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23:25:52拉維尼

關於恐懼

 

誰沒有恐懼、誰沒有害怕

 

害怕死亡、害怕不健康、害怕變老、害怕無能為力。

害怕失去金錢、失去工作、害怕失去安全感、害怕失去權力、失去地位。

害怕不被認同、害怕被排擠、被嘲笑、害怕不被喜歡、害怕被拋棄、害怕孤單。

害怕平凡、害怕一無是處、害怕「害怕」、害怕生命其實並沒有意義。

 

害怕失去安全感、所以害怕自由

害怕完全失去自由、所以害怕承諾

 

害怕失去安全感、所以害怕無常變化、渴望永恆

永遠的年輕、永遠的有活力、永遠的美麗、永遠的愛情、永遠的權力

 

明明知道沒有永遠、永遠沒有意義、本來就沒有永遠

但是因為對安全的需求與渴望,所以寧可相信有「永遠」的神話

 

所以,人們創造「神」的概念,因為祂有人沒有的「永恆的生命」與「永恆的能力」。所以相信祂,帶給人心理的安慰。

 

神,是人創造過最大的謊言。

 

有謊言,就有真實嗎?

什麼是真實呢?真實如果可以被說得清楚,那謊言也可以被說得清楚。

這是二元的分法,但是人的理解,只能在二元的層次中嗎?

 

 

,沒有恐懼呢?

恐懼才是主宰了我們的生活樣貌、形成社會規範教條。

但我們一直否認恐懼、認為恐懼是負面心理、是敵人,拼命否認恐懼,彷彿閉上眼看不見,陽光就不存在。

 

恐懼才是我們最大的盟友,形影不離,在我們追逐陽光的時候,光越強,陰影越深刻。

 

這一切都是因為恐懼,因為我們恐懼死亡,所以奮力求生,為了求生存,我們尋找安全感,為了保持安全感,於是創造了一大堆理論、規則建構身處的世界,然後想盡各種方式控制。

 

因為生命的本能是避免死亡,於是生命延續生命。

但是生命無法避免死亡,所以,恐懼,可以被避免嗎?可以被超越嗎?

 

通常超越恐懼,都是在死亡的邊緣才發生的,在那一瞬間超越,然後又死了,結果也是一樣。

 

如果可以在活著的期間超越恐懼,我們就可以超越對於安全的需求,那會是怎樣的光景?

 

生活在恐懼裡,讓我們覺得好疲倦,不是嗎?

過大的疲倦讓我們的精神失常、甚至有時候放棄求生的意志……

 

=====================================================================

 

我在這裡喃喃自語,訴說著恐懼。

覺得疲倦,對生命、對生活感到疲倦,所以腦海裡充斥著問題。

為什麼活著?為什麼工作?為什麼自己不開心?為什麼聽到很多人有很多不愉快的故事?為什麼快樂像是吉光片羽,短暫又空虛?

為什麼這麼努力,卻還是像被困在老鼠籠裡,不停的轉圈圈?

 

所以,我想談恐懼,想把恐懼看清楚,希望把恐懼看清楚後,它會消失。

 

我有說清楚嗎?我不知道。但我想要睜大眼睛直瞪瞪看著它,看他如何形塑了我的生活、我的人生,看它如何在我的呼吸中游走、如何在我的血脈裡流。

 

這裡面還有一個我沒有解釋的條件或是現象,是為什麼生命的本能在避免死亡?

為什麼不完全的接受它,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如果愛與恐懼是人原生的二種情緒,那我該如何解釋愛的發生?

 

但願我可以找到答案。

 

上一篇:無題

下一篇:想念的一種方式

阿肥 2010-07-28 12:06:53

聽說,造成人們苦惱的原因,不外乎恐懼、憤怒、憎恨、忌妒... 而這些苦惱,在克服之後即帶來快樂與幸福。

但重點是,怎麼克服呢?如何不苦惱呢?

有些人寄望著宗教信仰,期待心中的神明指引一條光明的正道。是嗎?這樣就夠了嗎?哈~ 自己心中的謎團,得自己找出可以被心服的說法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