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 20:55:01阿烜

Once曾經★愛是唯一

 

    曾經,愛是唯一Once觀後感

那天他與她相遇在愛爾蘭的都柏林街頭上,男人是街頭音樂家,女人靠著街上兜售簡單的貨物養家,彼此都帶著情感上的傷痕,因為對音樂的喜好與執著,他們成為心靈伴侶。沒有激烈狂熱的需求,沒有愛之入骨,平淡切實,興趣相投。現實中男人仍在舊愛的傷痛,女人已婚,並與年紀較大又不喜歡音樂的先生感情產生裂痕,他們是100%的戀人,他們雖也同時愛著對方,卻不強挽回彼此,反而選了「曾經擁有」,留給自己生命中短暫卻絢爛的一道煙火。兩人的際遇就像徐志摩的《偶然》「…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令人輕聲唉嘆命運的多情與無情。

電影中穿插著男女主角的自創歌曲,相映當時的情境與心情,溫暖動人的情感醞釀而生,我不時的被歌詞感動,在第一次他們的合唱(Falling Slowly)裡:「You had the choice, you've made it now」,彷彿透露出男人對前女友離去的尊重與包容,他受盡掙扎與磨難,相思竟是如此扎人。女人為男人所填的歌詞裡:「To fight, and I'll be at your door」寫著仍然想守候先生的情思,溫柔而強韌。

這部電影沒有童話故事的完美收場,它以男人前去倫敦發展,卻在離別前夕將父親送給他的住宿費,買了女人一直很想要卻買不起的鋼琴送給了她,象徵將自己奉獻給已回不來的愛情,他哭著也笑著,痛楚卻也暢快。將人生中人群的相遇與錯過更貼近現實,留給觀眾無限嘆息與回味。

我重覆看著租來的片子,每一次心底的餘韻又更深,原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是這樣的情境。對於我,如此深情似乎還沒體驗過,但看著社會新聞,男女朋友談分手,一方不同意,就要將另一方置於死地。又或者是生活中有人失戀就此一蹶不振。如學習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對感情的處理方式,未嘗不是對彼此更成熟的包容與體諒,寬恕與奉獻才顯現得出情義之深遠。

 

上一篇:累地夠蹌...

下一篇:塗鴉亂入!!( " 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