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22:28:01拉維尼

陽台前的十分鐘

傍晚,空氣漸漸冰了。
我站在前陽台,剛剛把軟布包丟進洗衣機,閒散看著陽台上的蘭花苞,享受著一個人在家的寧靜。

巷子底零星剛從山上散步下來的附近居民,小妹妹跑著,晚風輕拂,我瞄了一眼左邊的山丘,該是倦鳥歸巢的時候了吧!空氣裡有一種屬於週末的悠閒,這是我家,混和著山丘、住家、人、犬鳥、樹、和車的聲音味道,自然與城市的交界,自有一種安閒與熱鬧豐富揉合的氛圍。

人是矛盾的。至少,我是矛盾的。

我這麼想離開所深愛的熟悉,這麼想把自己拋上未知的浪頂,一旦離開變成可能,忽然生出不捨的情緒,不安隱隱,我將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再度告別?
離開或是留下,是否全在一念之間?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離鄉背井」,究竟是為了什麼?心中的火焰,究竟是為了怎樣的渴望而燃燒?

=============================================================

狗狗的嗚咽聲打散了我的思緒,原來,對面四樓鄰居養了2隻大狗,單獨被隔在陽台外的哈士奇前腳立起來望內張望哭泣,想是不願意被單獨關在外面吧!彷彿嗅到主人似乎跟另一隻拉布拉多獵犬要出門,不甘寂寞的哈士奇嗚咽了起來!

那對夫妻應該喜歡狗吧!否則,不會養2隻大狗、又在客廳角落裡擺一隻跟人一樣大的史奴比!可是,哈士奇的哭聲讓我眼睛忽然酸了起來。

究竟是怎樣的狠心,才會在炎熱的台灣養一隻雪國的狗?
究竟是怎樣的狠心,才會把在雪地裡奔馳的狗養在都市的公寓裡?

可惡!我為哈士奇感到憤怒傷心!
牠不屬於這裡!不屬於這小小的公寓、不屬於溼熱窒悶的亞熱帶小島!
(為了這些飼養需求,繁殖場又會死掉多少狗?)

搖搖頭走進屋內,陽台前的十分鐘,湧起太多情緒難受!