工科出身的建築業,明明每所學校招生的男生數倍於女,為何辦公室中吹冷氣的還都是女性多?我知道你要說,男生都在園區啊,可是你去看看作業員,可又清一色女生囉!
這還不打緊,如果大家各自過各自的生活,井水不犯河水,也就相安無事.但家庭總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吧?在同性戀婚姻尚未合法下,請容許我暫時排外.為何從每個太太或媽媽的口中敘訴的大小瑣事,總讓我有個奇怪的感覺/印象,怎麼大家都是單親媽媽啊?
這讓我聯想到大象的生態,象群是由母象與小象所組成,成年的公象必須離開象群獨立生活,只有在發情期的時候,才會在象群附近徘徊,吸引母象與之交配.其餘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孤獨的過下去.
也許不知何時會出現個偉大的歷史學家,重新寫出一本關於女性的歷史著作,我們才會豁然開朗,原來女性幾千年來就是扮演著單親媽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